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照片到底差在哪?从摄影比赛的选图流程来看...

时间: 2016-10-20 17:01:03 来源:  点击: 0

作为一名喜欢摄影的人,在你拍到一张好照片的时候,一定会有分享的欲望,这就导致了个人图片分享网站的产生。当你的分享欲望已经不足以满足你的成就感或价值感的时候,摄影比赛就产生了。

今天,我们就从摄影比赛选图流程的角度,来反向推理,

你的照片到底差在哪!

  • 【写在前面】

    大多数摄影比赛的作品挑选方式都是递进式的,它不同于高考的平行式。所谓平行式,就是指所有的作品一次性评审,最后按照分数高低排序即可,典型的就是高考阅卷。

    所谓递进式,就是指从最差的开始淘汰,然后逐步筛选出优秀作品,一幅作品可能被多次评价。

    摄影比赛中,首先会淘汰基础素质不过关的作品,然后从剩下的作品中挑选出主题、构图、用光中任一出彩的作品,再从这些作品中比较技术性、稀缺性、创新性等因素,挑选出优秀作品。

    当然如果你在某一方面做到了极致,无论是主题、构图、用光,还是技术性、稀缺性、创新性等等,那么得到评委青睐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摄影比赛并不是木桶理论,也许它看中的就是你最长的那一块板。

    最后,这篇文章所描述的评价标准只是我自己的一些浅薄经验,不代表绝对的评价体系。

  • 【第一轮:照片基础素质】

    摄影比赛中,首先被淘汰的作品就是基础素质不过关的作品。什么是照片的基础素质呢?其实通俗点儿说就是这张照片看起来要像一张摄影作品,再具体一点儿说就是:

    一张照片要有主题、对焦要准确、曝光要适当等等。

    有人也许会有疑问,为什么一定要有主题呢?为什么对焦一定要准确呢?为什么曝光一定要适当呢?难道我就不能用失焦来表达吗?

    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理解:

    首先,这些摄影原则都只是原则,不是真理,不是说违背了它们就一定不是好作品。比赛中评委肯定也不会死死拘泥于这些原则,不是因为你失焦了就一定淘汰你的作品,他会根据你作品的具体情况来确定。

    其次,你自己所想和实际表达出来的效果二者是有差距的。比如,你用手机拍了一张落叶,加了一个浮夸的滤镜,然后一千多万像素中没有一个像素是清晰的,你内心想表达的是“通过失焦的方式来表现后工业时代人与自然的隔阂”。

  • 但在评委看来,这张照片的外壳是无法承载其内涵的,因此,这就是一张失焦的风光照片。这就是个人评价体系和公众评价体系的冲突。还是那句话,自己拍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可以毫无标准,但是摄影比赛则应当有标准的。

    这一步淘汰的作品很少,越高水平的摄影比赛就越少,你只需要记住一点:这一轮淘汰的作品基本上属于那种一看就十分外行的作品。就像在国际海报设计比赛上,出现了那种QQ空间非主流排版式的“涐会永逺噯伱,不要離幵涐”的感觉一样,任何人一看的感觉就是:

    哈哈,走你!

  • 【第二轮:照片主题】

    一张照片要表达什么,你想要传达什么是照片的核心价值。如果一个人看了一张照片十几秒都不知其所云,这张照片很可能就是失败的。

    对于那些不知所云或者有所云但味同嚼蜡的作品将在第二轮淘汰,对于出彩的照片会单独拿出来。一般那些主题比较容易出彩呢?

