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户外迷路了 等待救援时你需要做的有这些!

时间: 2017-07-13 16:22:32 来源:  点击: 0

惊慌与失神是迷路者的共同特征

迷路初期的惊慌,使人脑子一片空白,加上肾上腺素的分泌,很容易就加快脚步,甚至慌张地奔跑起来,这些都是自然反应,却对于野外迷路的状况没有任何帮助,完全只有坏处。但是,这样的惊慌过程是自然反应,没有人能够例外,能够做的,只有尽可能减少惊慌的时间与程度。最有帮助的做法,就是立即停下脚步深呼吸,直到心跳与思绪都缓缓地慢下来,接近正常状态。这时,大脑才能再次思考,仔细回想一下,怎么做才能回到迷路前的位置。接着要评估各种可能的做法及其可能结果,决定并执行最佳做法。

简单的记忆方式STAR

Stop:停下来、深呼吸、冷静下来

Think:观察周围环境、思考各种可能方案

Assess:评估各种方案及其潜在后果

Response:执行最佳方案

让自己变大,以利搜索者发现你

在执行最佳方案时,你可以用任何人为的方法留下线索,当搜索者发现这些与自然环境相异的线索,如果这些指向性越强,搜索者发现你的机率就可以大大提高:

1. 以签字笔留下个人信息在垃圾(袋)上、并把垃圾(袋)绑在树枝上。

2. 留下颜色鲜艳,并与安全无关的物品或装备。

3. 以树枝、石头作成箭头。

4. 将茅草、蕨类打结。

5. 沿途攀折树枝、蕨类植物。

6. 遇到泥滩地,留下清楚鞋印。

7. 升火,上面覆盖活的绿色植物升起狼烟。

8. 其他任何可以留下跟自然环境不同的线索。

停留原地通常是最佳方法

如果已经确定迷途,不确定如何回到已知点,停留原地通常是最佳方法,也是所有安全课程的建议做法。因为,不移动的物体比移动的迷路者容易被发现。

但是失踪者通常停留原地的比例不高,需要有长时间的推广,才有可能提高迷路者停留原地待援的比例。

简单的记忆方式:

S:停下来

T:想一下身上有什么资源

O:观察是否有泥石流、溪水暴涨的可能性

P:拟定等待救援计划

拥抱一颗大树

如果你附近刚好有棵大树,待在大树下能给人安定、依靠的感觉。

等待救援333原则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若能将身体的能量耗损降到最低程度,就能够等待的时间拉到最长。

等待救援333原则:

失温3小时,没水3天,没有食物3周。在等待救援援的状态下,最重要、也最迫切需要保护的,其实是身体的体温,但却很容易被忽略,等到感觉到有失温的可能,身体需要花很多的能量,才能再回到正常体温,这对于等待救援是非常不利的,因为你已经耗费了许多宝贵的能量。失温通常发生在环境低温、身体湿、有风的状态下,如果对身体潮湿的状态没有提高警觉,很容易在处于轻微失温的状态下才发现,而迷路的状态又特别让人心慌,心里只想着要赶紧脱困,没有太在意身体的状态,但其实失温是让人最快死亡的杀手,远远快过于没有水,或是没有食物的状况。

水是人赖以维生非常重要的物质,人在没有水、不是处于特别炎热与暴露的状态下,只要身边有些水,在保暖的情况下,至少维持5-7天救援时间,一般而言不会是问题。

求生意志是获救关键

曾经有一个救援案例,在通讯畅通、冬季的高山上,因天气恶劣的情况,必须等待天气好转,才有地面或是空中的救援。当救援队伍每天通讯确认食物存量时,每天所得到的答案都是:还有三天的食物,令救援人员纳闷。原来,他每天都把食物分成三份,吃掉其中一份之后,再把剩下的食物重新分为三份,如此,每天可吃的食物量会减少,但永远都有三天的存粮。这是个很棒的做法,不仅让人有食物无忧的想法,更重要的是,让人有可以一直持续等待救援的心理支持。

多数的迷路被救者,都有着相同的信念,就是相信自己能够等到救援者的到来。在许多的案例中,求生的意志是获救者最重要的一项。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