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内6人在秦岭遇险 登山莫忘安全

时间: 2017-03-14 15:49:36 来源:  点击: 0

       短短4天内6人在秦岭遇险,警方提醒:登山莫忘安全。

3月5日到8日,西安长安警方连续接到报警电话,多名登山爱好者在秦岭登山时遇险。公安长安分局滦镇派出所民警吕小斌立即联系多支救援队伍协助找人。

从接到第一个救援电话后扔下碗筷冲出家门,吕小斌没有想到,这次进山找人,居然一连待了89个小时。为能尽快找到失联的驴友,他和几十名救援队员一刻也不停歇,在茫茫秦岭中穿越着、摸索着、寻找着。

经过4天不间断寻找,5名大学生和一名智障男子一一被他们成功救出,没有发生事故。

3月5日21点

报警:大学生登山失联

“西安市某大学一个在校学生3日就去穿越秦岭了,现在都还没有返校。刚刚接到学校报警,你快联系搜救队上山救人!”3月5日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搅了吕小斌和家人的团圆时刻。

来不及跟妻女道别,接到指令的吕小斌一边联系秦岭救援队一边匆匆冲出了家门。

通过失联大学生的朋友圈,吕小斌了解到,该男生3日下午带着装备进山,打算穿越秦岭,共规划了两条线路,一条是从沣峪口到观音山再到高冠峪,从祥峪口出山;另一条是从沣峪口经光头山到大寺村再到高冠峪,从祥峪口出山。

这个年轻人最终会选择哪条线路?谁也不知道。

几番权衡之下,民警和搜救人员决定先沿第一条线路搜救。一天时间匆匆而过,最终一无所获。第二梯队立即调整方案,沿第二条线路开始搜寻工作,“光头山附近的雪积了一米多厚,大家分成好几个路线找了一天,可还是没有找到人。直到8号中午,第三梯队再接上搜寻,才终于跟着细微的脚印找到了男孩的身影,将他救下了山。”昨天下午,吕小斌给记者讲述当时的情况时,难掩疲惫。

3月7日19点

求救:我儿子不见了

时间重新拉回到3月7日,这名大一学生还没有找到下落,当天19点,吕小斌的手机响起,又是一起在山里失踪的。

“报警的是一位母亲。东北人,平时带着儿子小海(化名)四下云游,两天前才来到西安,暂住在三面佛一处小庙里。小海22岁,智力存在一些障碍。”吕小斌说,当天,妈妈下山有事,小海就一人待在房间里。18点多妈妈回来后发现小海不见了,四下寻找无果便报了警。

吕小斌和救援队还在努力寻找失联的大一学生。“那边耽搁不得,这边救人也刻不容缓,我又赶紧联系了陕西先锋救援队,请求他们和我们派出所民警一起帮助僧人找儿子。”

小海走的时候拉走了房子里的行李箱,民警由此推断:孩子可能并没有上山,便兵分两路,一路沿环山路在山里搜寻,一路在山下张贴寻人启事,扩大寻找范围。3月8日第一起救援任务结束后,吕小斌和秦岭救援队的成员顾不上休息,也匆匆加入了寻找小海的队伍。

3月8日16点

警情:4名大学生被困

       这两起救援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4名大学生又被困在山中了。一连串的警情让吕小斌几乎喘不过气。3月8日16点多,公安长安分局东大派出所给滦镇派出所发来警情通报:该辖区某大学的4名大学生爬山被困到了山里,需要紧急救援。电话打到吕小斌处时,他冷静分析,迅速分拨出了20个人去救援几名大学生。3个小时后,大学生们被成功救下山。这20余人又马不停蹄地回到了寻找小海的队伍里。直到昨日,才有一位群众说曾在户县涝峪口见到小海。民警一路搜寻,终于在当天中午12点于东大祥峪口找到了小海。

提醒:登山切莫盲目

4天时间里,他和救援队奔波在大山中,一名名群众被找寻到,幸好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吕小斌昨天和记者说起这几天的救援时,依旧忧心不已。“现在很多市民都把登山当成一种休闲的方式。但是不少市民去登山前很盲目,有的设备带不全,有的不提前看线路,还有的根本没有登山经验,一个人背个包就进山了。”吕小斌通过本报对广大登山爱好者提个醒:进山游玩是好事,但是安全意识不能丢。“谁也不希望开开心心出去玩发生意外,希望大家安全登山,科学登山。”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