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户外装备观

时间: 2007-07-26 09:27:31 来源: 中国户外装备网 点击: 0

“尽管体能和经验必不可少,但必要的装备更会使你的安全性提高不止一个层次。这么些年买了换换了买,弯路走过不少,总之是想自己过得更舒坦和安全一些,如果让我从头再来,那么我会遵照下面几个原则。

A.如果你有持久的兴趣,买你能买得起的最好装备。

这真是一个我很认同的观点,既然喜欢上了户外运动,那就不妨对自己坦诚一些,问一下自己这个问题,是不是真的有兴趣长久的玩下去。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紧接着第二句,买你能买得起的最好装备,这样其实比你随随便便买了装备后再不断的淘汰升级省钱。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不一定会对玩户外有长久的兴趣,那就不必在装备上投注过多的心力与资金,当然大款不在此列。

B.绝不指望一件装备可以应付多种环境。

这条其实说的就是装备要合理使用的事。有个驴友在广州买了双美国名牌的轻量型户外跑鞋,五一期间却拿它去贡嘎山做多天的负重穿越,鞋子经受不起折磨,出了毛病,他回来后在各个户外论坛上控诉这个牌子的鞋有多么不好,结果却挨了很多驴友的板砖,去贡嘎徒步,你不穿个高腰重型的徒步鞋,穿个矮腰跑鞋干嘛啊?这不找病吗。同样的道理,别的装备也适用这个原则,专物有专用,术业有专攻。两天一夜的行程,如果是个人的话,当然是气罐配小炉头方便。但是要是走4天以上的长线,或是短途的FB宿营,晚上大家要围在一起用大锅涮火锅的话,还是火力又旺又足的油炉更好。低海拔的穿越路程,你偏带个5杆的高山帐,不累你累谁啊?大冬天在雪地露营,你偏要睡在轻便的CAMP小蚂蚁里,不冻你冻谁啊?每种装备都有它的优势,关键你要用对地方。

C.越简单的装备越可靠,必要时自己动手DIY装备。

时代发展,装备的花样不断变换,但是这条却绝对没变,越是结构简单,越是不容易出故障。这就好比为什么在登山杖三大品牌LEKI、 Master、BD中,尽管Leki的名声最响,我却还是最爱用BD手杖的原因了。原因就是他的革新的Flick lock锁扣系统,抛弃了传统的旋拧锁定系统,结构简单,一拉一摁扣件的扳手就能轻松调节手杖的长度,和旋拧锁定系统相比,不怕进水不怕进沙,皮实好用,真是手杖中的AK47啊,哈哈,别说我给BD做广告啊。

D.在野外是装备保护你,在家里你必须维护装备。

这点其实是最为驴友所忽略的,出过队后,不清理登山鞋上的灰土,冲锋衣随便放在洗衣机里一通乱搅,从不给冲锋衣裤和登山鞋做防泼水处理,每次回来后羽绒睡袋在压缩袋里原封不动的就收起来,这些实在是见的太多了。常说人不理财,财不理你。装备也是这样,你不好好照顾装备,装备哪会好好照顾你啊。

E.对别人适用的装备不一定适用你,不要盲从,建立自己的装备观

因为每个人的体力、身材、生活习惯都不相同,所以必然会选择不同的装备来适合自己。拿Osprey背包打比方吧,看别人背着Crescent85的大包,你可能感觉很酷很帅。可是如果你的体力一般,而且主要走短途的路线,显然轻便的Aether系列背包更适合你。看别人穿的登山鞋可能觉得很好看,但是适不适合你的脚型,要亲自试了才知道。总之,适合自己的装备才是最好的。

F.没有完美的装备,你该动脑怎样把装备的优点发挥到极限,把弱点躲开。

这条其实和B条接近。在正确的环境使用正确的装备。

G.在新装备磨合或熟悉前别带它去危险的环境。

装备在危险的环境中,是救你命的工具,如果对装备的用法和性能还没清楚的了解就带去危险的环境,无疑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H.我个人喜欢轻量化的装备以节约体力。

其实大家都喜欢轻量化的装备,能背少的重量,没人爱背多的重量。但是实际情况是,随着装备重量的减少,它的材料的选择、设计的改动必然向上提升,随之而来的就是价格的提升。看看帐篷就知道了,同样结构与性能的帐篷,重量减轻了几百克,可能价钱就提高了了上千元。至于要怎么选,就看自己的考量,并参考A条,呵呵。

( 作者:Grayknight 编辑:Grayknight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