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休闲游成旅游新增长点

时间: 2013-08-24 12:16:37 来源:  点击: 0

Travelzoo旅游族近日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旅游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规模和综合营业收入增长均超过20%,增速明显高于同期全国星级饭店和旅行社行业,这意味着国人的旅游方式已经发生转变,不再单纯依赖旅行社,度假休闲游成旅游新增长点。

2013年5月前后,旅游族在针对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三地数千名用户展开了一次调研。调研中提到,城市白领旅游者已不再为观光而出行,他们呈现出高出行频次、高开支和个性化的特点,相对于非经济型酒店,他们更喜欢居住在高星级酒店,但驱动他们出行的仍然是性价比。城市白领旅游者在度假休闲方面的消费升级显著,普遍青睐度假酒店、海外品牌酒店和精品酒店,而经济型酒店和国内品牌酒店的接受程度很低。

调研发现,白领旅游者在度假出行时非常在乎住宿,最喜欢的三种类型酒店分别是:度假酒店(78.7%)、国际品牌酒店(48.9%)、精品酒店(36%)。经济型酒店和国内酒店的接受度相对较低,分别为29%和7.3%。这表明了中国白领度假人群的消费升级出现了明显的提升,不仅关注住宿品质,而且很重视品牌所代表的品质和服务水准。

对此,旅游族中国区总裁洪维表示,这是值得整个旅游行业重视的现象。一般来说,中国游客自费住高级酒店的行为并不普遍,认为酒店只是一个过夜的地方而非一种享受体验,因此抱着能省则省的心态,寻求低价的经济型酒店和基本服务。但这种情况在白领旅游者中间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

调研还发现,白领人群的出行是为了放松、释放压力,因此体现出多频次、高开支、偏向自助游的形态。普通旅游人群则多是为观光,因此喜欢跟团游,前往必去的景点,每次希望能多去一些景点。在旅游计划方面,白领人群则表现出更强的独立计划性和个性化需求。普通旅游人群则比较传统,依赖旅行社的团队游和预订帮助。

除此之外,即便白领人群的收入良好,但促发他们旅行的最大动力还是来自于打折促销所产生的性价比。80%以上的受访者出行原因来自于酒店等度假产品的促销活动,40%来自于机票折扣,34%来自于门票打折或免费。

度假休闲游被认为是中国旅游业中最大的一块潜力市场。波士顿咨询公司最近一份关于中国富裕中产阶级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富裕中产阶级消费者最近十年成为主导性的消费力量。富裕中产阶级(年均家庭可支配收入在2万美元以上)从2010年的1.2亿人,将达到2020年的2.8亿人。中产阶级消费者将是旅游升级的风向标,也是细分市场重要的部分。2020年该阶层游客将达1亿人左右,占40%的消费份额。“竞争激烈,鲜有创新,差异化不大是中国目前旅游行业实现突破的主要瓶颈。”在洪维看来,旅游者在乎价格,同时也在乎服务和品牌。旅游品牌不能只是一味地做大众市场,做单一同质化的产品,靠低价战获取用户,必须精心开发产品,做出满足不同市场人群需要的产品。旅游服务向个性化、重品质的方向演进势在必行。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