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又是一年的冬季,此时北方的故乡该是白雪飘飞的时节了,可在我暂居的水乡小镇景色却一如深秋。坐在办公室里,向窗外望去,楼前的香樟树依旧是绿的,但绿得苍老,枯燥,毫无生气。远处有一群鸽子飞过,背景是蓝天白云。这个冬日的午后,空气中掺杂着一种声音,我知道那是乡音。视线被林立的高楼阻断,这一瞬,真想自己化做一缕轻烟,飘回故乡。再也不当一个异乡客,独嚼庾愁,任相思疯长!

还记得小的时候,每年冬天都和伙伴们到雪地上玩,堆雪人,打雪仗,拉爬犁。无忧无虑玩得筋疲力尽也不肯回家,直到大人去喊“吃饭了”,才意犹未尽地回去,走时还不忘记约定明天再来玩!有一年,我家的大黄狗生了四只小狗儿,每个都胖嘟嘟的,可爱极了。我们就把它们抱到爬犁上,四只小狗并排蹲着,任由我们拉着走,走着走着便跑了起来,跑了好远才想起小狗,等停下来回头看时,早没了小狗的影子,几个人赶快原路返回,一边跑一边喊,一边笑。找到小狗时,它们都快成雪球了,看到我们回来就扑了上来,我们就势抱起小狗,在雪地上滚成一团。儿时,雪地就是我的乐园!

日子一天天过去,雪地里打滚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这期间,我上小学、初中,又经过了苦苦奋斗的三年高中,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然后就离开了家乡。大学是在离家很远的地方上的,那时我便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离愁,总是后悔没有珍惜旧时的时光,轻易地让时光从我的指缝间流走!而四年的大学生活也在我对过去的不舍和未来的憧憬中飞逝而过 ,象牙塔的时代变成了回忆。而今,毕业后的我一个人从塞北来到江南,离家越来越远了,可我发现自己是只风筝,线在故乡的手中,无论身在何处,心总是向着家的方向!思乡的情愫和离家的时间成正比,思念是线,愈拉却长。才知道,有些东西是时间冲不淡的,甚至随着岁月的流逝,反而愈加真醇,愈加清晰,例如,乡愁!

昨晚妈妈打来电话,告诉我天冷了要加衣服,记得早起要吃早饭,自己要注意身体……几番告戒,几番叮咛!放下电话后,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了,往事如画卷铺展开来,眼前依稀是儿时那片雪地,一个穿着红衣的小女孩抱着小狗跑来跑去,欢快的笑声,穿越了时间,空间来到我身边!灯下信笔写就一首词,慰籍自己思乡的心。

江城子

——思乡

千里遥望路茫茫,回首处,断柔肠。

物是人非,依稀是故乡。匆匆一别又数载,

人憔悴,心神伤。

谁解庾愁浓几许?倚朱栏,问斜阳。

青山犹在,只是换新装。若得重温旧时光,

梦一场,又何妨?!

Tags:

上一篇:偶遇的你
下一篇:活着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