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语文老师又是户外运动达人,两年出版两部作品集

时间: 2017-02-21 15:25:42 来源:  点击: 0

王其成 (1)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不经一季冰霜苦,怎得梅花放清香”。现今喜欢户外运动的人很多,尤其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自行旅游和户外探险越来越受到一些人的青睐。家住市区的王其成,是一名中学语文老师,自从踏入工作岗位便喜欢旅游。近年来更是热衷于户外探险,不仅领略了国内外旖旎风光,更是视旅游为备课,用脚步去写作。两年时间里,公开出版发行两本作品集,令人钦佩。昨日上午,记者见到了王其成,倾听宿迁这位户外运动达人如何视旅游为备课,又如何用脚步去写作?

王其成

语文老师喜欢旅游

毕业于淮阴师专中文系的王其成,工作第一站在原来的宿迁县来龙中学。那时候工资低,条件差,旅行还是一件很奢侈的事,但是王其成却能想着法子不花钱或少花钱出行。据《四季履痕》新书发布会上他的学生韩海涛回忆,那时王其成负责学校春晖文学社工作,他经常利用周末带领文学社成员骑自行车走进乡村、田野,寻找乡野乐趣。

韩海涛告诉记者,上高中时,有一次王老师带着18名学生,骑车到侍岭北边沂河滩,在河岸水畔流连飞奔,师生一起大声朗诵《论语侍坐章》中“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名句,那情景确实充满诗情画意。他还和文学社学生一起骑行几十公里到项王故里,到嶂山林场,到马陵山、三仙洞,去领略自然与人文的魅力。“游玩回来后,王老师要求我们写作文记录行程,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王老师自己也写文章与大家交流。”

王其成 (2)

他将旅游视为备课

1995年,王其成调进宿迁中学工作。工资改革以后收入较以前有了较大幅度提高,他的视野与活动半径也比过去开阔了许多,开始有意识地从本地走向周边,走向更远的地方。“旅行是对身心的双重锻炼,越是那种心在天堂、身在地狱的目的地,越能磨炼意志、历练身体。对于外面的世界,我们总充满好奇,希望尽可能走出去看一看。”王其成介绍,大概2000年前后,有一次旅行归来,一位同事开玩笑地说:你也不备课喽。他随口冒出一句话:旅行就是备课。虽是脱口而出,细想却有道理。初高中语文课本不少内容涉及旅游景点,不亲临其境总有“隔”的感觉,很难在课堂上讲出切身感受。从此,王其成开始主动出击、四处“备课”,归来成文,课堂上读给学生听。

去浙江绍兴,必游鲁迅故居、兰亭、沈园、咸亨酒店、鲁镇;去江西九江,看庐山瀑布,探访石钟山,寻梦琵琶亭,浔阳楼里找宋江题诗;去福建福州,寻找故乡的榕树,拜谒《与妻书》作者林觉民故居;去安徽滁州,观赏醉翁亭,寻找“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滁州西涧。他还专程去苏州山塘街扼腕五人墓道,去睢宁下邳访古张良进履的圯桥。他的第一本书《听晨》中有“即景”和“行走”两辑,就是这样“备课”的结果。

新世纪迷恋户外运动 

进入21世纪,传统的旅行已不能满足王其成的身心需要。这时从国外先吹到大城市,又从大城市吹到小城市的户外运动之风开始风靡。2010年8月,王其成参加了福州户外组织的东甲岛露营,是由在庐山旅游时认识的唐山人凡哥牵的线,福州户外总群老烦领队。

轧帐在远离人寰、茫茫海天间的荒岛,听涛声、看星空,十分惬意。户外人自称驴友,驮着重装,低头疾行,有点驴的精神。彼此之间只知网名,真实身份一律掩盖。其实这不是伪装,在这个半虚拟的世界里,没有了真实身份的种种顾虑,展示的才是真正的自我,完全放松身心,尽情洒脱。

2012年宿迁有了户外组织,王其成开始全面参与户外活动。晚徒,夜骑,周末小长途,蒙山十险,皖南山水,南武功、北太行,川西北,西藏新疆,登山攀岩,溯溪瀑降,各种活动只要有时间总会参加。

