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纳米比亚神秘“仙女圈”成因:与白蚁无关

时间: 2017-04-07 16:17:40 来源:  点击: 0

资料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9日报道,纳米比亚“仙女圈”的形成原因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但近日关于它的研究取得了新进展。研究者发现该地区并无白蚁的活动痕迹,因此否定了之前白蚁导致“仙女圈”形成的说法。

     在纳米比亚沙漠之中分布着数百万个直径4到12米不等的圆圈,每一个圆圈里都布满黄沙,无法生长任何植被,圆圈之外却有荒草在肆意生长。一个世纪以来,科学家们对这些怪圈的形成原因众说纷纭,其中有两个观点备受关注。其中一个认为,沙漠中的白蚁为了不让蚁窝附近的地下水流失,因此吃掉草叶避免蒸发,导致圆圈内寸草不生。另一个观点则称,这些怪圈的形成可能是植物之间竞争地下资源的自然结果。

  最新研究表明,上述的第二种观点更为可靠,因为研究者发现该沙漠地区并无白蚁活动的迹象。此外,他们发现,圆圈上的植物在圈内一侧的根往往大于圈外的一侧,这意味着植物特地把根置于圈内,试图争夺地下水。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