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户外运动教学技能大赛在鹤山举行

时间: 2017-02-08 15:17:30 来源:  点击: 0

全国首届户外运动教学技能大赛在鹤山举行

近百名户外运动教练显身手

参赛选手在“绳通广大”项目中大显身手。

参赛选手在“绳通广大”项目中大显身手。

参赛选手扎好筏后,齐心协力划向终点。

参赛选手扎好筏后,齐心协力划向终点。

“加油,马上到终点了,快冲终点线……”当参赛者冲向终点线时,工作人员呐喊着为他们加油。12月9日至11日,全国首届凯乐石户外运动教练杯教学技能大赛暨“运动宅梧·拥抱户外”摄影邀请赛在鹤山宅梧镇泗云村委会源坑村凤鸣谷一号营地——佛坳水库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户外运动教练前来参赛。

据介绍,本次大赛由宅梧镇政府、领攀户外运动中心联合举办,得到了中国登山协会的指导,旨在搭建户外运动教学经验交流平台,展示户外拓展训练教学能力,提升专业素质,促进宅梧镇乃至我市户外运动产业的发展。

本次大赛以“户外拓展”为主题,分为教学技能交流赛、户外运动研讨会等部分。其中,教学技能交流赛就包括了“教练快跑”、“定向寻菜”、“扎筏拾萃”、“野炊野趣”和“绳通广大”等项目。最终,领攀和尚庙、踏雪无痕、破峰、猴野、好野和城院二队这6支队伍分获教学技能交流赛的前6名。

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

在此次教学技能交流赛中,近百名参赛者每3人组成一队。这些参赛者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从事户外运动的专业教练员,其中不少选手还是来自于国内高校户外运动专业的学生。据悉,所有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都具备中国登山协会户外、攀岩或救援师资、各地方协会注册教练等户外运动教练资质。

当天的比赛现场十分热闹。早上8时15分,“教练快跑”项目的比赛就开始了。身上贴着号码牌的选手们,从起点出发,要完成近10公里的快跑路程,以展示自己的毅力。比赛开始后,选手们迅速出发。一路上,他们不仅开心地奔跑,面对镜头的时候,还高兴地跳起来,摆出各种姿势……当终点进入视线后,他们欢呼着冲了过去。

记者看到,参加“扎筏拾萃”项目的选手,要自行利用好轮胎、竹子以及绳索等各种材料,扎好筏后,才能从起点出发,经佛坳水库划向终点,沿途还要捡拾水库水面的垃圾。比赛过程中,有些选手们齐心协力,有些选手们则分工合作;有些选手用竹竿当桨,奋力开划,还有些选手直接在筏的后方用脚打水,充当“推进器”,“推”筏前进……

在“绳通广大”项目中,主办方在佛坳水库大坝口设置了绳索,参赛选手们要借助绳索,从大坝的一侧,爬到另外一侧,并且要将团队所需要的物品运送过去。到达大坝对面后,参赛者又要再次以相同的方式爬回起点。比赛中,每一位参赛者都要自行系好身上的绳索扣,并再三检查以确保安全。参赛选手每两个人为一组,以“面朝天”的姿势,借助绳索,迅速攀爬。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比赛所设置的项目,既考验了选手的专业技能,还检验了选手的团队精神。“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比赛中增加了环保意识培养的环节,选手们如果在比赛中将沿途看见的垃圾捡回来,就会获得额外分数。”宅梧镇党委委员施志文说。果然,记者看到,到达终点的参赛团队,都用袋子收集了不少垃圾。

目前,随着国内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增加,国内户外运动产业需要的专业教练也越来越多。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户外运动专业的学生郭富杰、李婉茹、陈紫健三人,他们就是户外运动教练。他们借此机会,特意组队从珠海赶来鹤山参加比赛。“我们本身是户外运动专业的学生,当初选择这个专业就是因为热爱户外运动。除了在学校学习,我们还经常参加国内的户外运动比赛和活动。”李婉茹说。

将在宅梧建一所户外运动学校

户外拓展是宅梧镇发展乡村旅游的主题之一。据介绍,目前江门市凤鸣谷营地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已与宅梧镇政府达成旅游开发协议。该公司计划在宅梧镇建设一所户外运动学校、一条自行车绿道、10大户外营地公园等一批户外拓展基地。

随着本次赛事活动的举行,户外运动学校、营地公园、自行车绿道等项目也将启动建设。届时,户外拓展将成为宅梧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宅梧镇也将借助逐渐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打造一个集红色教育、生态游览、农业采摘、康体养生、乡村体验主题功能于一体的“健康运动休闲小镇”。

“我们希望在宅梧镇打造一个国内户外运动教练员的培训基地,并建立鹤山市领攀户外运动职业学校。这个学校的开设将会面向全国户外运动教练员,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户外运动技能培训。学校建好之后,预计每年能培养出700多名专业的户外运动教练。”施志文说,该学校将建设包括营地生活训练场、攀岩墙、高空架等多种户外运动培训设施。

据悉,除了引进户外运动项目以外,宅梧镇立足生态功能定位,整合境内山水生态、休闲农业和历史人文资源,积极搭建平台,开创了新格局,并将全力打造面向珠三角地区的全域旅游重镇。

小知识

户外运动要注意六大危险

危险一:迷路

措施:进行户外运动前要制定好线路,并时刻关注天气预报,携带好食物、水、地图等必备物品。万一迷路,用指南针或地图找到自身所处位置,或者沿原路返回到起点,也可以留在原地等候救援。

危险二:被蛇咬伤

措施:被蛇咬伤后,要保持冷静,用清水清洗伤口,并用绷带缚扎伤口以上的部位。包扎好伤口后,尽快到医院求治。

危险三:被昆虫蜇伤或咬伤

措施:如果被蜂蜇伤,可用钳子拔除蜇针,但不要挤压伤口。如果遭遇蜂群追袭,可坐下不动,用外衣盖住身体裸露部位,蜷曲卧地,待蜂群散开后,再慢慢撤离。被严重蜇伤的人须尽快求医。如果发现被蜱叮咬,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也可用驱风油、百草油、风油精等涂在蜱的头部。被蝎子蜇伤者要保持伤口清洁,并尽快就医。

危险四:过敏反应

措施:患有过敏症的人,务必带上自己所需的抗过敏药物,并将过敏史告知同伴。不可随便采摘不认识的野生植物及果实(如水芹、菌类)食用。进入丛林时要戴上手套,并用手巾或衣物包裹头面和外露的皮肤。

危险五:山体塌方

措施:避免靠近或停留在峻峭山坡附近,远离有大量泥水透出、中段或顶部有裂纹的斜坡。如果队友被山泥掩没,应立刻通知有关部门进行救援。

危险六:落石

措施:遇到落石地段,需要佩戴好头盔或用厚实的衣物和毛巾等蒙头迅速通过。团队成队列在崖壁、碎石坡向上攀爬时,需要按之字形路线上爬。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