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时尚,户外品牌何以引领当今潮流?

时间: 2021-04-08 13:43:08 来源: 新浪时尚 点击: 0

JackieChen/HYPEBEAST
JackieChen/HYPEBEAST

继《由户外造型文化出发探索大自然启发的创新意念,并推荐十件 2021 年夏季露营装备》探讨时尚户外造型后,今回我们讨论一下传统户外品牌如今成为主流的不同成因。

时间回到 2008 至 2010 年之间,那时候时装界大肆宣布 American Trad、Rugged Style 的回归,正式为美国经典服饰品牌的现代时尚化拉开序幕,当中包括了各个传统户外品牌。一直钻研美国品牌、搜集了大量美牌古着的日本人,仿佛早已为这美式潮流的来临做好了准备,其后 The North Face、Columbia 等传统户外品牌时尚化的先例,都得到多位日本设计师参与。这股重塑传统品牌的潮流,近十年从美国品牌扩展至欧洲及亚洲品牌,让全球经典户外品牌都得到了进入时装界的机会,累积成今天主流的 Outdoor 热潮。

当然,时尚化只是其中一个成因,还有其他因素促成传统户外品牌如今的影响力,内文会探讨更多。而在文章后半部,有我们跟美国犹他州立大学 Outdoor 文化研究员的访问。

時尚化的普及

Gucci
Gucci

随着过去十多年不断出现时尚支线及联乘系列,传统户外品牌如今已完全融入时装潮流领域及日常都市生活之中,Urban Outdoor 概念变成了常识。较早期的时尚化例子可追溯到藤原浩跟 Burton 的合作,但真正变成主流的最佳例子,无疑是 The North Face。2007 年成立由 nanamica 创办人本间永一郎担任创作总监的 The North Face Purple Label,然后几乎每年都跟 Junya Watanabe、Supreme 合作,还有 HYKE 的联乘及仓石一树多次参与的 The North Face Urban Exploration,再到去年碰上 Gucci,The North Face 说明了传统户外品牌如何一步步融入整个时装界。

Columbia Black Label x monkey time monkey time
Columbia Black Label x monkey time monkey time

当 Merrell 去年也推出时尚化的 1TRL 系列,今季更找来常为 Stussy 掌镜的 Liam MacRae 拍摄造型影片,可见传统户外品牌时尚化的普及程度。而且,The North Face、Columbia(旗下 Black Label 由 Mountain Research 创办人小林节正监制)、Merrell、Comfy Outdoor Garment(由东京古着店 LOSTHILLS 取得经营权后进行品牌重塑)、Gramicci(旗下 Performance 支线由 F/CE。 创办人山根敏史监制)等美国品牌以外,加拿大品牌 Arc’teryx 支线 Veilance、挪威 Helly Hansen 的 HH-118389225-212、英国 Karrimor 的 Aspire、法国 Salomon 的 Advanced、日本 Descente 的 Allterrain、韩国 Kolon 的 LTEKS 等等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例子,进一步引证了时尚化变得普及的说法。

产业组织的推动

OutDoor by ISPO 2021 ISPO
OutDoor by ISPO 2021 ISPO

户外产品一直拥有大规模的零售市场,这重要诱因驱使不同地区的户外产业组织都积极、有策略地扩展海外市场,令户外品牌的产品、科技等得以不断被向外推广。欧洲户外联合会 The European Outdoor Group(EOG)曾公布 2015 年欧洲户外产品零售市场规模达 112 亿欧元,而美国户外产业协会 Outdoor Industry Association(OIA)的报告更显示,2016 年美国消费者在户外休闲方面的支出达 8,870 亿美元。

ISPOBeijing Gettyimage
ISPOBeijing Gettyimage

德国慕尼黑国际体育用品展(ISPO)、欧洲户外联合会(EOG)及北欧户外联合会(SOG)共同举办的全球户外行业峰会 European Outdoor Summit(EOS),于 2013 年首次聚焦中国户外产业,更邀请了中国多个户外品牌经营团队、美国户外产业协会(OIA)等各国户外产业精英一同参与,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研讨、交流和演讲。而在欧美地区以外,ISPO 如今每年都会举行 Asia Outdoor Trade Show 亚洲户外展,致力推广户外科技新品和潮流趋势,令传统户外品牌持续得到广泛宣传。当然,这些产业组织、户外品牌甚至面料、产品技术品牌近年在社交媒体上的宣传,亦对消费者起了知识传递的作用,让更多人意识到户外产品的功能性。

