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一次珠峰到底需要花费多少钱?

时间: 2013-05-04 22:28:28 来源:  点击: 0

题:穷人想爬珠峰?别做梦了!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对于那些想从珠穆朗玛峰南坡爬上世界之巅的人来说,既要身体超级棒,也要钱包超级鼓;而对那些身体好而没有钱的人来说,爬珠峰只能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老是听说攀登珠峰很费钱,到底有多费?记者近日前往尼泊尔财政部旅游产业局和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对攀登珠峰的费用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理解。

政府的收费不固定。首先是季节。春天登山季(从3月至5月)是登峰的黄金季节,收费最高;收费居中的是秋季(9月至11月),冬季(12月至2月)和夏季(6月至8月)最便宜。

其次是人数。政府鼓励群体攀登。例如,在春季,政府向单独爬山的个人收费2·5万美元,而对一个7人的登山队,一共只收7万美元,等于一人只征收1万美元。

在秋季,政府向爬珠峰的个人收费1·25万美元,而对一个7人的登山队,一共只收3·5万美元,等于一人只要支付5千美元。

在危险系数最大的冬季和夏季,爬珠峰的个人需缴纳6250美元给政府,而一个7人的登山队,总共只需支付1·75万美元,每人只需2500美元。

如果一支登山队的队员(不包括挑夫等高海拔工作者)超过7人,政府的收费还会降低。

命比钱更值钱,所以很多登山者会选择从难度系数相对较低的、位于尼泊尔一侧的珠峰南坡出征,绝大多数人会选择在春季攀登。

而试图加入一个庞大的队伍以节省开支的想法并不可取。专业登山者建议说,如果一个队伍里面,付费的人超过15人甚至达到20人的话,出事的几率会增加。

以上所说的费用,只是给政府的税。训练费用、向导费、挑夫费、在珠峰营地吃喝拉撒的费用等等,都还没有包括在里面。总共算下来,爬一次珠峰,花费可能多达4到6万美金、甚至更多。

有些中产阶级会觉得,自己省吃俭用,还是可以出得起这笔费用。但如果要靠节衣缩食才能攒够从珠峰南坡攀登的费用的话,那最好收手。

攀登珠峰,必须集中精力,不能受任何负面情绪的影响。去年5月底,一位33岁的加拿大女登山者丧命珠峰。她本来是可以活下的,如果她不心疼钱的话。出事前,专业的向导劝她,前方出现了拥堵、务必返回,她的回答是:“我花了很多钱才来到这里,爬到顶才是我的梦想。”

价格这么高,有没有可能降下来?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的新闻发言人萨普克塔回答说:“我觉得收费不高,也没有任何理由降价。世界上只有一个珠穆朗玛峰,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缴纳这笔税金。”

尼泊尔财政部旅游产业局的官员孙仁达也对记者说:“人们攀登珠峰是为了探险,对于那些追求历险的人来说,我们的收费是合理的。”(新华社记者周盛平)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