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旅行社从业人员爆料低价团内幕

时间: 2011-02-09 17:47:42 来源: 色影无忌 点击: 0

目前也混在旅游业,对这个行业比较清晰,发这个贴不是为了曝光,而是希望大家了解和今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旅游方式。

低价旅游团内幕

低价团如下操作:

1、旅行社在媒体上发布线路广告,价格极具吸引力,客人如自己走甚至不够交通费的。

2、客人报名交钱,拿到行程表。标准行程上会标注所有行程安排包括购物店和自费项目,这些都是必须去的。购物店跟景点一样会标注停留的时间,而这个时间是必须遵守的最短时间,当然你如果买的尽兴导游也不会催你赶时间。但是景点的时间就是最长时间了,到了时间你不尽兴也得离开。自费景点也是必须去的,假如你不愿意进去,OK,那你在门外或者大巴车上等其他参加自费项目的团友。

3、收客的旅行社安排导游带领旅行团前往目的地(也可能这个社收客人不够一个旅行团或者自己没有实力出团的,就会把客人卖给本地的同业旅行社操作)。客人报名的钱组团社会扣除自己应得的利润后,在旅行团顺利返回后再结给地接社(地接社就是目的地的当地旅行社,负责旅行团在当地的一切行程安排)。组团社拿走应有的利润后,地接社基本上就没利润或负利润了。跟旅行团一同来的导游叫全陪或领队,组团社是不给他工资的。

4、到了目的地,地接社按照行程安排游客游玩。地接社会安排车子和导游,这个导游叫地陪。但由于地接社已经是不赚钱或者亏钱运作这个团队了,还得垫付客人吃住行的一切费用,所以就得风险共担了。导游没有工资,甚至还得垫付团款(就是吃住行和景点门票),司机没有工资,也甚至垫付油费和过路费(有的车子就是司机本人的,挂靠在旅行社)。全陪的工资、地陪的工资、司机的工资和行车费用、地接社的利润,所以这些钱,都得靠购物和自费景点赚回来。

5、完成行程后,全陪带团返回。一切顺利,客人没有投诉的话,组团社会按期支付地接社团费,完成全部操作。

以上这些是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是,每年初,购物店和自费景点会拿钱到地接社买人头,一般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这些钱干什么的呢?就是我先花钱预订你的游客,你接到游客后必须来我这里。同理,地接社再拿钱到组团社买游客。地陪、全陪、司机等是按照游客实际购买的金额拿提成,也就是游客不购物,地接社和组团社是不亏的,只是导游和司机没钱赚。自费景点呢,如果客人选择自费景点了,有的团队导游还要上缴一部分利润给地接社。

这样导游们为了拿到工资和赚到钱,会挖空心思,想尽办法。比如接团第一天,一定要和客人搞好关系,套近乎,以便后面几天客人碍于情面不得不购物或者进自费景点。而讲解词里埋下了很多的伏笔,为购物等做好铺垫。而客人一旦进了低价团,只有沦为鱼肉的份,比如晚上住在偏远的地方,然后告知你治安不太好,尽量不要外出,目的是为了控制你不要把钱花在他拿不到返佣的地方。甚至于你去厕所的地点和车上睡觉都在人家算计之内,之所以这样,可能是为了让你养精蓄锐好去购物,或者在厕所附近有接下来购物或者自费景点的广告等等。需要你清醒了,人家讲几个段子或者一些奇闻轶事吊你胃口,甚至于车上放什么音乐、空调开几度都是很有目的。

这也没办法,人家要生存,要赚钱,风里来雨里去的,跑前跑后张罗客人吃住玩、低声下气的侍候着,图个啥?有人说在指定购物店买的都是劣等品或者价格太高,那也是没办法,国人消费水准在那里,一个客人平均花多少钱人家是有精确统计的,在同等额度内,如何实现利润最大化,也是旅行社和导游要算计的,质次价高的土特产或商品刚好能满足厂家、店家、旅行社、导游的利润分配。

( 作者:photoworker 编辑:photoworker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