重视企业社会责任 

Buy Less, Demand More. patagonia
Buy Less, Demand More. patagonia

户外品牌的产品科技、功能性设计等等,是为了方便人类融入大自然,打破与大自然之间的障碍。因此,户外品牌往往强调环保、Sustainability 可持续性这些保护地球环境的概念,成为了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Patagonia 是当中的代表,明确地以‘We’re in business to save our home planet。’作为品牌理念。例如他们自 1993 年已开始采用回收塑料制成的再生布料,近年更表示不再接受破坏环境的企业所下的订单。而品牌‘Buy Less, Demand More.’ 的呼吁,是对消费污染的抗议,将环保放于业绩之前。又以 Timberland 为例,至今已为地球种植了超过 960 万棵树,亦积极发展再生物料,如属品牌专利的 ReBOTL™ 含有至少 40% 的循环再造 PET。

NATURE NEEDS HEROES Timberland
NATURE NEEDS HEROES Timberland

事实上,随着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愈来愈强烈,品牌对社会责任的重视,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重要的考虑。IBM 去年曾对全球 28 个国家或地区、共 19,000 名消费者进行研究,结果显示近 60% 消费者愿意改变购物习惯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另外,近 80% 受访者认为 Sustainability 对他们来说很重要,而超过 70% 愿意为此付出高 35% 的价钱。IBM 亦有对消费者类型进行调查,当中‘价值导向’及‘目标导向’所占比例分别是 41% 和 40%,‘品牌导向’及‘产品导向’只分别占 13% 和 6%。而且,二战后婴儿潮世代及 X、Y、Z 世代四个受访组别的调查结果非常接近,说明了如今普遍消费者对品牌价值与环保意识的重视,而户外品牌正正能符合这些条件。

专访美国大学 Outdoor 文化研究员

Chase Anderson和Clint Pumphrey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Chase Anderson和Clint Pumphrey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由 Chase Anderson 和 Clint Pumphrey 负责,两人都在犹他州立大学工作。Chase 是大学 Outdoor Product Design & Development(OPDD)的计划协调员,参与户外产品设计及开发计划;Clint 则是大学图书馆特别馆藏的策展人,负责历史文献收藏。两人一同负责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的收藏内容,对户外品牌、产品技术以至整个文化、历史有深入的了解。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你们热爱户外文化的原因是?

Chase:户外产品的功能性直接为人类带来了方便,无论你是专业的登山者还是平时需要遛狗的宠物主人,在我眼中这些都属于户外活动,都需要户外产品的辅助。我亦欣赏户外品牌的营运方式和产品技术对社区、对环境的照顾,例如强调可持续发展,所以户外文化有需要而且值得被继续推广。

Clint:我也认为户外文化可以带来更优质的生活,亦为我们在所享有的户外自然空间而感到幸运。我本身也是一位环境史学家,明白户外文化发展对美国政治和社会的影响,而且多接触自然空间能让人类意识到大自然有多重要、享受到大自然的我们有多幸运。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最爱的户外品牌是?

Chase:可能这是不太典型的答案,我很欣赏那些将旧产品或材料重制成新设计的人,例如 Nicole McLaughlin、Jaimus Tailor,他们都运用创意来进行 Upcycling 设计而发展出自己的品牌。要知道户外文化离不开环保,继续生产或购买新产品其实会抵触环保原则。看到愈来愈设计师懂得善用既有资源,令我也开始改变自己的购物习惯,买得更少,亦相信这种态度会影响更多有意识的消费者。

Clint:进行不同户外活动时会有不同考虑,但若必须作出选择,那会是 Arc’teryx。他们的衣服仿佛有着魔法般的功能性,可以让穿着者保持干爽,加上调节体温的效果很理想,亦十分耐用。还有服装剪裁较称身,比其他品牌较方形的剪裁更适合我自己。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最欣赏的户外品牌技术或专利是?

