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必备常用急救知识大全

时间: 2007-07-26 12:24:37 来源: 户外装备网 点击: 0

1、 外伤止血法如果是毛细血管破裂,血液断续像水珠样流出,不久会自然凝固止血,只要注意勿受污染即可。如果是静脉血管破裂时,血液流出缓慢,呈紫红色;如果是动脉血管破裂,血液急射喷出,呈鲜红色,不及时处理会有生命危险。遇到这种意外情况时,在未得到医生治疗前,及时采取适当急救措施,一般可改善病情,减轻患者的痛苦,预防并发感染,甚至可能挽救生命。止血的方法可根据情况及条件,采取以下办法:

(1)、一般止血法。用于小伤口出血。用生理盐水冲洗局部,涂上消炎药,局部用消毒纱布包扎(也可采用创口贴直接包扎)。

(2)、指压止血法。用拇指压住出血的部位,以断血流。压迫时间不宜过长。

(3)、加垫绷扎止血法。此法是用纱布、棉花等做成软垫,放在伤口上,再加绷带包扎,以增加压力,达到止血的目的。

(4)、使用止血带法。止血带是一种特制的止血带子。临时用带子紧紧缠绕在肢体上,强压血管,中断血流的强度。这种方法患者会感觉到痛苦,时间太久,肢体会有坏死的危险。所以只有大血管破伤出血,用其他方法无效时才能用此方法。紧缠止血带时,要铺垫一些纱布、手巾等,以免勒伤皮肤。每隔1小时放松一次,不能过久。

此外,使流血部位抬高,可降低出血部位的血压,也能帮助止血。但时间不能太久,以免皮肤坏死。

2、食物中毒主要是吃了含有细菌毒素以及有毒物质的食品引起的。发病很快,病人有头痛、发烧、胃肠发闷、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处理方法:来势凶猛的,要立即送医院治疗。临时急救,让病人卧床休息,多灌凉开水、肥皂水或温盐水,并想办法让其呕吐。腹痛的可热敷,要注意保持温暖,不要让患者昏睡。如吐泻厉害时,可服用氯霉素等药物。

3、休克处理所谓休克是指病人有效循环血量不足,引起组织和器官微循环系统不良,于短时间内出现意识模糊、全身无力、额出冷汗、体温下降、面色苍白、四肢发冷、瞳孔放大、脉搏微弱、呼吸浅快、大小便失禁、失去知觉等一系列全身循环衰竭症状。如不及时救治,有生命危险。休克的起因不一,要按具体情况处理。一般处理方法如下:

(1)、因出血引起的,要设法迅速止血。

(2)、极度疼痛刺激神经引起的,要设法止痛或给以止痛药物,减少疼痛。

(3)、因寒冷导致休克的,需注意保温。要让患者安静休息,尽量减少搬动,禁止惊吵。

(4)、因神经受到冲击发生休克的患者,使其安睡一些时候,对患者有很大的帮助。睡时一般应头低脚高。脚部可高出头部约30厘米,以免发生贫血。

此外,根据情况对患者给以精神上的安慰,喝些热茶,嗅芳香氨醑或注射强心针,施行人工呼吸等进行抢救。

(5)、脑贫血休克。因身体衰弱、精神紧张、过度疲劳、饥饿、恐惧等发生头昏、眼花、恶心、呕吐、出现冷汗、脸色苍白而突然昏倒。

处理方法:迅速地让患者头低脚高地睡,头要偏向一侧,以免舌头阻塞呼吸。头上敷热毛巾,嗅芳香氨醑,必要时要打强心针。

(6)、脑溢血休克。面色泛红,口角流涎,呼吸发出鼾声,有时两眼瞳孔大小不一,突然昏厥。 处理方法:这种情况比较严重,要迅速使病人头高脚低地睡,不要翻动病人,注意保温,头偏向一侧,头上敷冷毛巾,可能时,把脚浸到热水里泡,立刻找医生治疗。注意不能用兴奋刺激药物。

(7)、中暑休克。一般先感疲乏、头痛、头昏、呼吸急促、突然昏倒。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进一步发生体温升高、四肢抽筋、呕吐、脉搏微弱,有生命危险。

处理方法:轻者将患者移至阴凉处,解开衣服,饮凉盐水,用毛巾冷敷头部及擦洗身体即可恢复。有高烧时,用物理降温,用凉水擦浴,并同时用降温药水氯丙嗪25~50毫克肌肉注射,或服十滴水。昏迷时,用氨水给患者嗅,或施人工呼吸法使其醒过来。

(8)、心脏病患者休克。一般表现为疲乏无力、胸闷、呼吸困难、头晕、突然昏倒等。 处理方法:暂时不要急于搀扶去医院,而应让病人稍靠或平仰在松软的座椅上或床上。将保健盒内的急救药,如:苏冰滴、速效救心丸或苏盒丸、益心丸等含服于口内,并让其休息。同时,立即请急救站的医生前来诊治.

( 作者:奔腾蛋花 编辑:奔腾蛋花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