雾霾天还想运动怎么办?不懂这些,室内锻炼更不安全

时间: 2016-12-06 15:44:17 来源:  点击: 0

(原标题:雾霾天还想运动怎么办?不懂这些,室内锻炼更不安全) 近来,各地都遭遇了入冬以来的最严重的雾霾天气。尽管随着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将迎来大风降温的天气过程,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将逐渐减弱消散,但这个冬天,雾霾天依旧不可忽视。

对跑友和爱好运动的你而言,雾霾和空气污染限制了我们奔跑的脚步。那么问题来了,雾霾天我们该不该锻炼呢?该怎么锻炼呢?特别是室内空气质量不佳,我们运动时又该如何应对?

室内锻炼也有讲究

在雾霾严重的情况下,许多有运动习惯的跑友都会选择在室内锻炼,但在室内也有它的讲究。

第一,您最好别去室内的公共健身房、羽毛球馆、篮球馆等场地。专家的建议是,请在自己家中锻炼!

第二,在家中锻炼前,你的准备工作也不简单。

首先,需要保持门窗紧闭,以降低空气污染物从室外到室内的渗透速率,降低室内PM2.5浓度。随后,需要“除尘”,可选择具有品牌信誉度的室内空气净化器,还应在室内多摆放些绿色植物。

第三,运动项目的选择很重要。要尽可能选择不需要增加呼吸量的运动,主要对柔韧性、协调性、平衡性等方面的锻炼。

女性朋友可选择做瑜伽、普拉提,少量的跳绳;男性则可做一些力量训练,如俯卧撑、蹲起,还能借助哑铃、杠铃、拉力器等辅助器材锻炼。

8210V,单价30元以下。

9002V,单价10元左右。

选择路跑,不是所有口罩都管用

许多跑友有长期路跑的习惯,在轻度雾霾时,他们还是会选择戴上口罩进行户外运动,但事实上不是所有的口罩都能帮你抵御恶劣天气,这也是很多人为什么在戴了口罩的情况下,依然会在锻炼后出现喉咙肿痛、咳嗽等不适反应。

下面我们就来主推两款高性价比的专业运动口罩——3M系列的8210V和9002V。

3M的8210V本身配备呼吸阀,在鼻梁的位置有一块软质的金属片,一方面可以调节口罩上沿和鼻子的紧密程度,增加防护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也在跑步的过程中不易脱落。 虽然8210V已经配备了呼吸阀,但缺点是当你跑一段时间之后,口罩里面还是会充满了水汽。

3M的9002V比起8210V防护级别要差一些,但是这款口罩本身的材质更轻,透气性会稍好,售价也实惠很多。如果不是重度雾霾,是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如果你荷包里的银子充足,那么Respro活性炭口罩或是Totobobo口罩都是很好的选择,单价都在200元左右。

Respro活性炭口罩,单价200元以上。

Totobobo,单价180元左右。

吃的讲究也能抗雾霾

中国人自古讲究“饮食养生”,合理饮食也能帮助您远离雾霾的危害。

应对雾霾,首先要多喝水,加快体内水分代谢,对身体排毒非常有好处。

其次,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吃饭以清淡为主。缺乏维生素A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因此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 -胡萝卜素的食物。

您在食谱中还可适量加入梨、木耳、百合、银耳、白萝卜、山药这几种食物,有利于止咳化痰,清热养肺。

友情提醒:如果遇到重度雾霾天,您真的最好不要到户外锻炼或跑步。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