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笑户外运动大世界项目 或将落户惠城汝湖

时间: 2016-12-29 15:32:27 来源:  点击: 0

  欢笑户外运动大世界鸟瞰图。

南都讯 记者李立君 “结合汝湖的特色和优势,全力打造‘一城四镇’。”日前,围绕着贯彻落实惠州市和惠城区党代会精神,汝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志君接受南都记者采访,他介绍称,一城即现代山水“三宜”新城,四镇即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汽车文化特色小镇、现代农旅特色小镇、照明电器特色小镇。据悉,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属惠州首个,在广东省内还属少见。

打造生态休闲度假居住区

据了解,汝湖镇在惠城区比较特殊,它的山水综合资源非常丰富。土地面积大,汝湖区域面积153.3平方公里,在惠城区排在第三;东江江岸线38公里,绿道24公里,是全区最长最美的;山塘水库众多,小型水库以上8个,全区最多;山林面积近8万亩,总面积也排在全区前列,大部分优势资源还处于待开发状态。

据悉,今年4月和10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徐云枢先后两次到汝湖镇调研,提出汝湖努力建成创新的前沿地和绿色的后花园。

“紧紧围绕镇党代会提出的‘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惠城第二梯队’这一发展定位,结合汝湖的特色和优势,我们制定了‘ 一城四镇’的发展思路。”陈志君解释说,一城即现代山水“三宜”新城,四镇即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汽车文化特色小镇、现代农旅特色小镇、照明电器特色小镇。

其中,建设现代山水“三宜”新城是重中之重,陈志君对建设新城的具体思路做了解释说明。

他介绍,首先打造现代城市居住区。充分利用东江优质景观环境,在保障东江水质不受污染的前提下,主动对接市中心区现代城市轴线,以城市住区一体化主导惠民大道南段沿线地区土地开发,尤其在惠民大道外侧滨江地带布局现代城市居住功能,展现现代化、高水准的现代城市建设风貌。

其次,打造生态休闲度假居住区。积极对中北部进行生态维育,划定生态控制底线,合理安排农林种植和休闲旅游、度假居住等功能,使其成为惠州中心城区和东江科技新城的后花园。当前,要重点保护和适度开发好白鹭湖、洋塱湖、象塘湖,引导雅居乐白鹭湖休闲度假区、中洲洋塱湖休闲度假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倾力打造集休闲、度假、高尚居住为一体的山水城镇轴线。

据陈志君透露,继喜来登五星级度假酒店后,目前又有一家知名五星级度假酒店在建设中。

引进高端创意体育旅游项目

据了解,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的打造,在惠州市属于首个,在广东省也属少见。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100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建成100家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惠城区委也提出建设“环东江大健康产业”“利用本地独有的丰富山水资源,目前正在引进高端创意体育旅游项目‘欢笑户外运动大世界’落户白鹭湖休闲度假区。”陈志君介绍,该项目预计占地约800亩,就近利用该区域的环湖绿道、水域面积、山林田野等现有基础配套,通过全民参与的户外运动、旅游度假和休闲娱乐打造可长期运营综合性的“体育 旅游”目的地。

他称,“欢笑户外运动大世界”将为惠州打造一张“体育 旅游”的新名片,以“绿色·科技·人文”为理念,依托汝湖镇优美的自然景观,整合落地国内外顶尖体育旅游资源,将实现每年数百万人次的参赛、体验、旅游和度假,助力汝湖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成为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户外运动和休闲度假胜地。

“1月7日,将在白鹭湖度假区举行穗港深2017定向越野公开赛暨广东高校第四届定向拓展嘉年华活动。”陈志君透露,到时候将有几百名在全国都算高水平的运动员前来参加活动。

惠州樱花园

已种樱花树近百亩

对于打造“现代农旅特色小镇”,之前汝湖镇党委书记钟焕忠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曾具体提到过现代农业观光园等多个项目。这些项目将大大提升惠州市农业观光旅游业的水平,具体进展如何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依托农业生态资源优势,打造现代农旅特色小镇。汝湖镇作为农业特色镇,不仅甜玉米、火龙果、番石榴等特色农产品享誉惠州,目前也已引进现代农业观光乐园、惠州樱花园、源茵生态园等农业旅游相结合的项目落户建设。”陈志君说,接下来将以农业和旅游结合为方向,引导单一观光旅游向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旅游转变,构建以惠民大道、北部环山道路、广仍公路为环,将现代农业观光乐园、伟鸿德育基地、源茵生态园、惠州樱花园等旅游产业串联起来,借势发展高端民宿、农家乐等新业态,形成“一环三区”的生态农业休闲格局,推动农旅相融互动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农旅特色小镇。

据陈志君透露,目前,占地1600多亩的现代农业观光园一期项目正在全面施工建设。惠城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已运营多年,近五年来,接待学生和各类团体达50万人次,源茵生态园正在谋划直径约一公里辐射范围的高端民宿项目,构建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以及大健康产业,惠州樱花园落户汝湖镇黄村,目前樱花树已种了近百亩,不久的将来就可开花。该基地中期将扩大到400亩,打造中国最大的樱花基地,远期基地将扩大到1000亩,打造成世界最大的樱花基地。

结合白鹭湖

拓展汽车竞赛项目

据悉,汝湖打造“汽车文化特色小镇”方面,之前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汝湖高端汽车集群区目前已有宝马、保时捷、英菲尼迪、路虎、捷豹等高端品牌落户经营,预计今年可达10亿元以上。

“接下来汝湖镇将依托高端集聚和梯队发展态势,以汽车4S店集群区为中心,将整个汝湖圩镇地区建设成集汽车展销、汽车商务、汽车体验、汽车文化餐饮、汽车主题民宿、汽车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汽车文化小镇。”陈志君介绍称,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围绕惠民大道和高速出口核心区,形成完整的汽车销售产业链,打造世界名车销售集群。二期在延长4S店轴线的同时,结合白鹭湖环湖绿道拓展汽车驾考、汽车驾驶体验、汽车竞赛等项目。三期沿东江一侧延伸至汝湖圩镇布局住宅开发,集中现有民宿资源进行以汽车文化为主题的统一改造升级,形成独具特色的汽车文化小镇,提升全镇商贸物流档次。

规划建设

汝湖生态科技创新示范园

“依托全国照明电器品牌基地,打造照明电器特色小镇。”陈志君解释称,汝湖镇是中国照明电器品牌基地,目前已经落户了照明行业龙头雷士光电有限公司总部,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商业照明、建筑照明等产品,匹配了国际水平同步的研发中心、实验室和检测中心,2015年雷士全集团销售收入38.46亿元,缴纳税额3.81亿元,其中惠州总部销售收入20 .34亿元,缴纳税额9784 .40万元。依托这一产业优势,汝湖提出了“打造照明电器特色小镇”。

据他介绍,目前,正在规划建设汝湖生态科技创新示 范 园 ,规 划 占 地 面 积3 .48平方公里,布局了先进制造及研发、运动休闲、生态居住等“三大”功能板块,特别是依托现有的照明光电照明产业以及户外欢笑运动大世界,引导高端LE D、先进体育运动器材等产业研发生产,“致力于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生态科技创新示范园。”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