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Diamond和Patagonia两大户外品牌源本一家

时间: 2020-07-08 10:20:48 来源: 买户外 点击: 0

Yvon Chouinard,可能你没有听过他的名字,但作为一个钟爱户外运动的人士、或者非常时尚的潮人,你一定会听过 Black Diamond(黑钻) 和 Patagonia(巴塔哥尼亚) 这两个享负盛名的户外品牌,前者的头灯、登山杖、攀岩装备等产品;后者的衣服背包和它宣导的环保理念,你们多多少少总会对这两个品牌有一定的认知。接下来不是来介绍它们的产品,因为它们背后的故事远比一切吸引。

Yvon Chouinard 生于1938年,童年的时候搬到加州居住,初时的他只迷恋鹰猎活动 (就是一种训练鹰去狩猎的活动),后来因为要经常去攀爬上去接近悬崖上的鹰巢,所以机缘巧合之下接触到攀岩运动,并开始将大部份心血都倾注其中。

自家的小工房 Chouinard Equipment 的诞生

50年代的 Yvon 来到了优胜美地 (Yosemite) 这个地方,在当时的攀岩世界还是在打岩钉作保护点的风气上,而且当时的纯铁造岩钉硬度太低,一打进岩壁中就很难回收,就算可以回收也只能用一两次就废弃。

Yvon 为了省去装备的钱和养活自己,买了一整套二手的锻铁工具,开始在自家后院打造岩钉,并成功改良出合金岩钉。他自己打造的合金岩钉经久耐用,令一众攀岩者对于长距离路线的探索信心大增,一夕之间大受欢迎,此后便开始利用后车厢来充当流动地摊来销售他的产品。在1958年,Yvon 在他的后院正式成立 Chouinard Equipment,亦即是现今 Black Diamond(黑钻) 和 Patagonia(巴塔哥尼亚) 的前身。

图中由左至右分别是 Tom Frost, Dorene Frost, Tony Jessen, Dennis Henneck, Terry King, Yvon Chouinard, Merle 和 Davey Agnew。

攀岩世界的 Steve Jobs 多项发明冲击世人

在公司成立之初至1970年代,Yvon Chouinard 和他的公司先后发明改良了很多攀登的器材,例如出产世界上第一对刚性前齿冰爪和世界上第一支下弯式反角度鹤嘴型技术性冰斧,亦甚至在1970年代晚期发明了世界第一支管状冰螺丝,它们的面世震撼了整个攀冰者的群组。

在70年代,越来越多人加入攀岩的圈子,同时岩壁上所遗留下来的岩钉亦越来越多,考虑到岩钉已经严重破坏岩缝,Yvon Chouinard 毅然停止生产公司销售量最高的岩钉,并和他的拍档Tom Frost 一起宣扬Cleaning Climbing的攀岩理念,该理念提倡不使用永久性的锚点和岩钉,令攀登环境更乾淨,使得登山运动更加符合环保标准,并为了支持该理念而开始大量生产可回收的岩楔,例如现今还很常使用的六角型岩楔Hex 和俗称Nut 的Stopper。

Patagonia(巴塔哥尼亚) 的创立与 Black Diamond(黑钻) 的分家

在1970年,因为 Yvon Chouinard 的一次苏格兰旅行穿上的榄球衣,吸引了美国攀岩者的眼光,使得Yvon 开始进口大量榄球衣,并令优胜美地曾经流行过穿榄球衣攀岩的风潮,这个小小的开始令 Patagonia(巴塔哥尼亚) 诞生了。

1973年,Chouinard Equipment 正式注册更名为 Great Pacific Iron Works,在当时这公司的市场佔有率高到几乎没有敌手,Yvon 以榄球衣的经验,开始著手服装产品,并在1976年将 Great Pacific Iron Works 分为两间子公司,一间就是专门出产攀岩器材的 Chouinard Equipment,而另一间专门负责其他户外用品,这公司取名自 Yvon 所钟爱的阿根廷的一个地方—— Patagonia(巴塔哥尼亚)。

在80年代,因为多宗攀登者不合理使用器械所带来的人身伤害无法避免地令 Chouinard Equipment 惹上官非,当中大部份都指控 Chouinard Equipment 没有在其产品上标注一些危险警示,导致他们受伤和其中一名攀岩者死亡。在经过多年的诉讼和大量金额的索偿,Chouinard Equipment 正式宣布破产,在1989年,由 Yvon Chouinard 的合作伙伴 Peter Metcalf 带领多位员工根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以90多万美元收购了 Chouinard Equipment,并改名为 Black Diamond(黑钻),而 Yvon 则保留了Patagonia(巴塔哥尼亚) 的业务。这就解释了为何一直以来 Patagonia(巴塔哥尼亚) 都没有涉足攀岩器材的业务。

发展至今,两家公司都分别成为了户外界举足轻重的品牌,Black Diamond(黑钻)在攀岩界多处的地方都能见到它的踪影,而不知 Patagonia(巴塔哥尼亚) 在未来会不会重返攀岩器材的开发呢,攀岩界都拭目以待。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