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 请爱“膝”

时间: 2017-03-07 16:13:49 来源:  点击: 0

春暖花开登山季 专家教你防伤病

当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转变生活方式走到户外。然而不掌握正确的运动知识、在户外运动中斗勇逞强,不但不会带来锻炼效果,反而可能造成运动损伤。其中,膝关节损伤在徒步登山者中越来越常见。日前,北京晨报记者专访了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专家卢玮,请她讲解如何在登山过程中保护膝盖。

登山常见的膝关节伤病有哪些?

登山是一项对膝关节要求比较高的运动,也是比较容易对膝关节造成损伤的运动。在这些损伤中,大部分属于慢性劳损,其中最严重的是软骨磨损,因为软骨是不能再生的组织,这对膝盖是永久性的损害。其他常见伤病有登山后的疼痛、关节滑膜炎,肿胀等,不到劳损的程度还是可以恢复治疗的。常见的膝盖伤病通常都是由于短时间内活动量过大,情况一旦出现要积极休息。

危害膝盖健康的重要因素?

最重要的是要关注自身体重。体重大膝盖承受的压力越大,体重每增加一磅,走路的时候膝关节压力会增加3磅,而在跑步的时候会增加10磅。所以体重过大的话,对膝盖是一个很严重的危害,这种危害是存在于日常生活当中的,是日积月累的。有研究显示,肥胖本身就是导致骨性关节炎发生的危险因素。

登山前是否需要热身?

从事任何运动之前都需要进行准备活动,这个过程有两方面的意义:首先是让我们的心肺系统做好更高强度工作的准备,其次是让身体肌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登山是一个身体重心向上向前的过程,主要是髋关节的臀大肌、膝关节的股四头肌和小腿的三头肌一起工作,所以平时要注意锻炼这三部分肌肉。登山前慢跑、快走、拉伸,可以预防在运动中发生急性损伤。

有必要配备登山杖等装备吗?

这要视情况而定,如果爬山距离比较长、路途比较陡可以借助登山杖。在上山的过程中,登山杖可以把下肢的发力进行全身分散,大约可以分担30%的体重,意味着可以减轻膝盖30%的负担。鞋的选择也是,鞋对整个下肢关节都有影响。应该视天气、登山难度等情况选择登山鞋或者运动鞋。

什么是最好的“护膝”装备?

护膝种类有很多,对膝关节的保护力度参差不齐。在这里,我想建议大家自制“肌肉护膝”。在没有损伤的情况下,建议大家多做肌肉训练、增加力量,以此保护膝关节。护膝只能起保护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只是减轻了我们主观上的疲劳感、疼痛感和不适感。如果膝关节有损伤,脱掉护膝后问题还是存在的,那就要去进行治疗,而不能依靠护膝来康复。

登山时应该如何发力?

其实在登山时,包括日常生活中的爬楼梯等过程中掌握正确的姿势,就可以减轻对膝盖的损伤。特别要注意的是上身要挺直,这样身体的重心会从膝盖转移到臀部。在这种姿势下,我们在发力过程中用的就是髋关节力量。臀部的肌肉比较大,髋关节也比较结实,我们建议大关节多干活儿,小关节少干活。当髋关节发力不足时,膝关节承受的负荷就更大了,更容易造成损伤。

如何解决“下山难”的问题?

常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因为在下山过程中股四头肌是离心收缩的状态,也就是处在肌肉的运动中被拉长的过程,这对肌肉力量的要求较高,所以容易产生酸痛。有经验的登山爱好者都知道,在坡度较陡的地方会使用侧身下山,这样后腿膝关节弯曲的角度比正直向下要小,减少了后腿膝关节的发力力度和时间。

下山时腿发软怎么办?

下山时腿发抖其实是肌肉疲劳的表现。在这时,我们首先要进行判断,是一次性的还是持续性的。如果是前者,那及时进行按摩拉伸就可以快速消除酸胀感。如果每次都出现,那就说明肌肉力量比较差,登山运动超出了自身的承受能力,这时就建议先增加肌肉力量、增强自身能力,再选择户外活动的方式。

对登山爱好者有哪些建议?

从保护膝盖的原则来说,登山过程中最忌讳的动作就是跑,快速登山损伤较大。

其次,建议大家量力而行,选择与自身能力相等或略高的运动方式,这样有利于起到锻炼和提高的作用。然后再循序渐进,不能一上来就进行超负荷的盲目挑战。我们讲课时常举一个例子:我们看林丹打球特别帅,但他在日常训练中首先要练力量、练稳定性、练爆发力、练协调性,在这些基础做好之后才能做好技术训练,把这些综合的训练效果展现在赛场上。

登山后要做什么?

在运动后常会有浑身酸疼的现象,专业名词叫延迟性肌肉酸痛,所以登山或者其他高强度运动过后,大家一定要注意放松运动。如果是长期爬山,这个项目就要作为身体的日常养护,要规律地去完成。

另外,如果一次运动量过大后出现关节疼痛肿胀,这个时候要做的是冰敷。在急性期的24小时之内冷敷,帮助毛细血管收缩,减少肿胀,抑制疼痛。24之后才可以热敷,促进积液消除。有人排斥冷敷,常担心有寒气进入体内,但其实关节炎的发生和冷热没有太大关系。如果在急性期热敷了或者冲了热水澡,关节会肿胀得更厉害,这一定要注意。

最后,要在运动的过程中注意补水,活动量和出汗量较大时要补充糖盐水,还要防护心血管出现意外等情况,让登山成为一种更有利于我们身体素质提高,维护我们健康的良好运动。

北京晨报记者 王希翀

小测试

1、自测身体质量指数(BMI)

体重(kg)÷身高(m)

当BMI指数大于25时,建议登山、经常爬楼梯等活动就要停止,先控制体重。

2、自测下肢力量

30秒连续坐站测试

在家中找一把椅子,连续坐下站起,动作要标准。在30秒时间内,完成22次以上为优,18至22次为良,15至18次为中,12至15次为差,如果在12次以下为很差,就要引起注意了。通过这两种办法可以评估自己整个身体状况和下肢能力,从而判断是否适合登山、跑跳等需要下肢运动多的项目。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