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户外运动人口占比仅为欧美1/5

时间: 2019-08-13 14:03:28 来源: 封面新闻 点击: 0

原标题:中国户外运动人口占比仅为欧美1/ 5 登山成为在线旅游新发力点

封面新闻记者 蔡世奇

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下降0.6摄氏度,假设海平面的气温为30摄氏度,海拔达到5000米以上,气温就接近冰点,这被登山爱好者称为“雪山门槛”。

8月3日,四姑娘山迎来了近400位户外运动爱好者,装备整齐的“攀登者”们共同挑战雪山登顶。

四姑娘山是距离成都最近的一坐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近年来因为区位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户外爱好者挑战登顶,更加完善的户外登山产业链也在这里逐渐形成。

中国户外人口占比仅为欧美1/5 行业潜力大却生存困难

小武是一名户外求生爱好者,他以户外主播的身份参与了本次攀登四姑娘山。

小武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自己在退伍后曾经和朋友组织了一个户外俱乐部,大家经常一起去徒步、露营和登山。但小武的俱乐部只维持了三年,因为缺乏明确经营、管理模式,成员也诉求不一,所以无法长远发展。现在小武经常在直播平台上直播自己的户外运动过程,他说自己想通过更真实的一面让更多人发现到户外运动的魅力,也避免被一些戏剧化的野外求生节目所误导。

不同国家户外人口比例及热门户外运动

有调查数据显示,2014 年,我国约 有 1.3 亿人开展徒步旅行、休闲户外等泛户外运动,占总人口数的9.5%。从事登山、攀岩、徒步 等户外运动项目的人达到6000 万人,占总人口数的4.38%。而在美国、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户外人口比重占50%以上,澳大利亚户外人口比重更是高达7成。中国户外人口占比仅为欧美1/5。

而来自易观的数据显示,当人均GDP达到1500美元以上时,郊游登山垂钓就会开始流行。6000美元以上时,潜水、骑行、滑雪等将有更好的受众基础。2018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64664元人民币(约合9396美元)。中国户外市场潜力巨大。

是什么阻碍了中国人参与户外运动?携程针对用户的一项户外调研显示:可支配时间问题(65%)、绿色空间到达不便捷(61%)、认为户外不安全(64%)、没有圈子、对户外产品不了解(56%)被认为是影响户外意愿的四大重要因素。

玩户外的阻碍因素

户外供给端也存在不少痛点。据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户外行业工作委员会统计,2015 年,我国有户外运动俱乐部15000 余个。然而,中国户外供给侧存在准入门槛低、机构分散、鱼龙混杂、信息不透明,抗风险能力低等特点。

《徒步登山星级标准》出炉 相关旅游项目得到精准细分

面对开始交融的旅游与户外用户需求,在线旅游平台携程发现了日渐旺盛的用户需求及市场缺口,调研了户外旅行领域的痛点,并开始着手布局,户外登山便是他们近期的一个发力点。

今年7月,携程联合游侠客、般马户外等100多家户外机构发布并签署了国内首个《徒步登山星级标准》,将线上户外产品分为9个难度等级,对应零经验、初学、进阶、资深、专家五钟人群,有了这个星级标准,消费者可以非常高效的进行自身定位并选择合适的线路。

携程户外旅行负责人张洁介绍登山星级标准

携程户外旅行负责人张洁告诉记者,在这份登山星级标准中,最高海拔点,登山总时间,登山总里程,海拔最大落差,服务人员配比等是分级的核心因素。除此以外,最快救援到达速度,缺氧环境,野生动物,最快天气变化速度,最大温差等因素也会大大影响户外活动难度,这些因素综合形成了附加系数。

根据这份登山星级标准,四姑娘山四座山峰的星级评定分别为大峰3.5星,二峰3.5星,三峰4星,幺妹峰5星。其中大峰/二峰都是5000米以上的入门级别登山线路,徒步总里程在30公里+,海拔落差在2000米上下,无需其他辅助装备和技术,通过徒步即可到达顶峰的山峰。且目前线路成熟,从山脚往返大本营之间均有马匹可以载重,大本营设施也较为完善。 是高海拔登山新手绝佳的试炼场。携程平台上,四姑娘山的产品已有几十条,除了冲顶线路,还有不少适合亲子出行的轻徒步线路。

四姑娘山不同峰的难度差异较大

张洁告诉记者,在制定《徒步登山星级标准》,细化登山产品分类之前,携程平台上的户外登山等产品是混在一个列表下的,入门级的线路和高难度的项目交错在一起,容易令消费者找不准定位。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