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将“挽救”最大明清乡村建筑群漫川古镇

时间: 2008-03-07 23:59:21 来源: 中新网 点击: 0

中新社西安三月六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从陕西文物部门获悉,地处秦岭东南侧的山阳县漫川镇,其境内现存有陕西省最大的明清乡村建筑群。此间有关部门近日启动了修缮工程,将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鸳鸯戏楼等建筑进行全面修缮。

山阳县漫川镇以地貌广大水域宽阔而得名。昔疆秦楚之塞,今界陕鄂之边,历代均于此设防。明清时是著名的水旱码头,为陕鄂豫蜀物资交流重要集散地之一。至今街道日日有集,商铺颇多,延续着“男人下田,女人摆摊”的习俗。

漫川街道长而狭窄,均用石条石块石子铺成。两旁民宅,多以木板为墙,绘画山墙,翘龙凤角,古色古香。板铺门、石子街,骡帮会馆、北会馆、武昌会馆、武圣宫等建筑群更展现了漫川的秦风楚韵。其中骡帮会馆位于漫川镇中街,始建于清光绪七年(公元一八八一年),坐东向西,由关帝庙、马王庙两座庙宇并列组成,现存有山门、鸳鸯戏楼、前殿、后殿等建筑。

鸳鸯戏楼结构严谨精巧,梁柱、额枋上遍饰木雕,藻井呈穹窿状,为歇山式屋顶,重檐翘角,其风格在陕西较罕见,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近年来城镇发展,河床升位,道路提高,波及戏楼广场,戏楼一层几乎被“掩埋”,山门所处位置已低于河床标高,排水困难,梁柱老朽,戏楼濒临倒塌。

据悉,山阳县将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鸳鸯戏楼进行全面修缮,随后计划整体开发漫川古镇。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