    反映社会问题的、反映人性的、反映社会热点的,例如战争、饥饿、自然灾难等等。

    大部分作品都不会在这里被淘汰,因为主题十分出彩的照片不多,但主题十分差的也不多,大部分都是中规中矩,例如风光照片的主题大部分都是表现大自然的美,没人会说在黄石公园拍的风光照立意就要高于在桂林山水拍的吧。

    比如下面这张照片:作者通过南瓜灯和后面挥舞的手臂来体现万圣节的氛围,不同于一般的直接描写,属于侧面描写,另辟蹊径。

  • 【第三轮:构图】

    这一轮同上一轮,不会淘汰很多人,但对于构图十分出彩的也会单独拿出来。

    比如这幅图的构图就十分出彩,千军万马里面的独树一帜,并被摄影师把这一瞬间捕捉,让人过目不忘,印象深刻。一般而言,如此多的主体,会让画面的焦点不集中,但这种对比式的构图,让主体瞬间脱颖而出,十分巧妙。

  • 下面这幅图亦有异曲同工之妙。

  • 下面这幅作品的构图颇有画意风格,虚虚实实,真真假假,而人影的存在则是画龙点睛。

  • 【第四轮:用光】

    这一轮同上一轮,不会淘汰很多人,但对于用光十分出彩的也会单独拿出来。

    用光不仅仅是指驾驭阳光,其内涵十分丰富,包括对自然光的驾驭、对色彩的驾驭、对人造光的驾驭等等。

    如果说主题是一张照片的灵魂,构图是一张照片的骨架,那么光线就是一张照片的衣服,有一个性感的大脑和匀称的身材,还需要一件好看的衣服来包装和体现它们的美。

    什么颜色的衣服?什么样式的衣服?怎样裁剪衣服?这都是在用光的时候需要考虑的。

    下图不同于我们常常看到的羚羊谷,这幅作品的光线就如同流水般缓缓流下,拥有丝绸般的质感,让人眼前一亮。

  • 经过以上四轮,虽然可能淘汰的作品不是很多,但是出彩的作品也不是很多。这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出彩的作品(主题或者构图或者用光三者任一出彩)进行计算,看一下大概有多少张,与总共的获奖名额之间是否存在差值。一般情况下,这时候都是照片大于获奖名额的,如果小于,再从没被淘汰的照片里面选。

    也就是说,如果想要进入最后的挑选阶段,主题,构图,用光三者一定要有一个出彩的。

    针对以上被选出来的照片,再进行以下步骤:

    一般能够进入最后阶段的照片,都属于那种画面很有表现力,画面非常漂亮的作品,你让一个没有接触过摄影的人来分辨好坏已经处于分辨不出来的状态了。

    以下的步骤,是需要有一定摄影经验的人才能运用起来的:

  • 【第五轮:技术难度】

    一般而言,追焦摄影,变焦摄影,光绘,星轨摄影,慢快门,延时摄影等特殊摄影手法的拍摄难度大于普通拍摄手法。比如一张曝光二分之一秒的追焦摄影,如果能够在营造出动感的同时,还能让运动主体保持清晰那就需要相机平稳的移动和恰当的速度,其难度自然上升了。再比如,在白天拍出如丝流水的难度自然要大于普通流水的难度,因为前者要加滤镜还要根据光照条件考虑不同的滤镜,其难度自然也上升了。

    不玩摄影的人自然看不出其中难度的差距,所以这需要一定的摄影经验。

  • 上面这是一幅日全食时拍下的照片,这张照片的拍摄难度就很高。

    1. 日全食这个天文现象本身很少见。

    2. 日全食即使出现了,但要找到这样一个巧妙的角度亦不容易。

    3. 这幅作品的巧妙之处还在于星光营造的氛围。

    4. 要弄出星芒效果,要么缩小光圈,要么加星光镜。但用小光圈会相应的延长曝光时间,而为了让人的轮廓清晰,又需要缩短曝光时间,这个矛盾只能通过ISO来弥补,所以对机器的要求比较高。而如果加星光镜的话,这又涉及到一个前期准备,未雨绸缪的问题了,这亦是难度的一方面。

  • 上面这幅作品的技术难度并不是很大,唯一的变量在于:舞蹈演员是否是特意定制的。如果不是,那么技术难度就很大了,如果是,那么技术难度就很小了。

    因为如果是专门为拍这种照片而专门找了一个舞蹈演员不断重复这个动作,那么这张照片的技术难度明显是不大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是允许你不断尝试的。

