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登山鞋是如何逐渐走入潮流的?

时间: 2020-08-06 17:11:34 来源: NOWRE现客 点击: 0

你对于‘户外登山鞋’的印象如何?热爱户外徒步、登山运动的朋友们都会对这类鞋靴的功能性、舒适度推崇备至,但在户外登山鞋诞生之初,很少有人选择将其应用于日常穿着搭配中,而如今我们却常常能够看到穿着 HOKA ONE ONE Tor Ultra、Danner Mountain 等户外登山鞋,游走于城市大街小巷的年轻人。

随着‘Urban Outdoor’穿衣理念在潮流人群中不断发酵,所谓‘户外’与‘城市’之间的界限正在被打破。户外登山鞋靴和服饰以其本身具有的功能性为出发点,延展至城市通勤、日常生活与造型搭配中,俨然已经成为了 City Boys 衣橱中的‘必需品’。

相比于外观设计来说更加注重功能性,却略显‘老土’的户外鞋靴看似并不会成为潮流爱好者的‘首选’,相信许多人也会就此产生疑问:‘户外登山鞋何以吸引潮流人群的注意力?’

倘若追根溯源,与户外登山鞋在潮流人群中人气飙升,具有最直接联系的则是源自日本的‘户外时尚’。无论是丰富的露营、垂钓等户外活动,或是潮流、生活类刊物《POPEYE》引领的‘Urban Outdoor’潮流,实则都可以看作是户外文化融入日本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的具体表现形式;户外登山鞋更早在 20 余年前就已风靡日本地区,如今依然在日本潮流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对于本土或‘舶来’的户外品牌来说,日本街头、时尚领域都起到了巨大的发展带动作用。而令日本成为亚洲地区‘最适合户外品牌发展的土壤’的个中缘由,则值得深入探索一番。

如果你曾有过旅居日本的经历,应该会留意到除去忙碌的工作日之外,日本当地居民的大部分闲暇时间都是在山野间度过的。所谓‘走出家门’则意味着离开城市、探索户外与自然,而在日本地区最具人气的户外活动并非攀岩、高山滑雪等极限运动,而是露营、垂钓等偏休闲、娱乐化的户外活动。

说到日本当地人的‘露营情结’,则要自 19 世纪末发源自欧洲、美国的‘基督教青年会’与‘童子军’等青年集会活动传入日本说起。话虽如此,但如今扎根日本的露营文化并非完全‘照搬’,而是在百余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渐成为具有本国特色的风土文化。二战后的日本一度进入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本着促进青少年建立本国风土的自然观,并在此基础上理解和传承日本文化的初衷,日本政府在 20 世纪 60 年代大面积兴建公共露营地,并积极开展学生、青少年群体的露营、合宿活动。

直至 21 世纪初,日本地区的公共、私有露营地已超过 2000 所;另一方面,日本作为东亚地区的‘岛屿之国’,多绵延山脉的天然地势、温和的海洋性气候为开展户外活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自 20 世纪 60 年代兴起的日本学生露营活动,直至今日也是日本中、小学的特色活动之一;以户外营地为载体的露营活动、营地教育也在经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发展后,逐渐成为日本当地居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每年在日本地区举办的露营活动亦数不胜数,其中最具知名度的莫过于 Fuji Rock 音乐节与自 2008 年起长期举办的 GO OUT JAMBOREE。在大型户外露营活动中,举办方除了为露营爱好者提供露营地之外,亦会开展飞盘、抱石攀岩、瑜伽等运动体验项目与烹饪教室、跳蚤市场等活动,这之中自然也少不了最受年轻人欢迎的 Live 现场。

除了大规模的露营活动之外,日本当地居民也常会参加以家庭、社区为单位的小型露营活动,甚至于周末闲暇时在自家后院中搭设帐篷、支开烧烤架开办‘迷你露营趴’。毫不夸张地说,日本本土的露营文化已经蜕变成为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之一;在这样的氛围之下,日本地区不仅成为了‘露营者的天堂’,日本国内外的品牌也能够因此拥有更为友好的发展环境。

随着日本成为亚洲地区‘户外热’的中心地带,户外文化亦得以‘回归城市’,甚至于更进一步地走进潮流人群视野之中,在东京市中心表参道街区中也可以收获一场别具一格的‘露营’体验。日本时尚品牌 visvim 主理人中村世纪基于自身受到的美式露营文化的影响,自 2013 年伊始推出 visvim F.I.L Indigo Camping Trailer 支线,主打结合‘阿美咔叽’风格同日本时尚文化,并采用天然丹宁及 Indigo 染色工艺打造服饰、靴履设计,并以全新的‘露营篷车’形式进军东京、 洛杉矶、巴黎等都市街头。visvim F.I.L Indigo Camping Trailer 将独具日本特色的露营文化带往全世界,而其在市场中的广受欢迎亦恰恰证明了人们对于‘将户外文化融入生活’的认同感正在日渐提升。

