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发低成本星际列车 游客太空旅行梦将成真

时间: 2012-03-13 21:39:00 来源: 法制晚报 点击: 0

幻想遨游太空,不用非得等到发大财了!日前,美国科学家提出了一项“星际列车”的构想,这一构想利用磁悬浮原理,能够大大降低发射航天器的成本,从而使太空旅行得以实现。科学家们预计,最早到2032年,每年将有40万游客可以进入太空旅游。

列车原理:真空磁悬浮 快到脱离地球引力

所谓“星际列车”的构想其实并不复杂,与目前在中国、日本等国已经投入使用的磁悬浮列车的原理基本相同,即利用磁悬浮力(即磁的吸力和排斥力)来推动的列车。

由于轨道的磁力使之悬浮在空中,行走时不需接触地面,只有空气阻力存在,因此磁悬浮的速度很高。如中国上海的磁悬浮列车,最高时速可达431千米。

但理论上,磁悬浮列车还能达到更高的速度,只是由于高速行进时空气阻力过大,以及基于实用性的考虑才没有把速度提上去。

而“星际列车”将把车身提速到能够脱离地球引力的速度。

按照“星际列车”的构想,列车将在一条长达80英里(约108千米)的真空管道内加速并“发射”到轨道中。列车的动力来自高能电磁铁,最终能够加速到5英里/秒(约合28800千米/小时),从而脱离地球引力飞向太空。

产品优势:低成本高效率 1万美元上太空

“星际列车”公司的发起人之一,美国科学家詹姆斯·鲍威尔指出,用这种方式进行太空旅行的成本,要比用火箭低。

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也是磁悬浮技术的发明者。

如果只用于货运,建造一套发射系统的成本约为200亿美元,耗时10年,而其发射能力很强,能够把30万吨的货物送上太空,其平均成本只有40美元/千克。

可以载人的发射系统耗资600亿美元,需要至少20年的时间建设。科学家们预计,载人型“星际列车”投入运营时,每年可以把40万人送上太空,成本更是只有1.3万美元,与当前动辄上千万美元的“太空旅游”相比,可谓白菜价。

据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们已经研究过这一构想,并称其“可行”。

中国落点:四川贡嘎山适合发射

记者今晨从“星际列车”项目组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地球上有五处理想的建造货运发射系统的地点,其中就包括中国四川的贡嘎山区。

按照鲍威尔和同事们的计算,用于给列车加速的管道出口的高度需在海拔4000米以上,从这个角度上说,南极冰盖是最理想的发射地点。不过,南极太过偏远,交通不便。

因此,科学家们又选定了四个理想地点,分别位于美国、俄罗斯、中国和格陵兰。其中,中国的发射点选在四川的贡嘎山区。

为“星际列车”加速的真空管道,将与海平面平行的高度朝赤道方向修建,在最后一段距离上提升高度,到达最高点后略有下降。最终的管道出口要比最高点低500米左右,列车以10至15度的角度发射出去。

贡嘎山发射点数据

管道最高点高度:海拔7556米

出口高度:海拔7050米

出口角度:10-15度

中国境内飞行距离:600千米

途经国家:越南、印度尼西亚

美科学家研发低成本星际列车 或在四川发射

列车发射瞬间构想图

美科学家研发低成本星际列车 或在四川发射

发射站设计图(部分)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