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户外背包选购攻略指南

时间: 2018-03-07 11:41:22 来源: 新浪体育 点击: 0

野营、登山 、徒步、穿越等一些有刺激性的户外运动越来越受到人们推崇,户外运动必须携带一些相应装备,而选择一只性能好的背包,常常是准备出发的第一步。

背包亦称登山包,最初只是作为登山者用于装载物资装备背囊故而得名。由于它设计科学,结构合理,装载物品方便,背负舒适轻松,利于长途跋涉,故而受到登山者的喜爱。如今意义的登山包已远非限于登山,一些人旅行、探险或野外作业也都喜欢使用此类背包。

史上最全户外背包选购攻略指南

现实生活中选择什么样的背包?怎样正确使用背包?常使一些出行者颇费心思,为了帮助户外新人了解背包性能及应用,将自己对背包的一些粗浅认识整理出来,希望对使用者能提供一点借鉴。

一、背包的分类

市场上的背包玲琅满目,以其容积划分无非三个大类。在户外圈子里习惯把50L以上的背包称做大包,把35-45L的背包称为中包,而30L以下的背包则为小包了。其实背包比较科学的划分应以功能来分类,就背包功能而言,大致可以分为八大系列。

1.高山探险系列

适用于极限登山和长途跋涉。这类背包的背负支撑强度很高,承重力很强,外挂点很丰富,工艺比较复杂,特别讲究功能性,是高强度和专业性较强户外运动的首选。

2.徒步旅行系列

为长距离徒步和旅行而设计,背负支撑较强,相对比较简洁,自重较轻,装载设计更侧重便于分类装载物品,适用一般露营和穿越活动。

3.登山攀岩系列

为专业或业余攀岩、攀冰而设计。为了不影响攀登,通常采用软背设计,面料选用抗拉耐磨性很强,专门设有固定冰爪和登山绳装置,外挂丰富,便于缀挂器材,有的款式还装有整理器材的垫布。

4.滑雪系列

为野外滑雪运动而设计的一款背包。固定雪板结构和专门设计的雪铲口袋使背包显得非常专业,明亮的色彩和超强耐磨的面料坚固而耐用,是冬季滑雪和探险活动的理想选择。

5.骑行系列

自行车骑行是一项高速度运动,硕大的背包不仅影响运动,而且容易造成失重,据此这一系列的背包通常设计精致而小巧,设计上注重流线、色彩明亮、强调功能性。骑行包的水瓶或水袋结构、头盔结构、防雨装置、荧光反射装置为骑行运动提供极大便利。

6.远足系列

如果你不带露营装备出行,一款设计新颖的远足背包或许更适合你,这种背部装有通风装置的中型背包,通常是一个主袋、若干附袋,非常便利分类装载物品,防雨功能、坐垫功能、外挂功能定会使你感到满意的使用效果。

7.休闲系列

周末假日逛逛街、郊区爬爬山,背一个设计经典的小包,随身带些常用物品,亦不失为一种惬意的享受。

8.童包系列

个活波可爱的儿童,背上一个漂亮的小童包,或许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如何选择合适的登山包

1.以据装载需求选择背包容积

如果出行时间较短(1-3天),且不准备在户外野营,携带物品不多,易选中小容积的背包,一般25升至45升就够了。这种背包通常结构比较简单,不设外挂或较少设外挂,除一个主袋外,通常设3-5个附袋,便于分类装载物品。若出行时间较长(3天以上)或需携带露营装备,则要选一个大包,以50升-70升为宜。若需装载物品繁多或体积较大,可选80+20升超大背包或外挂较多的包。

2.以据运动方式选择背包类型

背包的种类虽多,用途却不尽相同,各种背包的设计都有独到之处,各有独特的适用范围,高山探险系列注重高强度、重装备条件的应用;徒步系列更强调满足使用条件下的轻便;攀岩包不设计硬支撑,为的是便于随身而屈;骑行包更多地注重了骑行特点,适用于骑行运动。选择背包时首先考虑应用环境和运动方式,购包最佳选择使专包专用。

3.以据身材选用背负系统的尺码

背包的背负都有特定的适用范围,可调式背包虽适用范围较大,也不是无限度的。购买背包选好背负系统的尺码非常重要。什么样的尺码为合宜呢?一般说背包的腰部受力点应在尾骨上方的腰窝上。肩带的支点应略低于肩部(10公分为宜),这样才便于受力带的调整和受力,背起来才舒服。背负尺码过大会产生下坠感,反之则有上纵感,使腰部受力不到位,合适的尺码调整好后,背包会自然贴在背上,正确的受力才会舒服。

4.关注背包人性化设计

登山包具有良好的性能,关键在于它设计结构科学合理。良好的设计不仅赋予背包整体美,更重要的是可以使你在使用中得到卓越的享受。我们从BIG PACK 重型背包双“V”型设计理念上可以更直观地看到这一点。

它吸收尼泊尔背篓原理,一是内衬铝架呈“V”字型,设一横杠在肩部定位,并根据人体曲线对铝架作定位处理,使用者还可根据自己身体微调;二是背包装载部分呈“V”字型,上宽下窄,上厚下薄,装物后呈篓型,这样的结构更便于受力传递。专业性很强的背包在设计上独巨匠心,为了便于装载更多物品,许多包设计了增大容积装置,纵向增容型背包上口设计一块延伸部分,升起后可使背包增容10升左右。横调增容型背包在主袋上装有两条竖开拉链,放开后可以使背包变粗从而扩大了容积,特别适用于装体积较大的物品。使用者可以根据需要自调其高、其阔,有了这样的背包会为你的出行增加不少便利。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