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爱好者如何转型铁三? 4要点助你完美变身

时间: 2017-08-07 16:28:50 来源:  点击: 0

资料图

随着马拉松赛事和其运动人群井喷式地增长、自行车运动的不断发展,铁人三项的潜在人群越来越多,对单项运动带来的单调与乏味的厌倦,让更多跑步、自行车爱好者产生了寻找改变的念头。

而由游泳、骑行和跑步组成的铁人三项则成为了自行车和跑步等单项运动爱好者的新选择。那么我们今天就来细数一下自行车跟跑步达人转型铁人三项到底有哪些优势。

自行车爱好者转型铁人三项

1、无装备门槛

如果说游泳是铁人三项最大的门槛,那么自行车则是铁人三项运动里最烧钱的装备,一辆铁三车动辄价值数万元。如果你打算转战铁人三项,你现在已经拥有的TT车可以完全拿过来直接用(或者做细微的调整),这样对你的钱包压力会小很多。

2、自行车赛段的强大优势

一场Ironman比赛包含3.8km游泳,180km自行车,42km跑步,其中自行车赛段会占据5-6个小时的时间,是整场比赛中用时最久的赛段。

如果你在自行车这个项目上优势明显,它完全可以弥补你在游泳阶段的劣势,甚至可以实现惊天逆转。

同时,良好的自行车技术能够为你节省更多的体力到跑步赛段延续良好的发挥。

3、专业的骑行姿态让你成为全场的焦点

铁三运动员大多是从游泳转项过来的,自行车水平也参差不齐。考虑到自行车赛段是铁三比赛里最具速度感,逼格最高的赛段,拥有专业装备,骑行姿势的你,绝对会闪亮全场。

给即将转型的自行车爱好者的建议

1、多观看跑步视频,学习,练习正确的跑步姿势(如何蹬腿,如何落地,如何呼吸,如何摆臂等)。

2、多进行慢速长跑,把学习的跑步技术在练习中进行实进行专项的器械训练,增强核心力量以及腿部后侧肌肉的强度,以此来适应跑步时后蹬腿的效率与力量。

3、跑步训练前期不要追求大步幅,应提高步频,减小大步幅落地时带来的冲击。

4、多练习自行车与跑步的转项训练,以此来适应不同运动之间肌肉的转换与适应跑步带来的冲击。

如何克服游泳难题

游泳与自行车、跑步可以说是截然不同的一项运动,甚至有时候在身体条件方面还存在矛盾。所以游泳也是自行车爱好者面临的最大的难题。

游泳是一项技术复杂的运动,切不可急于求成,应该打好技术基础,稳步提高。

1、多做压肩等拉伸动作,提高肩膀的柔韧性,有利于做出高肘移臂与送肩。

2、做一些皮筋拉力等动作强化背部和其他游泳专项肌肉力量。

3、如果有机会,尽可能多地泡在泳池里,多打腿,培养良好的水感和正确的泳姿。

4、最重要的一点:你需要找一个专业的游泳教练给你提供指导。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