户外运动体验不一般的旅行 

王其成的户外运动经历都让他很难忘。磨肚崖是嵩山少室山中连接两个山峰之间的绝壁,下面是深沟险壑,深约二三十米,垂直壁立,下探无门;向上是高墙一般的岩壁仰之弥天;长度倒是有限,只有十数米。但是因为没有立足,几乎没有抓手,更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要从此岸到彼岸,定会心惊肉跳。与两岸山道齐平的崖壁有一圈凹进去的岩缝,可插进半只脚,上面岩壁上偶尔有几片凸出的岩片,人只能肚皮贴着崖壁,双脚交替挪动,双手抓住凸出的岩片,小心翼翼、如履薄冰、高空走钢丝一般通过。磨肚崖考验的是细心和胆量,稍有分心,哪怕一丝不慎,都会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就在此次活动前一周,郑州一位驴友不慎从山崖上失足坠落,永远结束了他的旅途。

在穿越若尔盖草原时,同样令王其成难忘。由于司机走错道路,误入草原深处,不辨方向,不知去向。天气阴沉,乌云遮天,前路茫茫。无边草原,没有路标,没有指示,好不容易盼来一个指示牌,还是写着“沼泽地段”的提示。路况极差,越野车开不到20码,路上没有一个行人,一望无际的草原上也没有一个村庄。手机没有信号,导航仪找不到道路。早上出门时司机又忘了加油,剩下的油只够开不足百里。万一找不到出路而汽车又抛了锚,在这人迹罕至的茫茫草原深处将何去何从?随身携带的干粮勉强够六个人维持一顿不饿。他们越想越害怕,越想越担心,同行的一位女伴不禁流下了眼泪。看到了一个放牧的藏民还听不懂汉语。就是这种陷入绝境而后突围的境界,给身心带来巨大的刺激,从而傲视人间困境,珍惜当下生命。

2016年6月,王其成穿越新疆博格达五峰,收获不一般的感觉。4天3夜,重装穿越,徒步60多公里,最高海拔4125米,齐腰深的积雪,直射无碍的强紫外线,让人吐血的碎石,高反,彻夜难眠,随时准备吞噬生命的冰裂缝,虐到痛,但也美到哭。从未见过的澄澈的天空,从未见过的茫茫雪野,从未见过的插云雪峰,从未见过的漫山遍野的野花,逶迤的五彩户外队伍穿行其中,构成人间大美。

两年出版发行两部作品集

每次出行回来,王其成都习惯用文字纪录行程,描绘风景,书写心情,几年下来累积了十余万字。2015年,王其成诗文合集《听晨》出版发行,该书分触动、即景、行走、怀念、哲思、浅唱六个部分,全书25万字。装帧精美,设计高雅。《宿迁风情网》总监许蒙看完该书爱不释手:“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行走,不单纯是身体的位移,也更是心灵的旅途。《听晨》这本书告诉我们生活原来可以这样过,可以用心里的那根弦弹奏五彩缤纷的华美乐章。这折乐章是对生活的体味,是对人生的体悟。脚步是线谱,心灵则是琴弦……”

2016年12月,王其成第二部作品面世,由中国旅游出版社结集出版,按月排列目录,取名《四季履痕》。该书是一部记录作者人生履痕的文学作品集。书中收录了作者创作的旅行、户外运动散文近50篇,内容涉及登山、徒步、溯溪、探险、访古、旅行等多种项目;景点包括从西藏、川西密境,到中原名山大川;从冰天雪地的东北,到终年常绿的江南;既有自然风光,也有人文景观;以国内为主,兼触笔海外;每篇文章既娓娓叙述行程,更细致描写景致。所有文章不是笔墨纸谈,而是用脚步蘸着激情在山川大地上创作出来。

新书发布会上王其成谦虚地说,自己是伪作家真驴友。王其成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相信大家看过他用脚步创作的《听晨》和《四季履痕》,自有评说。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