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区里 谁与我并肩战斗

时间: 2012-05-18 16:30:46 来源:  点击: 0

“如果觉得小腿感觉特别累了,就大腿多用力,找那种甩着走感觉;如果大腿又觉得累了,就绷直身体用小腿用力”,进入阿尔金山高海拔地带,雷殿生就和随行徒步者“有劲”及其他队员分享了长途徒步的经验。他告诉队友,把握小细节合理利用身体,对于恶劣环境下的高海拔徒步非常重要。

无人区里 谁与我并肩战斗

初进阿尔金,扬尘下的沙漠和雪山像在向来访者示威

雷殿生阿尔金山一行5月1日正式出发,第一天抵达新疆库尔勒,第二天在若羌进行了最后的物资准备,第三天正式进入阿尔金山地区。刚进阿尔金山就遇到了扬尘天气,虽然对于多变的恶劣环境做了充足的准备,但是雷殿生一行都没有料到,突如其来的一场雪一下就是4天。

冷空气及低压气流带来强阵降雪和冰雹以及高原反应给阿尔金山的徒步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进入阿尔金山地区海拔骤升,雷殿生一行选择在阿达滩野生动物保护站适应高原反应。而从960米到3600米的海拔上升,所有队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接下来在前往4600米海拔的阿木巴勒大板途中,队员们面临了积雪徒步和轻微高反的双重压力。尤其是随行徒步者“有劲”高原反应非常明显,而雪深的地方积雪也已经厚达50厘米。

无人区里 谁与我并肩战斗

面对高反和厚重的积雪,身着GORE-TEX 3L面料冲锋衣的雷殿生一往无前

雷殿生根据天气和人员状况调整了行程安排,先是下撤至3600米海拔扎营,以保证将高反对人员的影响降到最低;然后同队友分享了自己的徒步经验,指导大家合理分配体能和充分利用装备。文章开始提到的大腿和小腿交替用力,是雷殿生十几年徒步总结出的小技巧之一。装备对于体能的保证和身体的保护也是雷殿生非常看重的,他说曾经十年的独自徒步经历让他对于阿尔金山的装备要求更为谨慎。

此行5月份的阿尔金山风沙很大,气温变化无常,装备的防风防水透气功能只是基础要求。正常昼夜温差达到30°C左右,在冰雪环境下长途徒步,身体需要恒温来保证舒适,要求装备透气性能极优;积雪过厚影响了阿尔金山徒步速度,耗时比预期更长,需要装备重量轻且易于携带;肘膝等部位经常会与外部环境产生摩擦,需要装备耐磨性强。选择戈尔公司最新推出的GORE -TEX 3L面料装备,雷殿生最关注的就是此款产品的高度透气、持久耐磨和轻便易携功能。而这款冲锋衣在阿尔金山的表现让“徒步第一人”满意的竖起了大拇指。

无人区里 谁与我并肩战斗

4600米海拔的阿木巴勒大板,雷殿生笑着对着镜头竖起大拇指

归来后谈及这段艰辛的行程,雷殿生说,队友们的无私协助和装备保障,使得他一直对穿越阿尔金山充满信心。这么多年他热爱自然,钟情环保,考察民风民俗,喜欢用双脚去探险,但都只是自己一个人。这次无人区的徒步之行,有了可爱可敬的队友和可信可靠的装备与他并肩战斗,才最终达成了计划徒步的目标。雷殿生看着手中队员和装备的照片说:“这种信赖感才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摄影师:毛虫)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