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污染极易被忽视 夏季午后应该减少户外活动

时间: 2017-07-26 15:27:16 来源:  点击: 0

欧美等发达国家很早就开展了臭氧对健康影响的研究,但目前人类对于在高臭氧浓度下暴露的长期效益还不是十分清楚。我国的臭氧浓度标准,主要参考了欧美国家的标准。大量研究表明,除了燃煤锅炉等固定排放源外,低空排放的城市机动车尾气对城市大气臭氧浓度升高也有显著影响。因此,世界各国大城市均采取控制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大力发展公共轨道交通等措施,以防止区域光化学烟雾发生和近地面臭氧浓度超标。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相关部门及公众注意力均集中在PM2.5防治上,夏季的臭氧污染极易被忽视。专家建议,应尽快开展相关研究,了解臭氧发生机制,明确臭氧前体物污染来源清单,有效控制其排放,掌握其在大气中的比例,以减少臭氧的生成并降低其对公众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危害。

生活中,由于夏季污染物出现时间段主要在午后至傍晚,这时室外比室内浓度高,下风向比上风向浓度高,因此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以有效避开臭氧污染。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