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名单大全

时间: 2021-02-02 14:22:45 来源: 驴窝户外网 点击: 0

中国十大国家公园名单

中国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边界清晰,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地或海洋区域。该系统的主要目的是保护国家或国际生物地理或生态资源的重要性,使其自然进化并最小地受到人类社会的影响。

2015年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审议通过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4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批复神农架、武夷山、钱江源、南山、普达措、北京长城(后退出)6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2019年1月23日,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又审议通过《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至此,中国共建立了三江源、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神农架、武夷山、南山、普达措和钱江源等十个试点国家公园。

三江源国家公园(青海)

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域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涉及治多、曲麻莱、玛多、杂多四县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辖区域,共12个乡镇、53个行政村。区域内有著名的昆仑山、巴颜喀拉山、唐古拉山等山脉,逶迤纵横,冰川耸立。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雪原广袤,河流、沼泽与湖泊众多,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167个。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因属长江、黄河、澜沧江(湄公河)三大水系发源地而得名。2000年5月青海省成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2003年1月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6年,该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个国家公园。

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景色迷人,各具特色。长江源区以俊美的高山冰川著称;黄河源头湖泊星罗棋布,呈现“千湖”奇观,鄂陵湖和扎陵湖如两颗镶嵌在高原草地的明珠,澜沧江源头峡谷两岸不仅风光无限,更是高原生灵的天堂。

管理机构: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为青海省人民政府派出机构。

公园官网:http://sjy.qinghai.gov.cn/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吉林、黑龙江)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于中国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与俄罗斯、朝鲜接壤,是东北虎、东北豹的栖息地和繁殖地区。该国家公园旨在有效保护和恢复东北虎豹野生种群,实现其稳定繁衍生息。并有效解决东北虎豹保护与当地发展之间的矛盾。2017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在长春挂牌成立。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规划面积14612平方公里,其中涵盖吉林省面积10143平方公里、黑龙江省面积446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3.32%。其中,涉及7个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和1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共计12个自然保护地(总面积5577平方公里)。公园东部、东南部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豹地国家公园接壤,共享边境线长达280余公里,是目前中国规划建设的10个国家公园中唯一与其他国家公园接壤的国家公园。监测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目前至少有野生东北虎27只、东北豹42只。

管理机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派出机构。

公园官网:http://tiger.gov.cn/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

大熊猫国家公园是一个以是大熊猫的栖息地和繁殖地区为主体,涵盖中国四川省、陕西省和甘肃省的广大地区的国家公园。该国家公园旨在加强大熊猫栖息地廊道建设,连通原本相互隔离的栖息地,以实现隔离大熊猫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2018年10月2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四川省成都市正式成立。

秦岭大熊猫国家公园位于秦岭地区核心区域,生态系统典型、完整,是我国重点保护的生态价值极高的区域。以保护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及其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原真性为目的,依托现有的自然保护区,整合、连通国家森林公园、国有林场等大熊猫栖息地及潜在栖息地,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野生动植物保护模式,是探索建立我国国家公园体制的生动实践,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管理机构: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派出机构。

公园官网:http://www.giantpandanationalpark.com/

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

祁连山国家公园是一个位于中国甘肃省的国家公园,范围涵盖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境。该国家公园旨在解决当地局部生态破坏问题十分突出,多个保护地、碎片化管理的问题。该国家公园所在的祁连山脉是中国境内主要山脉之一,位于青藏高原北缘、河西走廊南侧,又名南山,地跨甘肃和青海,西接阿尔金山山脉,东至兰州兴隆山,南与柴达木盆地和青海湖相连,山脉西北至东南走向,有山地草原和针叶树林交替分布。

管理机构: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派出机构。

公园官网:http://www.forestry.gov.cn/qls/index.html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海南)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东起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西至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自保亭县毛感乡,北至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7。范围包括五指山、鹦哥岭、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等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佳西等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黎母山等4个国家森林公园、阿陀岭等6个省级森林公园与相关国有林场。该国家公园旨在更加有效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海南热带雨林是世界热带雨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热带雨林和季风常绿阔叶林交错带上唯一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拥有众多海南特有的动植物种类,是全球重要的种质资源基因库,是我国热带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地区,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之一。

2019年2月26日 ,中央编办批复同意在海南省林业局加挂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4月1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吊罗山揭牌成立。

