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咚SUUNTO合作一周年 高端户外运动生态初具规模

时间: 2017-07-26 15:29:32 来源:  点击: 0

齐鲁晚报07月21日讯:2016年,咕咚曾经宣布和颂拓(SUUNTO)合作,向颂拓所有在售的运动装备将开放数据接口,颂拓用户将自己的运动数据同步分享到咕咚运动圈,加入这个全国最大的运动社交平台。如今一年过去了,双方的合作取得了怎样的进展,让记者感到好奇。

“在咕咚平台上的颂拓用户人数在2016年12月就已超过了10万,目前还在快速增长,这对咕咚未来开拓户外运动的线上赛和线下赛帮助很大”,咕咚创始人、CEO申波对记者表示。“咕咚将针对高端群体,推出更高规格的线上铁三、越野、骑行赛事,建立完全不同的市场层级和运动体验。”

出自芬兰的颂拓(SUUNTO)从来都是高端户外智能运动装备的代名词,因原创设计、功能丰富、专业、全面、可靠的特点,受到全球用户好评。相比其他品牌,颂拓运动腕表最低2000元的单品价格“一度高得令人发指”,但都能提供完备的运动大数据。

以最新Spartan系列(即光电心率腕表)为例,可通过图形、曲线、数据等形式,详细描绘用户的锻炼负荷,仅数据记录就被细分为心率、速度、热量、距离、节奏、峰值锻炼效果、训练负荷趋势七个维度,这些数据项不仅帮助用户规划、改善训练内容,能带来极大的附加消费。

长期从事户外训练拓展的张兴宇先生告诉记者,越全面的数据记录,越能反映户外项目用户的附加消费需求。例如心率和热量数据,能帮助用户调整饮食结构;运动时长和时段数据,能反映出用户是否需要照明、宿营等设备;距离和海拔的变化,能看出用户是否借助徒步手杖和登山手杖等辅助器材,等等。这些都是附加消费的内容。

在咕咚的运动社交平台上,颂拓用户上传的数据,可以帮助更多跑友“以正确的姿势理解‘户外运动’到底如何参与”。用户购买颂拓腕表仅仅是一揽子庞大消费计划的开始,高端户外运动从计划到出行、从前勤到后勤,伴生着一条更垂直、更细分的消费生态链,咕咚通过颂拓,可以链接更多的高端户外合作伙伴,在短时间内挖掘出这一块市场的消费潜力,迅速完成用户划分。

就算是最普及的跑步,也正在经历用户分层。尽管这个过程非常缓慢——今年3月,咕咚联手颂拓、法国顶级户外运动品牌萨洛蒙,共同推出《咕咚马拉松赛事大揭秘》调查报告。从3月13日到3月19日,在全国范围内收到346,797份答卷,详细汇总了咕咚跑者的跑马大数据。

在这份报告中,有82%的跑者选择在跑马时带上手机,而18%的跑者选择了智能手环和智能腕表。也就是说,这部分人群拥有不错的消费能力,是高端消费群体。这块蛋糕相当诱人——仅以咕咚平台为例,10万颂拓用户如果每人购买最便宜的颂拓腕表,以单块腕表2000元人民币的价格计算,就是2亿元的营收。

至于完全的“奢侈项目”铁人三项、户外骑行、越野跑,在咕咚也有相当数量的用户群。2016年,咕咚获得威海铁人三项系列赛独家授权,举办威海铁人三项线上体验赛,吸引了超过8万名体能、意志力超群的运动爱好者参与。咕咚也在为这些运动人群规划更好的运动团福利、赛事和活动,在短时间内完成用户培育,促进高端消费市场的成熟。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