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遇难46人,鳌太线成中国最危险的户外穿越线路之一

时间: 2021-10-31 16:39:01 来源: 腾讯网 点击: 0

我国最危险的户外穿越线路是哪些?它不在新疆、西藏、云南、四川等传统户外越野线路集中地,也不是知名如狼塔C线、乌孙古道、夏特古道等“超虐”路线。如果按死亡率来看,恐怕国内还没有哪条路线能超过秦岭的鳌太线。

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很多普通游客听到陕西,估计怎么都不会把陕西与高风险户外线路联系起来。但是,这里是我国最难、最危险的徒步线路之一。鳌太线是纵贯秦岭两个主峰鳌山与太白山拔仙台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长约80公里;相当于是在秦岭的山脊上行走,所以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

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由起点太白县的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一般行程在6-8天。高海拔加上天气多变、线路长;且整个穿越过程,都需要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无人区和石海之间,中途没有补给点...可谓危险重重。这也激起了许多驴友们的征服欲,让鳌太线成了一条热门探险线路。成功穿越鳌太线,是驴友们心中无法替代的“荣耀”。

根据不完全统计,仅2012年至2017年,五年内鳌太线累计走失、失踪、死亡的驴友多达46人;而鳌太线传出有驴友走失的新闻,从2001年便已开始。这无疑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鳌太线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死亡线”。最近一次传来驴友失踪的消息是刚刚过去的国庆;一53岁的驴友于9月27日失联,救援队苦苦搜寻8日后,找到时已遇难。

失温是穿越鳌太线的过程中遇难的主要原因;另外,体力透支、高原反应、落单走失、气候突变能见度骤降导致跌落山谷、野兽攻击等等,也都是致命因素。从2018年开始,鳌太线被当地政府列为“穿越禁地”,禁止一切单位和个人随意进入,开展非法穿越活动;并在登山口处设立了有人工看守的检查点。但是鳌太线毕竟是开放区域,不可能全方位无死角设卡,因此仍有徒步者前来挑战。

禁止穿越鳌太线,除了这里实在太危险,发生的悲剧太多;更重要的是,鳌太线位于我国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保护区内,是当地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这里生活着许多国家保护动物,比如大熊猫、羚牛、豹等20多种。但因为人类的活动,导致鳌太线上的羚牛活动数量明显减少。为了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这一禁令也势在必行。

一个又一个的悲剧警醒着试图穿越鳌太线的驴友们:人类不可能抗争得过无常的大自然,心存敬畏,方可远行。最重要的是,非法穿越属违法行为,既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更有破坏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可能,还会因为搜寻而造成大量资源浪费。

对于这条“死亡”穿越路线,你怎么看?欢迎在下方评论区分享讨论。

( 作者:Shirley雪梨酱 编辑:李游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