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食野菜渐成时尚户外活动

时间: 2017-05-12 15:32:54 来源:  点击: 0

张家口新闻网讯  春季外出踏青,很多人喜欢采摘野菜。一些小时候吃过野菜的人,想通过采摘野菜来寻找往日的情怀;也有不少年轻人加入这个行列,一边采摘野菜一边和自然界的植物亲密接触。采摘野菜日渐成为一种时尚的户外活动。

每年到了春天,野菜就成了63岁的刘先生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和刘先生这样对野菜情有独钟的还大有人在,最近他们结伴采摘了两次野菜。刘先生说,为了方便和采摘野菜的朋友交流,几年前他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如今群里的成员已经接近100人,爱好者涵盖了各个年龄段,各行各业的人,也不乏专业人士。“群里有人是中医,还有大学老师,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刘先生介绍说。

“哪里能采到野菜,采来咋吃,自己的野菜是不是采对了……没事的时候,大家就围绕野菜展开各种话题。而且每年都会组织大家一起去采摘野菜。”刘先生介绍,野菜的种类很多,常见的野菜就是苦菜、蒲公英、杨树叶、荠菜、地皮菜、榆钱、野韭菜等。不同季节会有不同的野菜,所以大家的活动并不限于春天。

家住桥西区古宏大街的王女士最近和家人一起去了趟郊区,吃农家饭时,桌上的一道蒸榆钱饭让她和家人赞不绝口。“我还是很小的时候吃过这个东西,是老人们做的,几十年没吃过了,这次碰上感觉特别亲切。榆钱饭做法很简单,洗干净的榆钱拌上白面,上屉蒸十五分钟就熟了,再用蒜泥、醋、香油等调制一份蘸料。夹一筷子榆钱饭蘸点小料,吃起来味道很单纯,有种特别的清香,可算是典型的‘春食’。”王女士说,榆树在这里处处可见,她临走时还摘了一袋榆钱回家尝试自己做。

市民章女士告诉记者,逛菜市场时,她经常能见到香椿芽、苦菜等野菜,“还不便宜,特别受欢迎。每年春天,我去公园踏青,都能看到有人拿着袋子低头找野菜。”章女士说,采摘野菜的人中,上点岁数的居多,年轻人也有,“我妈妈前两天也跟风去采,弄回来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野菜,做成包子馅,还挺好吃。”

“春光短暂,我总觉得吃了野菜做的‘春食’,去野外玩一玩,才算抓住了春天。”章女士说,她很喜欢春天带孩子去田间玩耍,采些野菜、野花、野果,“我特别留恋小时候的一些味道。自己做野菜时,眼前就会浮现以前家里老人在炉灶旁边忙碌的身影,想起有趣的童年时光。”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喜欢野菜、常吃野菜的人和过去比少了。市民黄先生表示,“80后”可能还知道一些,但是“90后”、“00后”这类人群可能都不了解野菜,有些人甚至都没有见过。对很多中年人和老年人来说,采摘野菜却是一段抹不去的记忆和情怀,这也是他们钟情野菜的原因。

采访中,很多人表示,野菜是物资匮乏时用来果腹的食物。如今野菜的爱好者,则是希望在采摘野菜的过程中更好地接触大自然。采摘野菜也渐渐成为一项颇为时尚的户外运动。“小时候经常采摘野菜来吃,现在工作都挺忙的,主要是想出去放松放松心情。”徐女士说。

刘先生表示,户外运动越来越受青睐,自己建立的群也是通过户外运动的形式吸引大家加入。有很多不了解野菜的人加入到集体中,通过群里组织的户外活动接触野菜。在群里很多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大家还能辩识植物,认识大自然。当然辩识植物不仅仅指野菜。刘先生介绍,大家在户外不管是遇到鸟类还是植物,只要有不认识的就会拍照传到群里,群友则会给出详细的解答。这种交流随时都会有,大家乐在其中。

尽管不同年龄段的人对野菜的感情不同,但由于大家都喜欢接触自然,所以在采摘野菜的活动中,参加的并不仅仅是中老年人。“我们也会三四个家庭一起,带着孩子去采摘野菜,让他们能更亲密地接触大自然。”徐女士说。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