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立法规范户外运动 约束“驴友”不可太任性

时间: 2020-08-06 17:11:27 来源: 新浪体育 点击: 0

“驴友”是户外探险爱好者的自喻。组织者通常借助网络招募驴友,而驴友之间往往并不认识。徒步、登山、探险确实给驴友以成就和刺激感,但魅力与风险并存。

国内驴友被困的消息时有耳闻。去年8月,24名驴友在广东省惠东县白马山遇险,抢救行动中深圳蓝天救援队两名队员突遇山洪,最后牺牲。事件发生后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恣意任性的户外探险活动,应该受到规范和约束。

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深圳经济特区户外运动管理条例》的立法调研和编制工作已经正式立项启动。

(2019年8月,白马山救援现场。图源:第一现场)

今年1月份,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期间,12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深圳经济特区规范户外运动立法的议案”,呼吁通过立法有效规范户外运动秩序,保障户外运动安全。

据悉,深圳约一半的陆地面积出于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它们大多是山地,许多地方尚未开发修缮,人迹罕至。但驴友人数众多,常出现一些驴友不听劝导、私自结伴进入山野深处,这些驴友很多都缺乏必要的专业训练和装备,一旦遭遇恶劣天气,便无法应对。

为此,每年都会发生多起呼叫救援事件,尤其是在汛期雨期。

每起救援事件的背后,都有令人心痛的故事,也导致政府和社会救援力量投入巨大,严重浪费社会公共资源。

代表建议案提出:加快深圳经济特区规范户外运动立法,并开展提升民事赔偿数额的积极探索,为全国处置相关问题提供先行示范的借鉴。在条例中应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加大违法惩处力度,包括应用限制出境、判罚社会服务、有偿救援及追缴、纳入个人征信系统等综合手段,充分发挥法律震慑作用。

8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带队对包括上述建议在内的三个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深圳经济特区户外运动管理条例》的立法调研和编制工作已经正式立项,近期将组织向大鹏新区、民间救援组织、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户外运动俱乐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尽快形成条例草案初稿。

(该条例,目前已经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