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命悬一线“的户外运动,让肾上腺素直击你的恐惧

时间: 2016-11-16 15:45:11 来源:  点击: 0

内容户外玩法

时间3分钟

关于这项运动的叫法,很多人习惯称之为“速降”,而绳降只是云及户外小编知今个人习惯用的词汇而已,好像目前没什么准确的学名,我个人不喜欢叫速降——高度孕育危险,速度加大危险。

户外速降运动源自于高山探险运动中的下撤保护技术,在教练的指导与保护下,运用各种专业登山器材,由教练现场指导器材的使用及技术动作,在陡壁上凌空飞步,借助落差,利用绳索由岩壁顶端下降到地面。参与者可以自己来掌握下降的速度和落点,最终到达地面。户外速降需要十分严格的操作与熟练的技巧,同时,参与者必须克服对高度、速度的恐惧,具备勇往直前、坚持到底的决心。在抢险、运输和军事突袭行动中,户外速降技术也经常会被使用得到,我们经常可以在电视中看到特种兵从大楼的顶端飞身而下、一脚踢碎窗户玻璃强行入室制止暴力犯罪的镜头。

现在户外速降已划分出了崖降、楼降、桥降、溪降、坝降等多种多样的类别,可以说更具趣味性和实用性。这种户外运动看似很危险,感觉自己命悬一线、岌岌可危。但当你接触之后,就会逐渐改变对其的看法,因为只要器材和教练没有问题的话那还是相当安全的。它的刺激程度,会让你很难忘记这种经历,肾上腺素会带来激情、内啡肽会给你乐趣、多巴胺会使你快感!

想玩户外速降,那么关于装备那就是不得不说的话题,虽然大部分人去体验户外速降是不需要自备装备的,但是虽然不用自己买但是装备还是需要了解的,毕竟当你下降的时候只有装备陪着你。

基本装备包括:登山绳、安全头盔、安全带、主锁、下降器、手套等。

登山绳这个是最基本的,没这玩意只能选择跳崖或者无保护下攀,前者不用学,直接一狠心一闭眼就臻于大成了,后者需要练习,但是比往上爬还要难得多,不过也是传统攀登的一个重要的基本功。

登山绳主要分为静力绳和动力绳两大类其中静力绳力设计为有尽可能小的弹性,所以它几乎不能靠伸缩来吸收冲力,静力绳就象钢缆一样,把所有的冲击力直接传给保护系统和脱落者,这种情况下即使一个很短的冲坠都会对系统产生非常大的冲击力。因此静力绳一般被用作路线绳,常用于探洞、溯溪等户外运动,基本不用于攀登,尤其不能作下方保护绳。动力绳能够伸缩吸收脱落所产生的冲力,特别为下方保护专制,UIAA 标准的动力绳设计标准:是一个 80KG 的攀爬者在冲坠系数为 2 时脱落,对自身所产生的冲击力不超过 12KN(人体的受力极限,实验表面人体可以在短时间内承受 12KN 的冲击力),而实现这个目的是靠主绳的弹性来完成的,象蹦极绳一样的动力绳能够吸收突然的冲力。在有动力冲坠可能性的项目中,一定要用动力绳,如攀岩、登山、蹦极等。静力绳多为白色,即使彩色,也都是单色;动力绳多为花绳,色彩鲜艳。在速降运动中一般使用的是规格为 11 毫米左右的静力绳。

安全头盔和攀岩等户外运动一样,头盔是必不可少的安全防护装备,户外速降下降途中一旦有一块小小的石块落下来,砸在头上就可能造成极大的生命危险。

安全带户外速降时使用的大多是坐式安全带,由腰带和绑在两侧大腿根的腿带构成。穿戴时要注意调整好松紧,不然在长时间的下降过程中会很不舒服。另外,系安全带时切记打反扣,即带子系好后沿反方向穿回,以防途中带子松开脱落。

主锁被形象地称为“大 D”,材料异常坚固,一般可以承受 30 千牛的力和 10 千牛的冲力。主要起连接作用,如连接扁带、静力绳,通常连接“8”字环,缓冲人的下坠力。在扣紧主锁时要注意,沿螺纹拧到头之后要向反方向松半圈,这样做是为了方便打开主锁,以防受力后锁死。

下降器“8”字环是最普遍使用的下降器,通过绳子在 8 字环中穿梭形成的 5 个点来增大摩擦,控制下降速度。在收放“8”字环时,一定要轻拿轻放,如果环体出现裂纹,哪怕再细小也应立即停止使用。

ATC 也是很常用的一种下降器,最大的特点就是“8”字环仅仅可以用单绳,但 ATC 可以用双绳而且是分开的,两条绳子互不影响,而且 ATC 得制动力比“8”字环更加强劲。但是 ATC 并不是太推荐新手使用,毕竟两根绳子一起摩擦,短距离下降还好说,一旦距离长了,ATC 的热量真的是可以把绳子烧化的。

STOP 长距离专业下降器前面说的那些其实是又能下降又能保护,而这类是术业有专攻的下降器材,探洞等户外运动和工程操作必备,优点是方便悬停,安全可靠,散热面大适用长距离下降(其它保护器非要长距离下降的话必须严格控制速度降温),非要说缺点,压住扳手解除自锁的操作方式和人本能相反可能有点别扭。

手套由于速降的距离长,速度快,下降器很容易摩擦发热,甚至会烫手,加上手握静力绳放松、抓紧控制下降速度,所以一副手套是必不可少的。下降时切记双手握绳时要远离下降器,以防手套卷进下降器发生危险。

装备就是如上所示,户外速降的动作其实很简单,以坐式安全带为例:面对山体右手位于右腰后侧,握紧绳索就能让身体停止下降,左手握在下降器下面,但不要太近,防止卷入,右手放松,身体会在重力的作用下下降。上身保持正直,双腿伸直或微曲蹬在岩壁上,一步步往下移动,除了脚,身体任何部位都不要与岩壁亲密接触。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平衡和重心。新手不推荐背包速降,容易造成失衡,后果不堪设想。同时下降一定避免悬停,一鼓作气下降到底,毕竟下降过程中下降器的热量很容易对绳子造成伤害,非常不安全。

下降的最高境界不是快速,而是平稳匀速。毕竟我们不是反恐或者拍电影,平稳的下降才能降低对绳索和固定系统的冲击,降低绳索的窜动幅度,降低磨绳的概率。需要再次指出的是,很多缺乏经验的人想当然地认为湿绳子会比干绳子滑,但事实正好相反,浸湿状态的绳子摩擦力比干燥状态下大的多。在某些情况下同一根绳子的各段干湿状态不同,会导致下降过程中摩擦力不一致,对此要有所预判。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