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全民健身让绥化“动”起来

时间: 2017-06-30 16:51:47 来源:  点击: 0

夏日清晨,鸟语花香、绿树环绕的人民广场上,服装统一、节奏动感、迎着朝阳欢快起舞的广场舞蹈唤醒了绥化这座年轻的城市。

年过六旬的梁大妈和几位老姐妹是这支广场舞蹈队的成员,她们每天早4点就起床,早早来到人民广场,先走圈聊天,呼吸清新的空气,待音响设备及舞蹈队员到齐,她们就开始伴着欢快的节奏,跳起优美的整齐划一的广场舞。她高兴地说:“我跳广场舞有四五年了,广场舞不仅愉悦了我的心情,还健康了我的身体,更主要的是还结交了一群聊得来的好姐妹。每天早晚我们都在这跳,人多时有100多人,还经常参加市里组织的比赛,每天老开心了……”

近年来,我市按照《健康龙江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运动,为美丽绥化、健康龙江助力加油。以中老年人为主体的广场舞,成了绥化城区的一道美丽风景。每天早晚,在绥化人民公园、西湖公园、人民广场、站前广场、五环广场、朝中广场、教堂广场及小区、商业街边空地,各种广场舞群体“争奇斗艳”。不同的音乐、不同的节拍、不同的服装、不同的舞蹈,让小城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数千人的广场舞群体,彰显了绥化市民热爱生活和对健康理念的追求。

“我挺支持老妈跳广场舞的,跳广场舞不仅让老妈告别了麻将桌,让老妈有了快乐追求,现在她身轻体健,容光焕发。老人健康快乐,是当儿女最大的幸福,我也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一位机关工作人员道出了绥化众多市民的心声。

全民健康运动,既靠自发,又要有效引导。绥化体育部门积极配合市卫计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健身运动,有效促进了广大市民体育健身意识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养成。绥化全民健身运动不间断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参与面和参与人数不断扩大。

今年5月20日,为有效助力健康龙江行动,全力唱响“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主题,倡导健康、低碳的生活理念,鼓励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营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一场声势浩大的2017年“相约春天·快乐运动季”绥化市暨北林区千人田园徒步骑行活动在市人民广场激情上演。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机关干部、市区各协会(俱乐部、徒步群)、广大徒步骑行爱好者的积极响应,近3000名市民热情参与其中。

活动中,身着五彩户外服装的市民热情高涨,他们或骑行、或徒步,排着整齐的队伍按路线行进。他们在体验户外运动快乐的同时,也亮丽了城市的风景。

绥化户外运动方兴未艾,徒步、骑行、登山都形成了各自庞大的队伍。绥棱、海伦、庆安、望奎、兰西及绥化市区等地,拥有着上万人的户外运动群体。每逢周末,在市区、城郊、车站及周边的山林地区,几乎随处可见身着五彩户外服的户外运动大军,他们用双脚丈量着家乡的山水田园,用激情感触着黑土地的四季美景。

绥化户外骠骑兵是一支徒步、骑行为主的户外群体,会员有500余人,滑雪、漂流、踏青、登山、短程徒步、远程骑行,一年四季,几乎每周都有不同形式的户外活动。绥棱四海店林场、庆安柳河农场、望奎妙香山、铁力日月峡、桃山悬羊峰、神树周边的野山到处都留下了绥化“骠骑兵”的足迹。去年以来,他们的活动范围不断向远方延伸,杜蒙草原、九寨风情、江南小镇、西安古城、延安窑洞、五岳奇景……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今年3月28日,近百人的“骠骑兵”团队,踏上了宝岛台湾之旅,日月潭、澎湖湾、阿里山,从高雄到台北,从台东到花莲,从南湾海滨浴场到猫鼻头海滩,这支来自绥化的户外群体,用镜头记录着台湾宝岛的美丽,用内心感受着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并享受着健康旅行带来的那份美好与快乐!

在绥化户外全民健身运动中,最受群众喜爱的是毽球运动。近年来,绥化毽球运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在绥化10个县(市)区中,海伦、望奎、肇东、庆安、青冈、安达、北林等7个县(市)区均成立了毽球协会组织,常年坚持运动的毽球爱好者有近千人,其中参与竞技者达500人以上。

在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绥化市毽球协会经常组织全市毽球比赛及面向省内外的毽球邀请赛,并积极组队参与国内各地的毽球赛事,影响力和竞技水平不断提升。今年5月1日,在沈阳举行的全国毽球公开赛上,绥化海伦女子队不畏强手、配合默契,经奋力拼搏,最终以全胜战绩一举夺得全国冠军。捧得奖杯归来,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通过媒体报道,毽球运动在海伦受到了越来越市民的喜爱。

去年以来,绥化女子代表队先后夺得了在长春举行的东北三省毽球精英赛冠军;在哈尔滨举行的中国平推毽球联赛亚军、第四名、第五名的好成绩,为绥化毽球运动争得了荣誉。现在绥化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几乎随处可见踢毽子的人群。目前,毽球运动已开始走进校园,毽球运动在绥化已呈普及之势。

在绥化户外运动大军中,绥化环宇健身运动协会也赫赫有名。该协会拥有会员近200人,以中长跑见长,其中长跑健将50余人,他们每天清晨都在体育场及城区街路长跑,每天10公里20公里的距离对于他们来讲是运动常态,一年四季风雨无阻。他们长年征战全国各地举行的马拉松比赛,战绩卓著。北京马拉松、丹东马拉松、连云港马拉松、兴凯湖马拉松、哈尔滨马拉松、长春马拉松,他们跑出了激情、跑出了健康、跑出了快乐!在他们的带领下,绥化市民参与跑步者逐渐增多,每年一届的全市春季短程马拉松比赛,都能吸引上千名市民的参与。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我市还开展了“全民健身进机关主题体验活动”,体育部门向市直机关单位赠送《全民健身指导丛书》和健身器材,激发广大公务员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提高身体素质,树立自觉健身的好风尚,养成经常健身的好习惯。目前,绥化市直机关半数以上公务人员都能利用早晚时间,自觉参加健身运动,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同时,也为“健康龙江行动”起到了表率作用。 户外全民健身,动感美丽绥化。目前,经体育部门的扶持引导,全市登记注册的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体育健身辅导站有300余个,发展各级社会指导员8000余人,拥有民间体育组织会员10万余人。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