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如何过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转眼间,春节的脚步临近了。大街上的人开始多了起来,花市、糖果烟酒市场以及商场超市都繁忙了起来,大街上的人流也好象增加了一种匆忙。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转眼间,我已经度过三十多个春节了。在这个春节临近的日子里,回想一下以前过春节时的点滴,设想一下今年的春节如何过,真的还是别有一番感受在心头。

在所有度过的春节里,童年时代的春节最快乐。孩子眼里的生活总是无忧无虑、快乐无比的,春节的内容也总是丰富多彩的。年前随母亲去集市上买回合身的新衣服,我沉浸在过年既有新衣服又有好吃的快乐里,母亲则忙碌地张罗着炖肉、蒸包子、蒸年糕等,小时候的炖肉最好吃,多半锅的骨头和肉要用劈柴火炖上好几个小时,满屋满院子飘着诱人的香味,肉炖好后,母亲总是先让我们姐弟吃点好肉、啃点骨头,以解我们的谗虫。大年初一,我在母亲的叫声中早早地起床,欢喜地穿上新衣服,吃过饺子后,看母亲和当院的婶子们去给长辈们拜年,然后自己找小伙伴去邻居家打扑克,有时大人小孩坐满一炕,即便是最简单的打法,我也觉得乐趣无穷,过年后,可以去姥姥家走亲戚、看大戏,也可以在自己村里看皮影戏,或是和小伙伴们去村边采集柏树籽制作花灯,然后把因陋就简制作的花灯点燃,欣赏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本身就是一种快乐。元宵节的夜晚,村里敲锣打鼓放花灯,我们这些孩子会紧紧跟在锣鼓队伍的后面围着村子转上一大圈,心中充满了兴奋与快乐,一点也不觉得累,转完后,开始在村子中央开阔的地方放花,我会认真地欣赏每一个礼花的腾空而起,会看着每个礼花的悄然而逝,发现美丽是如此的短暂。那时的春节就是这样充满了快乐,那时的生活就是这么安逸,那时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记忆中有点伤感的春节是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当和婆婆一家人吃年夜饭时,心中忽然涌起了一种酸楚的感觉,开始思念自己老家的父母,思虑父母此时该是怎样的心情,是不是在惦念远方的女儿,会不会也和我一样心里难受,我默默地体味着每逢佳节倍思亲的酸楚,体会着父母此刻的心情,感伤着自己不能陪伴在他们身边的苍凉,这毕竟是我第一次不在自己的父母身边过春节,心中的思念和伤感是无法逃避的。按我们这里的风俗,大年初四是出嫁的女儿偕女婿回娘家拜年的日子,结婚这些年来,这也成了我和老公不可更改的惯例,回到老家的我总是感觉那么欢喜、那么亲切,吃着母亲做的饭菜总觉得是那么可口。

后来这些年的春节给我的感觉就是累,年前要打扫卫生,洗一切该洗的东西,刷一切可以刷的东西,然后采购过年时用的食品和礼物。年后忙着走亲访友,招待婆婆家的亲戚,每天占用时间最长的就是做饭,家庭妇女般穿梭在厨房与客厅之间,体力的累还是其次,心累才是真的累,一年到头了,好多的亲戚需要走动,好多的关系需要维护,于是操劳着、操持着……

今年的春节马上就要到来了,今年的春节该如何过也被我提上了议事日程。我想,今年的春节还是去婆婆家过,还是要帮婆婆干不少的家务,但也要尽量一切从简,春节前多买点半成品的食品,不要每天长在厨房般忙里忙外,我真的不想再过一个忙累的春节。今年的春节可以腾出些空闲和婆婆、公公、大姑姐打打麻将,唠唠闲嗑,交流交流思想,享受享受空闲。今天的大年初四也不必回老家拜年,因为今年是我的爷爷奶奶结婚六十周年的纪念日,初六那天把父母接来城里,一大家子三十多口人浩浩荡荡开赴饭店,这是奶奶和姑姑早已商量好的事情,吃完饭后再照个全家福,以后像我们家这样的大家庭可是不多的。

我想,今年的春节一定会与众不同,一定会过得祥和而热烈,今年的春节我要为爷爷奶奶多买点礼物,欢庆他们结婚六十周年的到来,祝福他们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春节的脚步近了,于是期盼着,等待着……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