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体育这样“玩”:中小学生冬天户外穿短裤锻炼

时间: 2017-02-20 16:56:54 来源:  点击: 0

寒风里奔跑的日本少年;训练有素的日本大学生球队。张昊 摄

随苏宁易购队于日本采访期间,有一件事让扬子晚报记者印象深刻,那就是在冬季的室外,依旧有不少穿着短衣短裤的小学生。为此,记者留心观察,这样的短打装束,在日本并不是个别现象,在记者所到的冲绳和大阪两座城市,几乎随处可见这样的中小学生。问日本朋友,“他们不冷吗?”得到的回答是,“他们习惯了!”相比中国的体育,日本体育更注重人的体质。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青少年层面——追求粗犷

孩子的身体锻炼是第一位的

广州恒大与名古屋鲸巴热身赛的冲绳南风园体育场旁,是一所规模很大的学校。恒大比赛前和比赛后,记者两次路过这所学校,看到的都是满操场运动的孩子们。这些孩子是小学生,他们从事的运动项目多为足球和棒球,也有在操场上跑步的。而在学校外面的人行道上,记者看到了很多中学生,他们全都穿着短裤短袖,在带坡的人行道上集体做冲刺跑。

在恒大比赛结束后,也到了当地时间下午四点多。此时没有了阳光的冲绳室外,温度在六七摄氏度。而操场和旁边的人行道上,依旧是许多在锻炼的孩子们。记者注意到,小学的孩子都在教练的带领下,有模有样地练着足球和棒球,在人行道上冲刺的中学生们,则没有任何老师指导。他们来回在坡道上冲刺,累了就歇一下。而一些对自己要求高的,还在腰上拴了一根绳子,拖着轮胎跑。路边,排列放着不少这样的轮胎,供孩子们使用。

记者询问了在日本的华人以及日本人,他们的回答都一样,这在日本很正常,日本的孩子下午以运动为主,而且他们平时的穿着就很少,很耐冻。

在气温更低的大阪,街头也经常可以看见穿着短裙短裤的学生,日本的第一运动是棒球,几乎每个学校的棒球场上,都有孩子在黄土地上摸爬滚打,教练只是在一旁默默看着。也许是误认为站在学校围栏外拿着一根棒球棍的记者是棒球手,这些打棒球的孩子们一个个跑过来,脱帽向记者鞠躬。

日本朋友告诉记者,日本的孩子们参加体育训练,并不是所有人都奔着职业运动员的目标去的,大多数人还是因为喜爱和强身健体。粗犷地对待孩子,却练就了他们的身体。相比中国校园里一个个小胖墩和眼镜侠,日本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已经全面超越了咱们的同龄人。

成年人层面——紧扣细节

从职业足球到大学生队一丝不苟

在冲绳,苏宁与当地一支大学生球队——冲绳国际大学队进行了一场比赛,这支球队在日本九州地区的联赛中排名第十左右。虽然这支球队在与苏宁主力阵容比赛中输了4球,但在与苏宁的替补阵容比赛中只丢了1球。球队助理教练新垣賛告诉记者,该队球员的年纪在18-22岁,有一些想成为职业队员,但大部分是为了兴趣来踢球的。日本足坛在选择球员的时候,选出来很多是身高都不高但脚下比较灵活的苗子。在谈到对中国球员的看法时,这位助理教练很直接:“恕我直言,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和日本职业选手有一些差距。比较能跑,但在技术和盘带方面还是有一些差距的。”

不过,中日足球的差距并不仅仅是在技术盘带这么一小点上。在日本观看了多场热身赛,亲眼看到了当地的足球场、工作人员和配套设施,不得不感慨中日足球间,球场外的差距也许更难追赶。

恒大与名古屋鲸巴的热身赛场地定在名古屋冬训的主场,冲绳南风园体育场。虽然是临时球场,但这个球场一圈旗杆上,插满了印着名古屋队球员照片和姓名的旗子,球场顿时有一种主场的氛围。而在停车场和入口处,也有专人引导,每一名进入球场(免门票)的观众,都会收到一个宣传册子,上面是名古屋鲸巴俱乐部最新的球员以及俱乐部资讯。尽管观众并不多,但球场外依旧停放了两辆售卖车,有球队纪念品和方便面、面包等零食供观众购买。在观众席上,两位工作人员整场比赛举着“禁止摄像”的牌子站着,告诉大家这场比赛是不可以摄像的,即使在中场休息时,两位工作人员也没有离开休息,直至比赛结束。

苏宁易购与浦和红钻比赛时,情况也如出一辙,在浦和红钻临时主场,所有与比赛相关的设施一应俱全。在比赛快结束的时候,俱乐部还专门在球员通道旁临时拉了一条绳子,让球迷在此排队等候球员出来签名。记者离开球场时,看到了几十位浦和球迷安静排队,等待球员出来为他们签名。就凭这件小事可以看出,日本足球俱乐部的文化建设做到了最细微之处。

紧扣细节,是日本足球成年人层面给记者最深的印象。苏宁易购主帅崔龙洙要求训练和比赛的草坪上有足够量的水分。球场方面,只有四个工作人员,但他们在五分钟的时间里,将球场里自动喷水龙头打开,拖出两根长长的水管,将水在球场上洒得均匀。苏宁与冲绳国际大学队的比赛场是当地的一片公共球场,只要是业余队申请,都可以使用。这块球场的草坪条件,放眼中超也没有一块能与之媲美,而平时维护球场的工作人员也只有四五个人而已。细节决定成败,越是大场面却越是不能忽略每一个细节。中国足球,更加需要踏踏实实打基础的人和事。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