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驴谈户外三季帐篷的选购经验(图)

时间: 2011-12-30 11:24:06 来源: 户外资料网 点击: 0

刚写下这个标题,鼻子就有点儿酸酸的,因为想起了自己第一购买的第一顶帐篷。

户外帐篷的选购经验

印象特别的深刻,那是一顶单层无压胶的四人帐,最大的特点就是……各位观众请注意:铁帐杆!!!此帐篷是94年买进的,为钓鱼准备的,当时对帐篷的知识仅限于这是在外面住人用的。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奇沉无比,绝不挡雨’!唯一优点是帐篷帐杆非常的放心,绝不担心损坏。

在购买户外装备时,帐篷空间的问题常常被驴友们忽视,从来只见有人问哪款帐篷价格怎样?防雨性好不好?轻不轻?却很少见人问这个帐篷的内部空间是否舒服。我在做装备培训时,帐篷必谈四个要点,就是:重量、防水、价格、空间。既然很少人问,那我今天就来谈谈空间的发展趋势。

空间问题历来容易被大家忽视,我想根本的一个原因可能还是在于我们使用的帐篷还比较少,没有对比时很多朋友就认为帐篷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小小的,慢慢的就对它的空间舒适性没什么想法了。

现在回想起来,刚开始那些年我用帐篷时,也对空间感没太多印象,一直到我使用了极限户外穿越者3-4人双层湖畔营帐篷时,我才猛然发现,原来帐篷也可以住得更舒适的。就如同我们住的房子,如果长期在一个30平米的小房间里住着,习惯了也不觉得什么。但如果换一个90平米的大房间来住,再想住回30平米的小屋,就会觉得很不舒服了。现在想想在户外能住上如此舒服的帐篷,真的很温馨啊!

接下来说说自己购买帐篷的经验,以最常见的双人双层野营帐为例:

防水,以前还经常能看到些外帐防水是PU1200MM的面料,现在基本都是PU1500MM起步了。帐底通常要更多些,是因为人躺或坐在上面时,对帐底有个压强,所以帐底的防水性能要更好些。

重量,如果是需要装在包里背着走的话,我建议选在2.5KG以内(这个根据各人背负能力的不同可上下调整),现在很多轻量化的帐篷都能做到2KG以内,则更是好的选择。

空间,前面说过这和重量是个矛盾。通常2KG以内的空间不会大到哪儿去,总是要牺牲一些舒适性的。而空间大的,即使用材再好也不会太轻,毕竟,有多大的空间就得有多少内帐和外帐。

套用哈姆雷特中一句话:生存还是毁灭?是一个难以选择的问题。各位观众也尽可以“重量还是空间?是一个难以选择的问题”

价格,实体店会略贵,但有售后也能支起来看仔细实物。网上淘货会便宜,但相应的服务就别考虑太多了。

对了,搭建的方式也需要考虑。有些帐篷支起来很方便,甚至一个人都能轻松搞定,比如现在很多帐篷都在用的先支起两根帐杆再用搭扣挂起内帐的方式。而有些帐篷就不那么轻松了,比如高山帐、隧道帐,通常都需要两人合作才能支得比较快。如果你习惯做一个独行侠,那么这一点也是你必须考虑的。

老驴提醒:每次使用完毕,一定要清洗干净,并放置在阴凉处晾干,帐篷忌暴晒!如果不清洗,等下次用时可能就不那么好闻了。存放时尽可能的摊开放,长时间卷放在帐篷袋里印褶处会有。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