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冲锋衣面料的特性分析

时间: 2016-08-30 18:01:27 来源:  点击: 0

户外运动服装种类很多,主要是针对登山,滑雪等高寒运动而言的。户外运动除了对参与者本身体能和技巧的要求外,还需要服装配合恶劣的天气和复杂的地理环境。下面对不同和环境,不同专业需要对户外面料的要求加以论述。

(一)对防水透湿的户外面料选择及应用

户外运动会散发大量的汗液,而户外又难免遇到风雨天气,这本身就是一对矛盾,既要能防雨雪浸湿,又要能及时把身体散发出的汗液排出去。幸好人体蒸发的是单分子状态的水蒸汽。

防水透湿服装就是利用了水的表面张力特性,在织物上涂布一层PTFE(与“耐腐蚀纤维之王”的聚四氧乙烯PTFE的化学成分而物理结构不同)的增强织物表面强力的化学涂层,使水珠尽量吸紧而不能散开,浸润织物表面,从而无法透过织物组织上的孔隙。同时这种涂层又是多孔性的,单分子状态的水蒸气可以顺利透过纤维面的毛细管孔道散发到织物表面。

在进行较大量的运动量之后,如果在野外停下休息就有可能因为外界气温低。汗水无法及时逸散而在衣服内层形成水滴,使人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这就是所谓的“结露”现象。有一种称为“低结露”的特殊透湿性整理工艺,它采用聚氨基甲酸酯(pu)与亲水性的纳米陶瓷粉末对织物进行涂层整理,在人体大量蒸发汗液时,可以吸收过的的汗水蒸气,从而避免衣服内部水蒸气超过饱和蒸汽压而转化为水滴的现象。

除了从纤维和涂层上想出办法之外,在织物结构上也可以尽量做到吸湿排汗。比如采用双层组织结构,贴身的内层采用疏水性纤维而外层采用亲水性纤维与水分子的结合力强于内层疏水性纤维,水分子再次从织物内层转移到外层,最后蒸发到大气中去。此类性能品牌服装面料多用于爬山,徒步等户外服装所采用。

(二)保暖性户外面料的特点及应用

虽然保暖性是与织物厚度密切相关的,但是户外运动不允许服装过于厚重,因此既要保暖又要轻便才符合户外运动服装的特殊要求。最常见的方法是涤纶等合成纤维纺丝液中加入含氧化铬,氧化镁,氧化硅等特殊陶瓷粉末,特别是纳米级的微细陶瓷粉末,他能够吸收太阳光等可见光并将其转化为热能,还可以反射出人体自身发射出的远红外线,因此具有优异的保温,蓄热功能。当然也可以把远红外陶瓷粉粘合剂和交联剂配制成整理剂,对织成的织物进行涂层处理,在经干燥和烘焙处理,使纳米陶瓷粉附着于织物表面和纱线之面。起到了很好的保暖作用。

此外,很据仿生学原理,参考北极熊毛的结构把涤纶纤维内部做成多孔挖心状,使纤维内部包含大量不流通空气。外部做成螺旋卷曲装以保持蓬松性,都能在保持之地轻盈的前提下,起到良好的保温作用。当然,把衣服甚至织物都做成双层及三层,是不流通空气层增多,也十足流行的保暖措施之一。

知名户外用品品牌“至高”将在十月推出了采用最新“GALEFLEECE”优质面料制造的新款秋装。此款面料极普通的“FL-EECE”(抓毛)面料之透气,轻便性和专业的“WINDSTOPPER”功能面料的优秀防风,保暖性能于一身。可以保持穿着这在寒冷大风等恶劣条件下保持良好的防风,保暖性以及一定的拔水性。多用于高山滑雪和登上等专业户外服装所选用。

(三)抗菌防臭性型的户外服装面料

户外运动经常会产生大量的汗液,造成皮脂腺的大量分泌,而户外条件不可能常换衣服,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环境下,微生物也就大量繁殖,因此正规的户外运动服装都是经过抗菌防臭化学整理的。整理的途径一般是将具有采菌作用的有机聚胺型,咪唑啉型表面活性剂或银,铜等金属离子,通过树脂和铰链剂固定在纤维上使其具有一定的耐洗性。当然选择杀菌剂的一个重要原则肯定是无毒或低毒,近年来日本在天然抗菌整理剂的研究上做了不少探索,例如,采用芦荟,艾叶,桉叶,玫瑰花等具有杀菌作用的芳香油提取物,将其包覆在多孔性有机微胶囊或多孔性陶瓷粉末中附着在织物上,并加以树脂胶联固定,通过摩擦积压等机械作用缓慢释放出杀菌剂已达到耐久抗菌整理的目的。不过由于固定抗菌剂的手段目前很有限,因此抗菌剂的耐洗性不够好,每洗涤一次抗菌性就下降一些,一般几十次之后就完全消失。美国道康尔AEGIS防雷抗菌剂采用分子链接的方式将十八个长碳链均匀的分布在织物表面,与织物纤维及合为一体。此面料是与登山及野外训练,旅游度假的户外服装使用。是专业性很强的冲锋衣首选面料。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