经由日本杂志媒体,户外文化与潮流人群产生交集

想要了解日本地区的‘潮流编年史’,那么在书店、街头摊位贩售的潮流类读物则是不容错过的‘最佳参考资料’。在传统纸媒日渐式微的大环境下,日本的杂志行业依旧有着不逊于往日的强大生命力;而在时尚、潮流爱好者眼中,诸如《POPEYE》、《SENSE》等时尚杂志更是具有‘穿搭教科书’一般的重要地位。

户外文化的盛行亦在日本杂志行业中有所体现,在以户外活动作为核心主题的日本杂志类刊物中,一部分专注于极限户外运动,例如为登山者量身打造的‘山系读物’《PEAKS》、《山と溪谷》,以及为滑翔伞、皮划艇等户外运动项目提供参考的《Para World》、《Kayak》等。

与此同时,日本户外杂志领域亦是推动户外文化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媒介。由地球丸杂志社于 1990 年代创刊的《Outdoor》以‘休闲户外文化’作为核心内容,采取较为‘生活向’的方式进入人们视野,取得足以与专业户外运动杂志‘分庭抗礼’的地位。进入 21 世纪后,如《BE-PAL》、《CAMP LIFE》、《Camp Good Magazine》以及《GO OUT》编辑部定期推出的《CAMP GEAR BOOK》、《CAMP STYLE BOOK》别册等一系列‘露营文化刊物’则日渐成为日本户外杂志领域中的‘中坚力量’。

从日本户外读物细致的分门别类中,我们也能够发现日本杂志行业的‘特殊性’——‘术业有专攻’的文化氛围。尽管市场庞大,但日本的户外读物并非以‘大杂烩’的形式呈现在读者面前,每一本杂志都在各自的领域中体现出极高的专业性,这也与日本人在生活中严谨态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那么,户外文化如何通过杂志、媒体进入潮流人群的视野呢?一方面,这与借鉴‘潮流刊物’发展模式,赋予户外文化崭新的‘时尚属性’的户外读物有着很大关系。举个例子,我们比较熟悉的户外、生活类杂志《GO OUT》就是日本户外领域中如同‘潮流刊物’一般的存在,甚至可以说是颠覆了许多读者对于‘户外穿搭’的固有认知。

以‘户外时尚’作为出发点,在《GO OUT》中 Lookbook 与户外服饰、鞋履类单品的推荐占据杂志内容的大部分篇幅,这是其与大多数户外读物最大的差异所在。同时,《GO OUT》亦注重对于不同风格的户外穿搭、造型的讲解,以结合时尚、潮流元素的目光解读日本户外文化,这也为‘偏户外’的穿衣风格风靡日本街头潮流领域进一步地创造条件。

另一方面,崛起的户外文化亦令街头潮流领域为之侧目,而日本潮流类杂志中亦不缺乏对于户外文化的关注,在《POPEYE》中即能够见到多册以户外风格穿搭作为主要内容的刊物。以 Nike ACG、New Balance All Terrain 系列作为代表的户外登山鞋履亦在《BOON》、《GET ON》等 20 世纪 80、90 年代风靡日本青年群体的球鞋杂志中频繁亮相,为日本本土的球鞋文化注入带有‘户外 DNA’的新元素。

主攻城市生活造型的《POPEYE》杂志中亦多次出现‘Outdoor’风格搭配 | Via《POPEYE》

《BOON》杂志在 1997 年 12 月刊载 Nike ACG 支线球鞋 Air Terra OUTBACK | Via Ameba

时至今日,如果将日本户外文化与时尚、潮流领域最初的关系理解为前者向后者的‘单方面输出’,那么如今双方则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般密不可分的状态。无论是从户外文化中衍生的‘Outdoor’风格穿搭,亦或是逐渐进入潮流人群视野的户外登山鞋履,如今能够大范围地被日本时尚、潮流爱好者接受、认同,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自 20 世纪 90 年代起为其提供生存、发展‘立足点’的日本杂志媒体。

在东京街头的古着店,还能买到 20 年前的 Nike ACG

在前往东京的‘血拼’之旅中,倘若没有在街头的古着商店中‘淘宝’一番,那么这次旅途一定是留有遗憾的。作为亚洲地区潮流中心地标的东京,除了是青年们追逐最新时下潮流的最好去处之一,同样拥有下北泽、表参道等世界范围内数一数二的‘古着買取’商业街。