  • 拍星轨似乎并没有多高的技术难度,它更多的是一种体力活,比如这张曝光了六个小时的照片,但当你真的在野外呆上六个小时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它的难度有多大了。

  • 【第六轮:稀缺性】

    两张同一个角度,同一个地方拍九寨沟的图片,一张万里无云,一张云雾缭绕,哪一张更好?很显然,物以稀为贵,摄影亦是如此。

    无论是风光摄影还是人文摄影,你的作品独特性越强,价值就越高。你拍的照片可能的确很美,构图,用光都无可挑剔,但是其他任何一个人只要有相机然后到你拍的那个地方去按一下快门,就能和你得到一模一样的照片的时候,你的照片价值将会大打折扣。

    所以,风光摄影靠天气吃饭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越极端的天气营造出越美丽的风景,越极端的天气让别人越难捕捉到与你同质的风景。

    那么如何判断照片的稀缺性呢?这也需要摄影经验的积累,那些摄影大师一年四季到处奔波,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在一个地方一待就是几周甚至数月,他们自然知道什么样的作品才是具有稀缺性这个属性的。而对于没有摄影经验或者摄影经验不多的人来说,这自然也就难以判断了。

    反观历史上的著名照片,无论是星条旗插上硫磺岛,胜利之吻,非洲饥饿儿童,邱吉尔肖像等享有盛誉的作品,无不具有稀缺性,这些历史时刻正因为无法复制,所以才倍显珍贵。如果一张照片集稀缺性与主题性于一体,那无疑是一张优秀的作品。

  • 风景永远在那里,变化的是天气,这种天气就是稀缺资源,一旦捕捉到了,就让人欣喜若狂。

  • 火山爆发,闪电,星空,何其震撼!

  • 干旱的天气加上低温,形成了这难得一见的影像。

  • 蓝色的冰川与草甸形成了鲜明对比,而那头黑熊更是增色不少。

  • 【第七轮:创新性】

    如果两张照片经过以上六轮都还不能决一雌雄,或者在伯仲之间的话,那就从创新性这个角度来评价。创新有很多方面,题材的创新,拍摄角度的创新,主题的创新,创意的创新,拍摄手法的创新等等。

    比如大部分人拍花的时候,可能都不会想到用长曝光,心想花就是要对焦清晰,如果长曝光不是糊了吗?实际上,突破这样的思维才能得到不同的结果,而下面这幅作品无疑会因此加分不少。

  • 人们拍瀑布的时候,一般会想到用高速快门来体现瀑布的雄伟,但这幅作品的作者偏偏用很慢的快门让瀑布丝绸化,富有新意。

  • 这幅图片的用光也是非常的奇特,作者通过俯拍和阴影表现出了骆驼的形态,且与画面结合得很好,不得不感叹这种上帝的角度。

  • 【写在结尾的话】

    摄影应当是自由的,你完全不必要受到一些条条框框的约束,拍你喜欢的就好。一幅照片构图再差,曝光再差,但画面里面装的是自己喜欢的女生,我也会视其为珍宝。

    摄影是自由的,但是,摄影比赛则是不自由的,二者本质上是个人评价体系和公众评价体系的冲突。

    比赛就如同考试一样,它们的本质在于选拔,既然是选拔,就必须要有标准,虽然也许这个标准并不是最合理的,但是标准本身应当存在这是丝毫不容置疑的。

    最后,希望这一篇可以对你有所帮助,让你在摄影比赛中都取得好的成绩。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展将于12月10日开幕点击:152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及时尚运动展览会Shenzhen international outdoor exhibition 2022布展时间:2022......

  • ISPO Beijing 2022北京户外用品展12月9日开幕点击:139 

    ISPO Beijing2022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展会时间:2022年12月9-11展会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主办单位:慕尼黑展览集团承办单位:慕尼黑展览(......

  • 我国明年4月1日起实施 C6 驾照 准驾拖挂房车点击:235 

    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其中,公安部令第162号《机动车驾驶证......

  • Volcom(钻石)点击:202 

    2020年11月,美国户外品牌钻石(Volcom)母公司ABG与华鼎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动钻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