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列出12岁之前必须做的户外活动(图)

时间: 2013-05-04 22:46:09 来源:  点击: 0

英国列出12岁之前必须做的户外活动:抓鱼 爬树(图)

英国列出12岁之前必须做的户外活动:抓鱼 爬树

上树掏鸟窝摘野果,下水抓大鱼捕小虾,在小河里游泳,在高山上数星星……这是很多成年人的童年记忆。但现在的小孩每天接触电视、网络,层出不穷的移动电子产品更让他们爱不释手,足不出户。相比父辈,这些孩子是实实在在的“宅男宅女”!

如何让孩子们放下iPad(苹果平板电脑),走出家门走进大自然,过一个更健康的童年生活?为此,英国民间机构“国民信托”发起一项活动,列出了50项12岁前必做的户外活动。

儿童户外活动少得可怜

据英国《每日邮报》2日报道,现代英国儿童参加户外活动的人数少得可怜。

一份调查显示,英国仅有20%的儿童每天参加户外活动,而有71%的成年人在他们的童年时代,每天都不会缺少户外游戏。

导致儿童户外活动减少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家长害怕孩子出事故、被坏人骚扰或大孩子欺负等。另外,电视机、电脑等家庭电子娱乐设备的发展也是儿童户外活动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悉,四分之一的英国家庭拥有平板电脑,约一半家长都会给孩子购买电子设备。但其中7成以上家长认为,他们的孩子过度依赖电子产品。调查显示,孩子们每天耗费在玩电子产品上的时间平均接近2小时,超过四分之一的孩子每天盯着屏幕的时间超过4小时。

“宅”出来一堆小胖墩

户外活动减少导致的恶果之一就是肥胖儿童数量增加。据统计,英国年龄在10岁以下的儿童中,有十分之一属于肥胖;而在11岁至15岁的人群中,这个比例高达四分之一。

尽管英国政府决心在4年内抑制小学生肥胖率不断增长的势头,但分析人士担心,在未来40年,儿童肥胖率还会不断增加。这期间,五分之一的女孩会被归入肥胖之列。到2050年,近一半的英国男孩可能面临着肥胖的危险。

此外,英国去年一项调查显示,有语言障碍的少年儿童过去6年间增加71%。语言研究专家认为,这与智能手机、游戏机等电子产品更多地进入儿童生活有一定关联长时间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等电子设备会影响儿童的阅读能力。英国心理学家西格曼博士说,除了影响视力发育,在电脑、iPad前僵坐两个小时还会对孩子的身心发育造成负面影响,增加日后患肥胖和心脏病的风险。

有数据表明,如果孩子在12岁前对户外活动不感兴趣,他们长大后变成“宅男宅女”的可能性就特别高。因此,不少教育机构都鼓励儿童参加户外活动。他们认为,相比看电视和上网,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既能亲近大自然、锻炼生活能力,又能提高自信心。且大自然自有教育孩子的一套,这些宝贵的经验是孩子在书上学不到的,可提高他们应对挑战的能力。

孩子们想玩啥?

为转移孩子们的目光,让他们走出家门,英国著名民间机构“国民信托”去年发起了一项活动:列出孩子们12岁前必做的50项户外活动。

今年,1700多个英国孩子也参与讨论,并给出了他们自己最喜欢的户外活动。约三分之一的孩子将“长途骑行”列为最喜欢的户外活动,其他较受欢迎的户外活动包括岩洞探险、观鸟、爬树、野营等。

“国民信托”根据孩子投票列出了最新的50项必做活动,并为这些户外活动推荐了最佳实施地点。比如爬树最好选择沃林顿的大树,观鸟则在金士顿莱希公园比较有优势。“国民信托”打算在今年暑假大规模组织儿童参与这些活动,预计今年英国范围内将有近7000项户外活动供孩子们选择。

这项活动受到很多家长和孩子的欢迎。来自伦敦的网友“伊丽莎白”说:“很高兴我做了这上面的大部分事情,我为现在的孩子感到遗憾,他们错过了这么多有趣的活动。但我一定会让我的孩子参与,怎能让他被一个iPad束缚在家而错失这些童趣呢?”

8岁的杰西卡是“国民信托”儿童委员会委员,也是“爬树大使”,经常参加户外活动。她说:“当看到有其他孩子和我一样喜欢爬树,我真的很开心,能和他们一起去沃林顿爬树非常有意思。”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机构“国民信托”为儿童列出了一个12岁前必须完成的50项户外活动单。参与该活动的孩子每完成一个项目就在后面打,直到全部完成为止。

冒险类

1.爬树

2.从大山坡上滚下来

3.野外露营

4.筑巢

5.用石头打水漂

6.雨中跑步

7.放风筝

8.用渔网抓鱼

9.从树上摘苹果吃

10.玩板栗游戏

发现类

11.长途骑行

12.用棍子探出一条小径

13.做泥馅饼

14.筑水坝

15.打雪仗

16.用小雏菊做项链

17.赛蜗牛

18.野外艺术

19.玩木棍游戏

20.踏浪

游侠类

21.采野生黑莓

22.探索空树洞

23.参观农场

24.光脚走路

25.做草喇叭

26.寻找化石和骨骼

27.看星星

28.登山

29.山洞探险

30.用手抓吓人的动物

寻踪类

31.抓昆虫

32.找蛙卵

33.接落叶

34.跟踪野生动物

35.探寻河塘生物

36.为野生动物搭房子

37.从石滩中找生物

38.养蝴蝶

39.抓螃蟹

40.野外夜行

探索类

41.自种、自收、自吃

42.在大海里游泳

43.做木筏

44.观鸟

45.野外定位

46.攀岩

47.野炊

48.骑马

49.寻宝

50.泛舟而下

新闻链接:美国和澳大利亚也这么做

为让孩子多参与户外活动,其他一些国家也都使出浑身解数,美国小学生的“暑假作业”就是个例子。去年美国小学生就有一个长达100项的暑假必做活动,它们是“开睡衣晚会、去野营、去远航、去探索基地、去旅行、去拜访别人、去图书馆、烤饼干、带着微笑做家务……”其中第100条简单明了地表达了美国小学生暑假最重要的目标玩得高兴!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去年年初也向小学生派发了超过4万本“大自然游乐通行证”,要求他们在12岁前必须完成15件事情,包括爬树、自建小型杂物房、发明一种游戏且能玩这种游戏超过3天、远足、在沙滩上堆城堡等。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