管理机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海南省与国家林草局联合成立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协调管理。

公园官网:http://www.hntrnp.com/

神农架国家公园(湖北)

神农架国家公园为一个位于中国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的国家公园。地处湖北省西北部,相传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在此搭架采药,亲尝百草而得名。该处保护地同时是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

2016年11月17日,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

管理机构: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为湖北省人民政府派出机构。

公园官网:http://www.snjpark.com/

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

武夷山国家公园位于中国福建省西北部和江西省东北部交界的武夷山脉中的一片低山丘陵内,是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该国家公园的范围包括福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夷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

2017年6月16日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

管理机构: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为福建省人民政府派出机构。

公园官网:http://wysgjgy.fujian.gov.cn/

南山国家公园(湖南)

南山国家公园是一个位于中国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的国家公园。该国家公园包括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以及连接自然保护地之间的生态区域,旨在有效保护当地的候鸟种群和其他生态景观。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充分借鉴国外国家公园功能区划分的成功经验,将整个试点区分为严格保护区、生态保育区、公园游憩区和传统利用区四大区域。试点区位于中国南北东西植被带的交会地区、华中华东华南植物区系的过渡地带,具有典型的南岭山地区域特征,同时又具有极丰富的热带区系成分和黔滇植物区系成分,保存有大片常绿阔叶林或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是原生性顶级群落。试点区内保存有湖南面积最大的原生亮叶水青冈顶级群落,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资源冷杉的模式产地。

管理机构: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为湖南省人民政府派出机构。

公园官网:http://www.nsgjgy.com/

普达措国家公园(云南)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云南省林业厅确立的第一个国家公园,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6年追认了其地位。该公园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境内,最高海拔4159.1米,年平均气温5.4℃。该公园占地总面积1313平方公里,其中开发旅游的面积仅为总面积的3‰。普达措国家公园至今保持完整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奥运火炬香格里拉站的传递就曾经在这里进行。

管理机构: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为云南省迪庆州人民政府派出机构。

公园官网:http://www.pdcuo.com/

钱江源国家公园(浙江)

钱江源国家公园是一个位于中国浙江省开化县的国家公园。该国家公园包括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级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连接自然保护地之间的生态区域。旨在有效保护当地的白颈长尾雉、黑麂等濒危物种。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浙江省开化县,其中包括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上述自然保护地之间的连接地带。总面积252平方公里,涉及浙江省开化县苏庄、长虹、何田、齐溪共4个乡镇,包括19个行政村、72个自然村。

钱塘江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区内河谷、湿地栖息了多种野生动植物和鸟类,是中国东部重要的生物基因库,且景观资源丰富,徽、赣、吴越习俗的交融形成了多文化交汇过渡区。

2019年7月2日,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在浙江开化揭牌成立。

管理机构: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垂直管理。

公园官网:http://www.qjynp.gov.cn/

北京长城国家公园(北京,后退出)

长城国家公园是一个位于中国北京市延庆区的国家公园,范围包括八达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十三陵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延庆部分。该国家公园旨在有效保护当地的人文资源。

2016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同意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试点区选址于延庆区八达岭长城区域,总面积59.91平方公里,试点主要是对现有的禁止开发区域体制机制进行整合,实行统一有效的管理和保护,基本解决各类国家禁止开发区域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的碎片化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

2017年11月,“长城·旅游”为主题的第七届首都旅游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旅游业界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同探讨试点建设长城国家公园。

之后,因机构协调、面积大小、长城这一概念的整体性导致的对核心保护价值讨论等问题,长城后来退出了国家公园试点。

2019年,深改委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等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是从文化角度进行探讨。(何思源)

关于国家公园的早期探索

1996年起云南省就开始探索建立国家公园这种新的保护方式。经过10年的实践探索,2006年8月,云南省以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为依托建立了普达措国家公园。两年后,国家林业局批准云南省为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同意依托有条件的自然保护区开展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同年,环境保护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宣布黑龙江汤旺河为国家公园试点。2014年初,环保部批复浙江省开化(钱江源)和仙居两县开展国家公园试点。

其他可能成立的国家公园

正在申请、调研阶段的国家公园意向:

贵州省国家森林公园

青海湖国家公园

昆仑山国家公园

Tags:中国国家公园名单大全十大

上一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名单
下一篇:没有了
( 作者:李游 编辑:李游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