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腾在草原 额尔古纳河畔打滚大兴安岭脚下唱歌

时间: 2016-10-28 16:21:55 来源:  点击: 0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白云下面马儿跑……这豪放辽远的歌声,在我还是懵懂少年的时候开始响起,让我心生遐想,有一种马上要跑去一睹芳容的冲动。真正踏进这片净土,已是多年之后。脸上虽已沟壑纵横,依然难抑心中激动:呼伦贝尔,我来了!

七月中旬,是呼伦贝尔夏天最美的时候。金灿灿的油菜花田,碧绿的草原,洁白的羊群,壮硕的牛马,亭亭玉立的白桦林,都漫山遍野地分布着,让人赏心悦目,叹为观止。草原上,额尔古纳河畔,大兴安岭下,生活着蒙族,达族,回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俄罗斯族。他们民俗迥异,但都淳朴,爽朗,热情,相处和睦。

风景在路上

七月多雨。雨雾会恰到好处地陪伴旅人,不会纠缠不休,一如草原人般爽朗。雨后,露珠沾满草地,阳光灿烂,别一番景象。想起前人名联: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

呼伦贝尔之夏

博克图,一匹枣红马在独享晚餐。

呼伦贝尔之夏

晨雾,路边的白桦林

呼伦贝尔之夏

晨雾,路边的野花

呼伦贝尔之夏

急不可待,撷取这扑面而来的美丽。

呼伦贝尔之夏

呼伦贝尔之夏

呼伦贝尔之夏

呼伦贝尔之夏

三畜兴旺菜花黄

草原深处,莫尔格勒河两岸

从金帐汗出发, 沿着草原上自然路,大约五十公里,到哈吉嘎查,这一段是莫尔格勒河,也是呼伦贝尔草原最美的地方。被老舍先生誉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从大兴安岭迤逦而来,百转千廻,像一只巨手在绿毯上舞动的绸。盘古开天以来,她就这么静静地流淌着,带着诗情画意,带着清凉甘甜,滋润着草原,抚育着草原上的民族。

历史上,先后有鲜卑族、蒙古族在这儿强大起来,问鼎中原。踏着茵茵碧草,望着悠闲进食的牛羊,听着虫鸣鸟唱,闻着花草清香,没有污染,没有喧嚣,也涤荡了自己的烦恼惆怅,融化进大自然,去追寻精神的天堂。我常问自己,为什么,她能保持亘古以来的模样,永远像一个少女,纯洁而妩媚,光鲜闪亮。

呼伦贝尔之夏

哈吉嘎查,鄂温克族的历史:使鹿部。

呼伦贝尔之夏

草原上的路,是车轮碾出的自然路。羊群像一朵朵飘动的云,离你很远,也会很近,随时都能遇到。

呼伦贝尔之夏

天苍苍,野茫茫,穹庐之下见牛羊。

呼伦贝尔之夏

小憩的年轻牧人,看到陌生来客,友善地微笑。

呼伦贝尔之夏

摄这样画面。第二天早早去等待日出,依然没能如愿。但拍摄到这样宁静、和谐、生机勃勃的场景,已经满足。

呼伦贝尔之夏

新童话故事:蓝蓝的天空下,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原,草原上流淌着一条弯弯的小河。小河边,羊群像仙女撒落的一把把珍珠,羊儿蹦跳吃草。牧人和他们的孩子,快乐地生活在这里,唱歌跳舞……

呼伦贝尔之夏

草原的天气,刚才是阴雨如晦,现在又云开雾散,阳光初露。

呼伦贝尔之夏

一户牧户,夏牧场,生产和生活资料一览无余。

呼伦贝尔之夏

鄂温克族牧民。老人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清末民初,他爷爷,一个西藏喇嘛,被请到这里传教,再也没有离开。如今,老人帮儿子打理一群牛羊。

呼伦贝尔之夏

天色向晚,这对夫妻聚拢他们的羊群。年轻牧民多选择骑摩托放牧,方便快捷。

呼伦贝尔之夏

他们的营地。许多牧民开始使用棚车当卧房厨房,更方便舒适,蒙古包改用存放食品物品。

呼伦贝尔之夏

爱马已经不经常骑乘,散放在附近,当然,也不会让它自己跑远。

额尔古纳河右岸

额尔古纳河流域是蒙古民族发祥之地,其中一支蒙兀室韦生活在右岸密林中。时光流逝了差不多1500年,现在, 河边一个小镇就叫室韦。小镇南端有一雕塑,一个俄罗斯样貌的汉子,赶着三套马车前行。

呼伦贝尔之夏

百多年来,战乱和饥馑,迫使部分俄罗斯人越过界河到中国求生。中国边民也有到俄罗斯采金,伐木,做生意,娶俄罗斯媳妇回来。机遇让两个民族在这儿融合,繁衍。雕塑记述的正是这一段历史 。来到额尔古纳河右岸,探访俄罗斯族风土人情,会是一个愉快的经历,留下一段美好记忆。

呼伦贝尔之夏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政府驻地。民俗博物馆洋葱头型屋顶,在蓝天下闪着金光。

呼伦贝尔之夏

临江, 民居叫木刻楞 ,冬暖夏凉。家家窗明几净。

呼伦贝尔之夏

太平林场,正宗典型的木刻楞。主人已退休,一家人搬到莫尔道嘎,他自己却不肯离去。波斯菊盛开,菜园井井有条,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呼伦贝尔之夏

恩和,晨雾中的弃屋。木刻楞已年代久远,东倒西歪。我喜欢这种时光雕刻的调子,等雾稍稍褪一点,按下快门。

呼伦贝尔之夏

置身仙境,心无旁骛,抓住仙景。

呼伦贝尔之夏

养奶牛是村民的营生之一,每家几头十几头不等。早晨送到集合地点,交给牛倌。妇女要早起挤牛奶,晚上再挤一次,加上其它活计,一天很辛苦。

呼伦贝尔之夏

牧场。值得一提的是草,鲜嫩多汁,杂以鲜花,草药。牛奶是浓浓的,泛着淡淡的黄色,同城里人餐桌上的“鲜奶”不一样。

呼伦贝尔之夏

露天挤牛奶不是一件容易事,牛虻和蚊子会咬得牛躁动不安,只好点燃牛粪发烟驱赶。这儿的蚊子可是“走私”“进口”的,个头大。

呼伦贝尔之夏

室韦的傍晚,宁静而温馨。请脚步轻一点,不要惊扰进食的朋友。

呼伦贝尔之夏

重新寻找历史的亮点

呼伦贝尔之夏

河岸草地上,骑马的游客要试着撒一把欢。

呼伦贝尔之夏

风水轮流转,如今,额尔古纳河上航行的是中国游艇。

八卡,界碑,我们是中国人。

呼伦贝尔之夏

八卡,界碑,我们是中国人。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展将于12月10日开幕点击:152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及时尚运动展览会Shenzhen international outdoor exhibition 2022布展时间:2022......

  • ISPO Beijing 2022北京户外用品展12月9日开幕点击:139 

    ISPO Beijing2022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展会时间:2022年12月9-11展会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主办单位:慕尼黑展览集团承办单位:慕尼黑展览(......

  • 我国明年4月1日起实施 C6 驾照 准驾拖挂房车点击:235 

    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其中,公安部令第162号《机动车驾驶证......

  • Volcom(钻石)点击:202 

    2020年11月,美国户外品牌钻石(Volcom)母公司ABG与华鼎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动钻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