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体能锻炼,比你想象中的要重要!

时间: 2017-03-31 15:47:39 来源:  点击: 0

齐鲁晚报03月31日讯:如今,家长们关注孩子的智力发展远远多过体能的发展。可是,在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不同时期的幼儿,需要发展不同的活动能力,才能促进幼儿身体各个系统的正常发育,因而,体能锻炼对儿童的健康是非常必要的。同时,通过不同的体能锻炼,也能让孩子从中学到很多优秀品质。

体能锻炼对孩子有哪些必要性?

1、能够强健体魄:跑步、蹬车等有氧运动可以使心脏持续加速跳动,让氧气被输送到肌肉,从而强化心肺功能,增强体魄,那么,孩子在做事时就会更有效率,不会容易疲劳或气喘吁吁;而适量的体能锻炼还能强健肌肉,给关节更好的支持;同时,孩子身体的柔韧性通常比大人要好,在体能锻炼中强化这种柔韧性,也能有效的保护孩子的身体,不容易在活动中拉伤或扭伤。

2、通过运动,可以学到很多优秀品质:体育运动是最好的人生课堂,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过程中,人会不知不觉地懂得坚毅勇敢、善于协作、控制情绪的重要性。而在儿童的体能训练中,孩子们通过团队合作,以及各类游戏规则,更加能够培养他们学会分享、合作、以及遵守社会规则的良好品质。

3、有助于儿童建立自信心:参加有难度、有挑战性的体育活动往往是树立自信心的有效途径。每战胜一次挑战,孩子就获得一次成功的体验。从成功中,孩子看到了自己能力的增强,渐渐产生信心。体育活动常常是可操作性比较强、多样化的,所以孩子们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玩法的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孩子们感受成功的喜悦,对自己的认识也会不断加深,自信心也会随之增强。

为了给予孩子足够的运动量,在促进孩子健康发育的同时,还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让他们喜欢上运动,伊顿幼儿园在体能课程方面,做了精心的梳理和设计。

1、 符合孩子年龄发展特点: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会有不同活动设计,比如小班的孩子以徒手为主,而大班的孩子则在徒手的基础上,增加韵律、器械操的活动。尤其,带动身体各个部位的运动和发育。

2、 合理的运动时间:考虑幼儿的身体特点,运动时间不宜过长,需要根据不同年龄,编排不同时长的体能活动,通常在5-8分钟不等。

3、 形式丰富,能够激发孩子的兴趣:选择项目要能激发幼儿的兴趣,最好选择难易适中的趣味性、娱乐性的游戏活动,避免机械重复的单项活动。这样幼儿在快乐游戏的同时,既有成就感,又能锻炼体能。

4、 循序渐进,培养幼儿的自信心:有些运动能力差的孩子会害怕运动,原因在于他们害怕运动会让自己受到伤害。所以提高体能的关键是针对不同幼儿的体能特点从简单的运动开始,例如,对协调能力较差的幼儿可以玩投篮、拍皮球、飞盘等。对不爱运动、力量不足的幼儿可以玩弹跳、踢足球、 简单越障等。循序渐进,逐渐培养幼儿对运动的自信心。

根据以上原则,其实家长们在家,也可以带孩子们做些游戏类的运动。

针对0-3岁:以锻炼平衡素质为主

家长们可以在室内,充分利用一些家具,来帮助宝宝达到体能训练的目的。比如将1床薄被子卷成桶状,父母坐在被子的两头捏住被角,将被子变成一个小“山洞”,让宝宝从这边钻到那边。可以锻炼宝宝身体双侧的协调能力,同时促进宝宝的空间认知感和安全感。

针对3-4岁:是孩子多项能力快速发展的时期

家长可以带领孩子做一些力量方面的训练,比如利用家里的沙发靠垫,爸爸和宝宝分别趴在小靠垫上模仿游泳的小鱼,或把靠垫夹在两腿之间,模仿小兔子向前跳。户外活动,可以选择小区内的滑梯、和孩子玩球、花样跑,或到公园徒步等方式。在游戏中,如果给孩子安排一个角色,他们会更愿意跑跳起来。

针对4-6岁:是宝宝速度与灵敏素质发展的关键时期

这个阶段的孩子户外运动的时间长了,运动量也增加了,在肢体力量和耐力提高的前提下,可以试着加强精准性和控制力的训练。如有生到熟掌握拍球技巧,让孩子尝试拍着球向前走。当然,还可以变换花样,比如直线拍球跑、曲线拍球跑、绕障碍拍球跑等。这些拍球的训练可以帮助孩子有效提高动作的准确性和控制能力。

伊顿一直坚信我们的孩子可以拥有多元文化的情商和胸怀、优良的品格和超凡的创造力,这就要求我们不仅仅要带给孩子们知识和能力的传授与培养,更加要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陪伴他们阳光、快乐的成长。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