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活动谨防马蜂蜇伤

时间: 2017-08-09 17:37:43 来源:  点击: 0

暑假,很多市民选择带娃外出游玩。这个时候,也是黄蜂马蜂活跃的时候,市民外出活动要当心被蜂蜇。市中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急诊内科主任王国标表示,夏季马蜂活动频繁,被蜂蜇伤不可轻视,严重者要及时就医。

日前,市民黄大姐一家到惠东游玩,摘野菜、摘龙眼,玩得不亦乐乎。突然,她感觉胳膊一阵剧痛,发现一只黄蜂在包上爬行,原来被黄蜂蜇了。很快被蜂蜇的地方肿了起来,且非常疼痛。家人拿出平时用的药油擦在蜂蜇处,过了好一会,疼痛才有所缓解。之后,红肿一直难消,痒了半个多月。

王国标说,黄蜂、马蜂的毒液毒性较强。毒液很容易引起过敏,还可能导致溶血、出血和神经毒作用,中毒反应较蜜蜂快而严重。被单只蜂蜇伤,一般只在蜇伤的部位出现红肿、疼痛,数小时后可自行消退。如果被成群的蜂蜇伤,可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严重时会出现休克、昏迷甚至死亡。被蜂蜇伤后,如创口内有折断的蜂刺,可用消过毒的针或小刀片挑出。不能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一些对蜂毒特别敏感的人,即使被单个蜂蜇伤也可能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所以,一旦被蜂蜇伤后,出现全身症状的严重病人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王国标建议,在草丛中、树林中行走游玩,要注意观察有没有蜂窝。如果有蜂窝或有蜂在活动,不要挥赶或骚扰它,也不要近距离观察,应尽快离开,以免它发出讯息招来群蜂攻击。一旦被马蜂攻击千万不要狂跑,要原地缩成一团,保护好头颈,不要反击。如果被马蜂蜇伤,可用氨水、肥皂液、食醋擦洗伤口。本报记者朱如丹

相关新闻

被马蜂蜇伤眼,就诊不及时险摘眼球

近日,来自湖北崇阳县的尹婆婆在户外劳作时,被马蜂突袭蜇伤左眼。当时,尹婆婆的左眼发红且伴随刺痛。等到第3天,视力严重下降,尹婆婆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跑到当地县医院就诊。医生给予局部及全身抗炎治疗,5天后并无好转。随后,尹婆婆转诊到武汉某医院。医生经检查,发现尹婆婆的左眼几乎没有光感,当即诊断为化脓性眼内炎,紧急收治入院。为了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医生对她进行了手术治疗。一周后,尹婆婆病情得到控制予以出院,其视力已由入院时的光感不确定升到了0.02。

医生表示:尹婆婆被马蜂蜇伤后没有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若是尹婆婆再晚来一天,那就要面临摘除眼球的危险。及时的手术保住了她的眼球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