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九死一生入川路——阴平古道”的一封信

时间: 2013-05-28 00:41:37 来源:  点击: 0

亲爱的阴平古道:

写给素未蒙面的你。

初次听说你,是在文字密麻的历史课本上。三国割据时代,魏将邓艾父子奉命灭蜀,挥军南下走的就是阴平古道;明初傅友德领兵偷渡阴平天险摩天岭灭夏;1935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狙击胡宗南部队,取得懋功会师的胜利;青川解放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是从阴平古道上进军的……

我是一名历史老师,每次给学生讲到“阴平古道究竟如何艰险,邓艾是怎样偷渡阴平,借机灭蜀”的时候,书本上简单的文字叙述并不生动,学生们询问更深层次的问题时,我竟词穷。在翻阅大量史料后,我发现你一面充满艰险:有险绝人寰的山崖、翻滚咆哮的闽江、鬼门关之称的摩天岭;一面又从容如斯:青石板躺倒千年,见证乱战的刀光剑影,沙场的鼓角铮鸣,默默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变更。我的好奇心与日俱增,特别希望能够亲自参与到你的历史更迭过程,好将你的面貌与故事更为清晰的呈现给我的学生。

于是,我参加了“体验无止境——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活动”,查阅资料,整合团队,经过多次方案修改,我终于获得了4月户外徒步组的月度冠军!梦想就在眼前,如果能够获得年度冠军,我们便真的能够相见!我将对考察的结果形成一篇专门的学术报告,让全国师生共享我们的考察研究结果,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面纱下的你!

期待我们能早日相见!

路遥遥

2013年5月20日

第七届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活动总站4月月度冠军

各分站月度冠军请到各分站查询

穿越徒步组月度冠军路遥遥写给目的地的“书信”,揭开了4月月度冠军的面纱,其他组别冠军一并产生。

专业登山组月度冠军方案“挑战大仰天窝未登峰(大岩壁类型雪山)”,该峰属于大岩壁攀登类型,顶峰至今尚未被人类涉足,目测难度达到5.11。申请者在2007年12月和2013年1月已两次成功攀登她旁边的小仰天窝峰,对路线进行侦查获取可靠资料,方案具有较高的登顶可能性,准确体现了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活动倡导的体验无止境精神。

户外摄影组的月度冠军方案是“汲取云南摩梭正能量,弘扬民族非遗产手工”:深入探访世界非遗产项目“摩梭手工”、拜访其传承人阿七妈妈并为纺织品品牌拍摄宣传照、结合支教公益活动,捐赠摩梭贫困小学所需书籍和体育用品、关注当地独特的“走婚”风俗……丰富的摄影素材和文化属性从另一个侧面诠释了户外梦想的主题。

户外自驾组的月度冠军方案“王者归来——戈尔特斯朝拜格萨尔王之旅”,在格萨尔王史诗成为国内研究热点的时候,团队沿着格萨尔王的足迹,朝拜王者精神,体验藏地高原人文地理风情。全程包涵艺术创作、纪录片拍摄、文字影像记录等创作形式,是一条绝对有价值的“自驾牛线”。

国际线路组的月度冠军方案“澳大利亚·攀登摇篮山徒步塔斯马尼亚西部荒原”,目的地选择在有著名的摇篮山和圣克莱尔湖的塔斯马尼亚岛,是澳洲户外徒步经典路线,全程包括:登山、徒步、露营、夜钓等项目。该地1982年已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可以观赏到当地独特的动植物物种:鸭嘴兽、针鼹、袋獾等,是一条可以充分体验户外乐趣的路线。

与活动总站月度冠军同时产生的还有7大分站月度冠军,本月共有49名月度冠军诞生!总站月度冠军将获得由戈尔合作伙伴KOLON SPORT品牌、OZARK GEAR(奥索卡) 品牌、TOREAD(探路者)品牌、BLACK YAK (布来亚克)品牌、NORTHLAND(诺诗兰)品牌提供的戈尔特斯面料冲锋衣或鞋的支持。七大分站的月度冠军将获得由Lafuma、HAGLOFS、MERRELL、SALEWA、LOWA、NORTHLAND(诺诗兰)品牌提供的戈尔特斯面料冲锋衣或鞋的支持。

本届活动方案征集截至五月底,共将产生240个月度冠军(总站30个月度冠军、分站210个月度冠军)和六名年度冠军团队。年度冠军团队将获得戈尔公司提供的出行资金支持,以及其合作伙伴提供的全套戈尔特斯户外装备支持。

更多活动详情请见:

活动官网http://fund.gore-tex.cn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