Chase:愈来愈多像 Patagonia、The North Face 等著名户外品牌,开始为二手或损坏了的产品进行清洗和修理,然后再次出售。这是对传统商业模式的挑战,可以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这转变既令我感到难以置信而又十分期待。技术方面,Patagonia 旗下策略投资机构 Tin Shed Ventures,投资了一家名为 Tersus Solutions 的无水清洁技术服务商,采用二氧化碳清洁系统清洗衣物,以协助 Patagonia 重用旧产品,我对这环保技术十分感兴趣。

户外品牌的角色在过去与今天,有何相同或相异之处?

Chase:这是个好问题,首先相异之处是十分明显的。过去户外服装或装备都强调耐穿、耐用,虽然至今有不少户外品牌仍然为质量水平而互相竞争,但有很多品牌同时推出一次性产品,或者借着每年推出新配色来吸引消费者购买同一款产品。至于相同之处,大部分户外品牌仍然以协助穿著者体验户外环境、进行户外活动为目标。这一点可以从 1900 年代初至今各品牌的产品目录感受得到,美丽的户外大自然风景仍然是主要设计元素。消费者方面,特别是户外活动爱好者,他们依然注重产品的用料和功能性,像 GORE-TEX 这类技术便一直能引起关注。

Clint:我观察到的是,今天的品牌比以前更倾向专门化和专业化。例如 Abercrombie & Fitch、L.L.Bean 等品牌在 20 世纪初期,曾经推出各种各样产品,从钓鱼竿、小刀、帐篷到靴子;但如今不少品牌会选择以某类产品作主打,因为他们已累积数十年的经验和技术,以致某类产品开发能领先其他品牌。当然,像 Amer Sports、VF Corporation 等大型母公司对较专门化的品牌进行收购的情况,在以前是没那么普及的。产品设计和技术方面也有很大变化,如尼龙代替了帆布、圆顶帐篷代替了 A 形帐篷、GORE-TEX 代替了橡胶涂层等等,变化层出不穷。但正如 Chase 所说,户外品牌的目标至今依然是让人类能享受户外环境,这一点是没有改变的。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平日会如何将户外产品的功能性应用于日常生活之中?

Chase:其实居住在犹他州洛根,日常生活中很常会应用到户外产品。例如我的家很接近洛根峡谷,附近又有河流、小径,所以我很喜欢到那里远足、钓鱼,或者在 Cache Valley 的农场道路上骑自行车。即使平时骑自行车或步行去大学,我也会选择穿上一些合适的功能性产品。

Clint:对,这也是我喜欢住在犹他州的原因。我喜欢走到山上,在越野跑中挑战自己,或者跟家人来一趟短途徒步旅行,在忙碌一整天后放松身心。而每当进行这些活动时,我都能体会到功能性装备的重要,让我们在任何天气下都可以好好享受户外活动。

CampTrailscatalog/1975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CampTrailscatalog/1975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近期最吸引你们的户外产品是?

Chase:我很喜欢 KEEN 的 Venture Mid 防水靴,特别是黑色配色,感觉无论在大雪中还是在山路上,都可以充分发挥其功能。

Clint:一直有留意 Backcountry Access 的雪崩收发器,我正计划在下个冬天多到山上走走,所以必须有一个收发器。

如何看待近年的戶外潮流?

Chase:我觉得 Outdoor、Sport 和 Fashion 三者之间会愈来愈分不开,The North Face 与 Gucci 的合作是新阶段的开始,未来只会不断出现类似的作品。愈来愈多人意识到户外自然环境的重要性,变得更追求能协助他们融入户外环境的品牌及产品;当然亦因为如今产品技术的质量十分高,让更多消费者真正意识到户外品牌及产品的价值。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Outdoor Recreation Archive

更多潮流精彩内容可关注HYPEBEAST

( 作者:HYPEBEAST 编辑:HYPEBEAST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