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参与户外运动 耍酷可以但安全得多留意

时间: 2016-11-24 17:00:31 来源:  点击: 0

毫无疑问,无人机改变了视频世界的景观,特别是在一些户外运动中,因为无人机的参与,非同一般的酷炫与美丽画面才能清晰的记录。让你刷爆朋友圈的同时,还有一个问题不可忽视--安全。

据记者调查,在近半个月的时间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的阳朔县,已经发生了两起户外攀岩爱好者,携带自己的无人机进行拍摄,结果飞行器撞岩壁坠毁的事故。

据知情人介绍,最近的一起事件发生在11月21号,一位来自美国的游客,在攀岩途中用其上周才在美国境内购买的大疆Phantom 4进行拍摄,飞行器飞出500米后操作返回,在离岩壁还有三米距离时,突然失控最终撞击山体而坠落山谷。当事人对此表示很难过,将在回国后考虑下一步的售后服务等计划。

Phantom 4作为精灵系列产品,在Phantom 3的基础上,配置都有全面的提升,另外首次加入的“障碍感知”、“智能跟随”、“指点飞行”三项创新功能,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有避障功能,为什么还会“舍生取义”?

对此记者曾试图联系大疆对该事件给出正面回应,但是遭到拒绝,但通过业内人士介绍,携带无人机参与户外运动发生坠机的原因有很多,各家厂商都会遇到。

1、操作不当导致机体撞壁。和新手上路要额外小心一样,经验丰富的老司机都是从一次次的炸机和坠落中磨砺而成的。在户外运动中,由于环境因素的不可控性,会在控制机体时遭遇各种问题,一旦手忙脚乱就极易造成事故的发生,而且还要考虑飞行高度、飞行距离和飞行速度都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结果。

2、设备故障。除了人为因素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机体本身存在故障也会容易炸机或者坠机。这就需要平时多注意对无人机进行维护和保养,定期检查各部件的完好和完整性,当然与其对应的是需要产商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

3、客观环境的干扰。飞过无人机的人都知道,室内的可控性和安全性更好,而室外无论是天气情况、风力大小、已经障碍物的高低多少都可能对飞行造成干扰,特别是在户外运动中加入无人机,爱好者既需要注意自身安全,还需保障机体安全以及他人不受干扰。

而且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就算是有避障,现有的避障技术也是无法避开树枝和电线这样子的物体的,而且业内人士还指出,如果是攀岩爱好者在山谷飞行无人机,GPS信号等方面都可能会受到干扰导致机体失控发生意外,再次也建议广大爱好者,户外运动和无人机很配哦,但是酷炫的同时也别忘了最关键的一点--注意安全。

无人机参与户外运动 耍酷可以但安全得多留意

资料图/图 来源网络

如何能让无人机更好的配合你的户外运动,比如攀岩、冲浪、钓鱼等等,有几个基本技能,会让你操作飞行器时,特别是出现紧急情况时游刃有余:

1、目视飞行:盯着屏幕时,摇杆前推,飞行器向前,后推就向后,这是最基本的操作,是初期的适应阶段操作方法。之后,目视飞行涉及到坐标系转换,你的“前后左右”并不是飞行器的“前后左右”,所以适应需要一定的时间。做到这一点,你可以不依赖视频画面,轻松起降飞行器。

2、看地图飞行:飞行器的回传画面上会显示地图和路径,像手机APP地图一样,飞行器太远,超过目视范围的时候,图传信号又不好,根据地图就可以轻松的飞回来。这包括对周围环境有个直观认识,飞行过程中,不会撞上建筑物,不会飞到建筑后面,导致信号被遮挡。

3、无线电,电气常识:无线电信号在受到遮挡时会大幅衰减,所以对于飞行环境,周围的建筑物,要有一个简单的认识,在大脑里有个简单3D立体图,现在的飞行器遥控距离远,往往都飞出目视范围,要做到只看飞行器的相对高度,方向,和距离就能在大脑里生成一个简单的位置关系图,不要看着屏幕飞就忘了自己站在哪儿了。

另外,依据老司机的经验之谈,“天线垂直于飞行器接收功率最大”这些小知识也是很有用的。一定要多加练习,在足够的室内飞行操作经验的基础上,再将户外运动与无人机结合起来,才事半功倍。

无人机参与户外运动 耍酷可以但安全得多留意

资料图/图 来源网络

无人机和户外运动的结合已经成为了近两年的新时尚,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都愿意在极限运动中携带无人机,除了拍摄,也有不少朋友选择其作为牵引力,陪伴他们进行冲浪、滑板、钓鱼等户外活动,这无疑是无人机另一大应用领域的开发。通过对飞控和自稳系统的设定,向外抛出,自我平衡,捕捉可穿戴控制器信号,进行跟踪拍摄。也让一直高大上的GPS接了地气,完成了传感运动数据,调节追踪方式,360度环绕拍摄,视频图像修正等功能。而也有更多无人机公司正在开发研制可以更轻便好操作的无人机,打造无人机和户外运动的一体化需求。

无人机的应用已经成功打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是科技改变生活的直接体现,也希望在被我们应用的同时,它能经得住更多的检验。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