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大鹏启动户外运动报备系统,穿越东西涌需报备,每天仅限21

时间: 2017-09-05 15:58:10 来源:  点击: 0

喜欢去东西涌探险的驴友们注意啦!

从9月9日开始

大鹏新区将启用户外运动报备系统!

想穿越东西涌

必须提前在“大鹏文旅通”微信公众号上报备!

根据东西涌每日环境最大承载量核算

每天只接受2100人报备。

若当日名额已满,则需顺延。

大鹏启动户外运动报备系统

大鹏新区拥有“山、海、林、田、城”为一体的天然禀赋,是深圳至珠江三角洲户外运动胜地。随着到新区开展户外运动游客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户外运动安全突发事件数量也不断升高。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新区公安、边防部门共接报户外安全突发事件 94宗,救助人数达430人次,其中山地救援 72宗,342人次。据分析,新区已发生的登山安全事件中,70%到80%源于遇险登山人员专业知识匮乏、装备不足,对户外运动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了解不够,从而极易因突发情况导致身陷险境,不得不报警求援。

▲▶

晶报相关报道

为加强对户外运动安全管理,新区文体旅游局自去年成立之后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并已于今年7月23日发布《大鹏新区户外运动白皮书》,提出“资源分区、运动分级”的户外运动管理“大鹏模式”,根据白皮书的规划,新区正式启动户外运动报备系统,通过“互联网+”管理户外运动。

东西涌穿越线首试点

“目前该报备系统已完成山地户外运动备案板块,首条试点报备路线将设为东西涌穿越线。”在发布会上,新区文体旅游局体育科负责人介绍,该报备系统入口端是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的官微“大鹏文旅通”,实施报备的主体是组织活动的“领队”,报备时需关注“大鹏文旅通”之后,选择“户外穿越”功能。

大鹏新区现有14条认知度较高、较为固定的登山徒步路线,按难易程度可分为:

休闲级(大鹏古道、杨梅坑左支溯溪)、

标准级(西贡—半天云、犁壁山—溪涌后山、东涌—西涌)、

挑战级(5条路线)

科考级(4条路线)

由于挑战级路线对参加人员的身体状况和户外运动经验要求较高,科考级路线则涉及大鹏半岛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因此这两类路线暂不开放,待相关工作完善后再开放。

作为首条试点报备路线——东西涌穿越线,是目前最为热门的海岸徒步穿越线之一。越来越多的人流给海岸线的安全、环境卫生、生态保护等带来极大的隐患。“我们参考了国际通用的户外远足径承载量测算方法,测出东西涌穿越线每天最多接待2100人。”新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特别强调,“请广大驴友或游客一起来尊重自然的承载量,提前完成相关资料报备,每天仅限2100人,我们将对积极参与报备的‘领队’进行相关积分奖励。”

根据报备条件,要求必须在有经验的向导带领下进行,必须两人以上同行,禁止了“独驴”穿越行为。南澳办事处已在徒步路线两端设立服务中心,除了验证线上报备信息外,还可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包括路线、天气、潮汐、向导、安全救助等资讯。

“对于不具备穿越条件而不听劝阻者、未报备而发生意外的队伍或人员,我们将通过专业户外运动协会,提起相关的公益诉讼,要求其承担相应的救援费用。”该负责人透露,新区正委托深圳市律师协会开展调研,起草立法草案,积极推动市人大利用特区立法权,破解目前户外运动无法可依的问题,梳理户外运动的审批、监管、制度建设、救援体系、保险、法律责任等主体的法律权责。“下个月该立法草案将完成初稿。”

大鹏古道上将打造成自然手作步道

记者了解到,除了东西涌穿越线,接下来,列入休闲级的大鹏古道将是另一个试点路线。大鹏古道将借鉴香港郊野徒步径的建设理念和管理办法,引入专业的户外运动协会,邀请志愿者一起,以最尊重自然的方式,尝试打造首条具有大鹏人文和自然科普特色的手作步道。

大鹏古道是一条有数百年历史的古商道,曾是大鹏古城与坝光村来往的惟一通道,也是当年抗倭寇入侵的一条战略要道。解放前当地人去南澳挑“火水油”(煤油)前往惠阳淡水、澳头等地售卖,因此大鹏古道又被称为“火水油路”。

古道一端起点位于深圳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北面,另一端在葵涌街道办坝光洞梓村,全程6公里,适合亲子一起户外徒步。

如何报备?

报备系统入口端是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的官微“大鹏文旅通”,实施报备的主体是组织活动的“领队”,报备时需关注“大鹏文旅通”之后,选择“户外穿越”功能。

市民在阅读过关于户外运动风险的“温馨提示”后,便可了解该线路的相关资料,如里程、耗时、准许进入时间、线路承载量、最少成行人数和报备积分要求等。同时,还有最近三日天气、日出日落时间、风力和潮汐等预报。

点击最下部的“穿越报备”进行报备。报备前,系统还推送“风险提示”、“户外活动安全守则”、“户外路径报备说明”等信息,同时设置了阅读时长至少要在1分钟,保证市民充分了解相关信息后才能开展报备。该系统还可结合卫星定位快速定位人员位置,在“查看地图”中设有“一键求救”功能。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