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Verge体验骨传导运动耳机:其实已经足够出色

时间: 2016-11-08 15:17:48 来源:  点击: 0

声音的传播是通过震动,这是我们许多人都知道的常识,但是当我们越深入的思考这个问题,似乎就会越感到奇怪。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了物质的世界,所有的东西都会产生震动,当我们触碰或者敲打某个物体,它就会开始震动,然后声音就会通过周围的空气传播。而带有震动声波的空气通过不断的移动、交替以及高低气压运动,通过建筑、树木和人体的反弹,直接进入到我们的耳朵中。而这些震动会转化为声音信号,被我们大脑所接收。

听起来声音的传播很复杂,那么有没有什么更简单、更好的方式呢?

当然,的确现在已经有了更好的选择。在过去的几周里,我一直都在体验着一对采用骨传导技术的耳机,而骨传导技术其实已经有一个世纪的历史了。没错,这次我体验的是来自Aftershokz(中文名:韶音科技,以下简称韶音)公司的Trekz Titanium骨传导耳机,售价为130美元(约合人民币880元)。最初这家公司是军用骨传导设备的供应商,而通过过去几年的努力,Aftershokz系统将这项技术在民用市场中进一步推广了。

与普通的声音通过空气震动传播的方式不同,骨传导耳机采取了一种更加直接的方式,直接通过脸部骨骼的震动传递到内耳,然后再进入大脑。这是一种奇怪而且有点疯狂的想法,至少最初的时候我还是不太能接受。

首先,骨传导耳机听起来与普通的耳机显得截然不同,这里有许多因素,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想要通过我们下颚的震动来传递声音,其实要比空气震动消耗更多的能量,基本上有些物理常识的人都知道,硬质分子结构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因此想要让分子之间通过间隙震动,就需要更多的能量。因此,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调高骨传导耳机的音量,除非它总是接触我们的皮肤。

这感觉让人很奇怪。

这种感觉虽然并不可怕,但总是让人感到有点心里没底。当我第一次体验Trekz Titanium骨传导耳机的时候,我切身感受到了的确震动的幅度很明显。使用的时候仿佛有人在轻轻的敲打我的头,虽然不至于感觉不愉快,但是总会让我分心。不过当我将一对耳机都带上的时候,就感受到了骨传导耳机独特的体验。听着像Willy Wonka一样嗡嗡的声音,耳机在我们脸上不断的跳跃,感觉很奇妙。

我需要再次提醒大家,声音就是震动。而有趣的是,首次有关于骨传导技术的专利是在1924年出现的科幻小说,同时不是用来停尸鞥因,而在一对通过牙齿传递声音的橡胶板。而在一个世纪之后,我们却已经开始通过这项技术来欣赏各种各样的音乐了。

其实并不是说骨传导技术不好,Trekz Titanium这种骨传导耳机在音质上基本与30美元(约合人民币200元)的耳机效果相差不多,也有一些明显的缺点,比如声音偏小以及低音太弱。

不过骨传导耳机也有明显的好处,那就是能够解放我们的耳朵。我们无需将耳机靠近耳孔,在能听到音乐的同时还能听到外部周围的声音,比如鸟叫、汽车的鸣笛,因此不过彻底与外界隔绝。

这就意味着我们不会被音乐彻底隔绝起来,在某些情况下,这是一件好事。Trekz Titanium的定位是运动耳机,因此许多年轻人会选择它在跑步或者骑车时用来欣赏音乐。而骨传导技术的特性能够让用户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也能听到外界的声音,提高了安全性,二者同时兼顾。

而这也是骨传导技术耳机最大的优势,当我们在城市中骑车时,如果选择普通耳机听音乐,总是会担心听不到汽车的鸣笛声。就算是走在路上,音乐声音太大也会导致危险的发生。我不想将所有的相关事故都归咎于耳机,但是至少普通的耳机会将我们与周围的世界隔绝,变成完全私人的空间。而如果是在家中,当然隔音的效果越好,我们就越能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但是在户外,我们的确应该听到别人在说什么、还有什么声音需要我们接收。

谈到技术方面,Trekz Titanium骨传导耳机与普通的耳机就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了,通过震动直接将声音传入内耳,然后通过震动的幅度来调节音量。其实Trekz Titanium还是可以被看成是一种没有被插入耳道的小喇叭,在户外嘈杂的环境中,别人基本听不到Trekz Titanium发出的声音,无论是在排队还是咖啡馆。但是如果在非常安静的情况下,还是能够听到一丝丝的声音。

所有的这些因素加起来,可以说骨传导耳机与普通的耳机并不是完全竞争的产品,在不同的场景下,它们可以实现不同的作用。如果你想要体验更好的音质,那么还是需要选择那些普通的头戴式或入耳式耳机。但是如果在户外运动锻炼,想要保证安全性,那么Trekz Titanium就更值得推荐了。Trekz Titanium佩戴起来舒适、并且续航也比较出色,因此更适合在骑车时使用。

不过不管怎么说,无论是哪种耳机,别忘了,声音的传播,都是依靠震动。

(本文转载自腾讯数码,原文来源为The Verge,原作者为James Vincent, 由腾讯数码Human编译)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