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珠先驱 中国首登珠峰名宿屈银华逝世

时间: 2016-10-17 15:59:52 来源:  点击: 0

       2016年9月19日凌晨二点五十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中国登山队成员屈银华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2岁。

图片1

  屈银华(左一)

  屈银华在56年前首登珠峰时曾脱下高山鞋赤脚在严寒之中攀登三个小时之久,因此付出了十个脚趾被切除的代价。

  为首登珠峰,他脱下高山鞋十个脚趾被冻掉

  1960年5月25日,这一天,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三位中国登山家将五星红旗插上了世界之巅,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伟大创举。去年7月,当年队员之一的王富洲在北京辞世。

  六年前,三位登山英雄曾一同相聚在“登山精神”的座谈会上,据他们回忆,当时从8500米营地向上突击不久,突击队长许竞晕倒了,王富洲接过这一重任,带领屈银华、贡布和刘连满继续前进到达了“第二台阶”,外国登山家称它为“连鸟都无法飞上去的地方”。

  曲线是屈银华标出的当年攀登线路,画圈处是打入冰锥的地方

  在攀爬其中一段几乎垂直的6米多高峭壁时,队友刘连满几次尝试攀爬均告失败,于是,刘连满对屈银华说:“还是我托你上去吧!”但屈银华穿着厚厚的高山靴,无法踩在光秃秃的岩石上。更要命的是,鞋上的钉子扎在刘连满的肩上疼痛难忍。“把鞋脱掉!当时我就这一个念头,登上去!”屈银华生前曾回忆道。

  由于攀登第二台阶花了3个小时之久,屈银华的双脚长时间裸露在严寒中,屈老也为了实现这个人类壮举付出了十个脚趾被切除的巨大代价。

  生前常年受脚伤疾病困扰,追悼会21日举行

  得知屈银华逝世的噩耗之后,腾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在电话中表达了对屈老辞世的悼念之情,李致新说道:“我也是今天早上才接到这个噩耗,心情十分悲痛,屈老是我们的英雄,同时也是中国登山界的开拓者,屈老的去世是中国登山界的重大损失。”

  据李致新介绍,由于脚部伤势的困扰,屈老生前就饱受伤病的困扰,辞世之前已住院已久。目前,中国登山协会计划为这位开拓者安排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1日在八宝山召开追悼会。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