‘古着’一词最初出现是在 20 世纪 90 年代盛行复古风潮的日本地区,其真正内涵并非只是‘旧物’与‘二手物’,而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但目前已停产的‘绝版’单品。在下北泽街区的 Chicago、BAZZSTORE 等古着商店中,除了美式工装、军事风格单品‘自成一派’,许多古着店铺亦会为户外风格古着单品开辟一个独立区域贩售,从服饰、小物配件到登山鞋等近乎样样俱全。

而‘户外古着’能够吸引潮流人群的关键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在古着商店中贩售的许多单品都是‘仅此一件’,多多少少能够避免一些‘撞衫’的尴尬,也与青年群体追求‘特立独行’的价值观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另一方面则是因为 20 世纪 80 、90 年代的户外装备在版型、剪裁、面料应用方面有着许多不同之处,尽管不比动辄上万的‘Archive 单品’,但在热衷于户外风格的潮流爱好者们看来,也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谈及古着商店中人气颇高的户外系列,Nike 在 1989 年针对户外运动人群推出的 Nike ACG 系列则一定‘榜上有名’。在此不妨简要介绍一下,早在 20 世纪 80 年代初期,Nike 就已经开始了进军户外领域的构想;在经历 Nike Hiking 系列的‘试水’后,以能够应对全天候复杂天气、环境与地形的‘All Condition Gear’概念作为核心设计理念的 Nike ACG 系列则应运而生。

东京下北泽地区的 SOMA 古着商店中出售 Nike Approach 等多款 Nike ACG 系列 20 世纪 90 年代户外鞋履 | Via Instagram @somashimokitazawa

在东京下北泽地区以贩售古着球鞋闻名的 SOMA、Chameleon Wear House 店铺中,很大概率能够找到产自 20 世纪 90 年代及 21 世纪初的 Nike ACG 登山鞋履,如 Nike Approach、Nike Air Caldera、Nike Air Escape、Yahoo! JAPAN、Rakuten 等日本人气购物网站亦聚集着许多贩卖 ACG 古着商品的玩家。自带‘年代感’的 Nike ACG 早期户外登山鞋在日本球鞋市场中依旧能够拥有不逊于 Jordan Brand 元年鞋款的‘高人气’,其中植根于日本国民生活的‘古着’文化亦做出了不少贡献。

为何至今 Nike ACG 系列初期的登山鞋、户外服饰设计依然在日本地区广受欢迎呢?熟悉 Nike ACG 系列发展史的朋友们应该也不会忘记由藤原浩、Tinker Hatfield 与 Mark Parker 组成的‘HTM 三人组’在 2001、2002 年基于 Nike ACG Air Moc、Nike Air Terra Humara 等球鞋推出的联名设计,凭借藤原浩在日本潮流领域的影响力,Nike ACG 系列在日本潮流人群中的人气亦‘水涨船高’。

Nike HTM Air Terra Humara | Via The Culture PDX

联合潮流领域内的主流品牌、设计单位以及设计师开展合作,进而提高知名度、打开潮流人群市场 ,是自 20 世纪 90 年代至今户外鞋履进入潮流人群视野的主要途径之一。但除了‘品牌效应’,Nike ACG 系列作为户外登山鞋所具备的‘革新性’亦备受注目,其中较为典型的则是由 Tinker Hatfield 亲自操刀设计的 Nike Mowabb 。

该鞋款保留了传统登山鞋履的厚重轮廓,应用麂皮材质、氯丁橡胶及高弹尼龙织物共同塑造鞋身,搭配 Python 中底科技,确保其适用于户外活动的卓越功能性;在 Nike Mowabb 鞋款设计中,显而易见的是与热门跑鞋 Nike Air Huarache 同出一辙的后跟外部支撑结构与外底的街头涂鸦风格‘MOWABB’字样,这亦令该鞋款具备一定‘潮流属性’。

纵观当下球鞋市场,户外登山鞋履在注重基本功能属性的同时,在设计中注入时尚、街头元素的全新发展概念亦日趋显而易见。文章开篇我们提到的 HOKA ONE ONE Tor Ultra 登山鞋,最初进入潮流人群视野则是因为其与日系街头时尚审美体系的高度契合;来自意大利的新兴登山鞋品牌 ROA 则选择以现代时尚美学作为户外登山鞋的设计语言,例如在鞋履设计中加入液化橡胶、铝箔材料等工业元素,或以大胆的色彩运用作为主调,以此塑造结合时尚元素的户外登山鞋履的‘新形象’。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