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大全(26家)

时间: 2018-01-11 22:04:37 来源: 优旅度假网 点击: 0

26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大全

第一批17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15年10月9日公布)

江苏省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

江苏省天目湖旅游度假区

江苏省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吉林省长白山旅游度假区

浙江省东钱湖旅游度假区

浙江省太湖旅游度假区

浙江省湘湖旅游度假区

山东省凤凰岛旅游度假区

山东省海阳旅游度假区

河南省尧山温泉旅游度假区

湖北省武当太极湖旅游度假区

湖南省灰汤温泉旅游度假区

广东省东部华侨城旅游度假区

重庆市仙女山旅游度假区

四川省邛海旅游度假区

云南省阳宗海旅游度假区

云南省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

第二批9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18年1月9日公布)

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旅游度假区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

山东省烟台市蓬莱旅游度假区

江苏省无锡市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福建省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

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温汤旅游度假区

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半汤温泉养生度假区

贵州省赤水市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鲁朗小镇旅游度假区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评定标准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评定标准十分严格,对度假区的外部区域环境和内部资源基础,自然环境和人文资源,硬件设施和软件开发,规划布局和运营管理等均做出了严格规定,如面积要达到8平方公里以上,总床位数要达到1000张以上,近3年来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还需要获得省级管理部门推荐才可进行申报。另外,针对申报的旅游度假区,以休闲娱乐为主体的,包括海滨度假、草原、温泉、康体运动、医疗保健等类型的,年接待游客数量不得少于20万人次;以自然生态环境为主体的,包括山地、内湖、森林等类型,则不得少于1万人次。此外,评定结果还需经过自评、问卷调查、递交材料初审、专家实地考察、打分等11个步骤再次验证,可见,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名号着实得来不易。

开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评定,主要是为了促进和引领旅游行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公开资料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首次提出建设国家旅游度假区。在2015年评定通知发布后,国家旅游局先后收到了60多家全国各地度假区的申请,并于同年10月,公示了包括湖北武当太极湖旅游度假区、四川邛海旅游度假区、江苏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等首批17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

根据评定标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需要具有统一有效的管理机构,进而实施有效地总体规划。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第一批17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有12家系民营企业经营。而此次发布的9家国家级度假区中,更是有8家为民营企业经营,占比近九成。民营企业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的主力军。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