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应如何运动养生?

时间: 2017-01-04 17:09:12 来源:  点击: 0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句话对于一些运动达人来说有着很好的激励作用,但是对于很多中老年人来说,显然不太合适,因为三伏天的高温环境本身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考验。

酷热的“三伏天”,应该怎样科学进行健身运动?专家表示,大家应根据自身情况和季节特点科学锻炼,适当走出家门,做些适当的运动,不仅能改善机体的调节功能,增强对酷热天气的耐受能力,而且对预防疾病也大有好处。

合理选择轻运动

“三伏天把汗出透”,听起来痛快淋漓,专家提醒,三伏天里,人们容易产生生理及心理上的疲困,表现为没有精神和食欲不振,懒得活动。谈及科学健身,炎炎夏日更适合“轻运动”,所谓“轻运动”,就是体能消耗少、技术要求低、时间要求松的运动养生方式。以半个小时的运动量为宜,快步走、瑜伽、轻体操、太极拳、跳交谊舞都是不错的“轻运动”。

避开最热时段

夏季,11时到16时是一天中阳光最强的时候,对人的皮肤有直接伤害,此时应尽量避免在室外锻炼身体。最好选择在10时前或17时至19时进行锻炼,这样避开暑时,不易中暑。

此外,炎热的季节切勿在密不透风的室内进行运动,最好选择在户外运动,但每次不宜超过一个小时。高温情况下,每运动20分钟左右就应休息一次。如果恰逢连日的“桑拿天”,最好暂停运动,以免诱发疾病。

需要提醒的是,早晨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对于患有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来说,并不适合锻炼。相反,下午5点钟是体育锻炼的理想时间,此时人的身体机能处于最佳状态。

户外运动时随身带瓶水

由于伏天里气温偏高,大量运动会使身体内的水分加速流失,因此,在运动前后及运动的过程中都要及时补充水分。专家建议在运动前半小时适量饮水,约500毫升即可。如果户外运动时间超过30分钟,一定要带一瓶水(最好是800毫升的),也可以选择运动饮料。在运动中,应遵循“少量多次”的补水原则进行补水,运动后补水注意不要过快过猛,以免引起运动后脱水的发生。

饮食均衡补消耗

“三伏天”原本人体消耗就大,如果运动后再饮食无节,就会阴阳失衡容易生病。“三伏天”运动后,人体内能源物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大量消耗,所以在健身后一定要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身体必需的营养元素,饮食上最好荤素搭配。可以少吃多餐,多吃水果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品。运动后最好别吃太油腻的东西,吃含水分高的食物有助于及时补充身体水分。 孙哲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