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旅游未来的发展与转型

时间: 2017-03-09 15:59:37 来源:  点击: 0

日前,国家旅游局宣布对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作出严重警告处理决定,再次引发了业内对古镇旅游的关注。

近年来,古村镇以其独特的建筑风貌、丰富的文化遗迹、深厚的人文内涵以及古朴的环境氛围受到人们的青睐,成为旅游市场中的一支新生力量,那些保存较完整、有一定地方特色的古村镇吸引大批旅游者前去参观。然而,在经济利益驱动下,诸多古镇开始在旅游热中逐渐丢掉了生命、血脉、灵魂。

guzhen170227a

江南古镇旅游热度攀升

古镇是地方历史文化的综合载体、社区居民的生活空间,满足了游客对怀旧和真实性的需求,并且能够提供一站式消费体验,因而成为中国旅游目的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旅游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休闲度假式自由行成为日益主流的旅行方式,江南古镇的旅游热度攀升成为必然趋势。尤其是临山近水、古色古香的南方古镇,更是成为冬末春初休闲度假的选择。

来自蚂蜂窝联合标准排名最新发布的《2017最受欢迎十大古镇》排行榜大数据显示,江西婺源、广西阳朔、湖南凤凰位列榜单前三,安徽宏村、广西黄姚、四川阆中、安徽宣城、江苏同里、云南束河、贵州西江一同上榜。值得注意的是,该榜单上的数据显示,阳朔的景点数量、酒店数量与餐厅数量均为十大古镇之最。

此前,有业内研究分析称,当前中国已开发的古城镇旅游景区已形成了北方大院建筑群游、西北古镇古村落群游等八大古村镇旅游类型。其中,江南水乡古镇古村落旅游的开发已经具备了较高的水准,拥有了周庄、同里、西塘、乌镇等一大批国际级的古村镇景区。随着我国各地古镇的进一步开发,古镇旅游将成为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蚂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称,“发掘尚未被开发的原始小镇,正在成为年轻人和深度旅游爱好群体间的潮流。”除了一众老牌古镇,更多商业化程度较浅的小镇也将迎来发展机遇。

古镇,在旅游热中丢掉了文脉

古镇是镶嵌在江南这片沃土上的明珠,有悠久的历史遗存,深厚的文化传统和积淀。随着江南文化名镇旅游热兴起,在经济利益驱动下,诸多古镇名镇推陈出新,梳妆打扮,改旧貌换新颜。可是,熟悉江南名镇的人,虽然感到她新了,美了,整洁了,却失去很多。她失去虽然破旧却是真正的明清建筑,虽然狭窄却是原来的老街,虽然低矮却是三百多年前的古桥。她还失去名镇的历史遗存,人文精神,市井风情。

细看如今的江南文化名镇模式,看过几处,似曾相识:都有一条新建或改建的明清一条街,仿古的民居,粉墙黛瓦,飞檐斗拱,青石板路;都有一条河,整齐的石驳岸,古老的石拱桥和新建的廊桥,沿河走廊悬挂着流行的大红灯笼……

更有甚者,有的地方开发古镇老街只是作为形象工程,投入巨资之后就着急收回成本,不断地招商,推出商业项目,忽略了古镇老街的文化底蕴。相同的仿古店铺,卖相同的旅游纪念品,饭店里穿着明清服装的女服务员笑脸迎客,当铺和中药铺的柜台后面穿长袍马褂的掌柜拨弄着算盘珠子……没有了古镇真正的文脉实质,没有了古镇真正的市井百态、民俗风情,有的只是虚假的商业表演。

古镇旅游未来的发展与转型

经过多年的开发,许多古镇型旅游目的地尤其是区域性古镇目的地已经进入了生命周期中的停滞期,出现了“成长中的烦恼”。和其他类型的目的地一样,古镇型旅游目的地现阶段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问题。

随着旅游者体验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往那种“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式的旅游方式已经不再受欢迎,游客更希望在一个具有独特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多做停留,深入了解和体验当地的文化特色,寻找它的“来龙”与“去脉”。有识之士曾预言,多年后,当人们看惯看厌经过加工改建的“江南名镇”,就会去寻找真正的“杏花春雨江南”,寻找未经开发的古建筑、旧风貌、原生态。

旅游转型升级的本质是创新,创新的基点是理念创新。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古镇旅游的发展将融合文化创意产品、农产品、收藏品等购物消费,文化体验、娱乐活动、运动康体、养生理疗、养老服务、会展培训、祈福修学等服务消费,内涵和外延将更为丰富,古镇旅游将呈现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

在新时期,“轻旅行、慢生活、深体验、全健康”是社会环境与游客需求变化催生的新型旅游理念,这对古镇型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当今的年轻人乐衷于做攻略,也乐意体验不加修饰的古朴味道,一定程度的不便捷、不发达,或许反而会受到年轻人追捧。”冯饶表示,旅游古镇应在保持原始风貌的同时,尽可能提高旅游设施与旅游服务的实力;而对于已充分开发的古镇,如何保留住真正的古色古香,才是凸显差异化旅游魅力的重点。

研究与实践也表明,大部分旅游地都具有一定的增长极限和生命周期,达到成熟期的旅游城镇除了要注重产品的推陈出新、加强营销、保护环境外,还要实行旅游地增长管理策略,即以“政府有意识的计划”,“在地方权限内影响速度、总量、类型、地点和未来的发展质量”,在管理方法上,提倡综合运用市场导向、地方规范和法律程序手段,达到旅游目的地增长的有效管理,以实现长盛不衰的可持续发展。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