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宝宝徒步近3公里 这种锻炼方法可行吗?

时间: 2016-12-20 15:24:07 来源:  点击: 0

近日,广州市1岁2个月的女宝宝户外徒步近3公里引发市民关注,在刚刚结束的广州马拉松比赛中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参加比赛。有市民认为幼儿徒步锻炼有益处,有市民担忧幼儿过度锻炼不利于其健康成长。

对此,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黄穗翔表示,幼儿适度运动会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但过度徒步或会造成足弓疲劳性劳损,膝关节因负荷过重造成劳损。

案例:

1岁宝宝参加徒步活动走近3公里

近日,市民杜小姐今年11月带着自己1岁2个月的宝宝嘻嘻参加了第二届广州户外活动节荔湾区徒步活动。据了解,该活动是由市体育总会主办,广州市群体中心、荔湾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承办。杜小姐告诉记者,孩子才学会走路满3个月,能完成徒步活动的单程很不错。

而让人惊叹的是,嘻嘻目前还没有断奶。

据该活动协办方广州天河深度青少年俱乐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嘻嘻参加的徒步路线是绕大沙河湿地公园绿道一周,全程约5.2公里。

杜小姐表示,虽然嘻嘻只走完了徒步路线的半程但也完成了活动方要求的拍照任务,因而获得了活动方颁发的纪念奖牌。杜小姐表示参加活动前并不知道会有奖牌,“这是孩子获得的第一个奖牌,我们很开心。”

家长:平时有锻炼 宝宝中途有休息

1岁大的宝宝如何能完成近3公里的徒步旅程呢?杜小姐表示,这可能与家庭的教育方式相关。杜小姐介绍,他们几乎每周都带嘻嘻进行短途旅行,宝宝也因此有了强壮的体魄和开朗的性格。“或许是有过多次出行体验,嘻嘻适应了户外活动,才能顺利完成。”

杜小姐告诉记者,嘻嘻在参加徒步时会出现厌倦的情绪,“我们就用路边的小花小草吸引她,增加新鲜感,让她的旅途像寻宝一样,充满乐趣。”在杜小姐与丈夫的鼓励和引导下,嘻嘻最终完成了徒步路线的半程,“最后孩子睡着了,我们就抱着她走完剩下的半程。”

对于嘻嘻该次的徒步是否属于超负荷,杜小姐表示,作为父母都是疼爱孩子的,会时刻关注孩子的动态,但孩子有自己的调节能力,“如果宝宝累了,她会停下来的,我们也会让她休息或者抱她,不会让她继续走。整个徒步过程孩子都是轻松愉悦的。”

据了解,嘻嘻耗时1个多小时徒步近3公里后身体并无异常。

据了解,当下不少家长都鼓励孩子参与体育锻炼。在刚刚结束的广州马拉松比赛中就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参加比赛。其中,两岁的恒达小球迷跑完了1/3的迷你马拉松(约1.6公里)。

对这种1岁幼儿徒步、2岁宝宝跑马拉松等相关的幼儿体育锻炼,市民有不同的看法。

市民意见

既锻炼了身体意志又可亲子交流

对于嘻嘻的徒步行动,不少市民表示赞赏。

不少市民认为幼儿徒步锻炼益处多多。首先徒步锻炼了孩子的意志。面对社会上存在不少家长溺爱孩子的现象,市民何小姐表示,从小就锻炼身体,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坚强的毅力,对孩子未来的成功很有利。“如今 00 后 90 后多是独生子女,个个都是温室的花朵。嘻嘻父母能那么早培养孩子的毅力是很不错的。”何小姐说。

其次,有市民认为户外运动有助于开发孩子的运动潜能。部分市民表示,幼童可塑性强,越早锻炼,身体就越早有承受力,全民运动要从娃娃抓起。

更重要的是,户外徒步有利于亲子关系健康发展。部分市民认为,父母陪同孩子徒步的过程,就是一个拉近双方关系的过程。市民吴伯伯称,“一些父母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陪孩子,现在能陪孩子一起徒步,孩子会和父母更亲近些,只要孩子能承受住徒步的强度,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锻炼中易受伤 超负荷影响发育

部分市民则表示,家长让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徒步3公里是不理智的。

有市民认为幼儿缺乏自主意识,容易在锻炼过程中受伤。不少市民表示,成人在日常运动中都会有受伤的时候,幼儿缺乏自主意识,在户外运动就更容易受伤。加上幼儿仍不善表达,即使有父母在旁陪伴,也难及时发现。“当妈妈发现孩子累了的时候,事实上孩子已经累了好一会了,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已经存在。”市民陈先生说。

更值得注意的是,超负荷体育锻炼会影响孩子正常的身体发育。部分市民表示,孩子锻炼身体是没错,但超负荷锻炼无疑是揠苗助长,对孩子身体的损害无法预计。“徒步一次可能表面上没问题,但可能留下了隐藏性的劳损,这种劳损累积到一定程度之后会呈现,到时候父母后悔就来不及了。”李先生说。

专业人士:

对于刚学会走路的小孩 徒步3公里属于超负荷

虽然市民对幼儿锻炼看法不一,但专业人士大多都表示幼儿锻炼应该适度。

慢性神经痛、关节痛专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黄穗翔认为,适度科学运动有益人体健康,“对于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小孩而言,徒步3公里属于超负荷的训练,可能会造成孩童的足弓疲劳性劳损,膝关节亦会负荷过重,造成劳损。如果孩子长期这样超负荷徒步,将会出现累积性损伤。”黄穗翔建议家长对幼童锻炼应适度,切不可超负荷锻炼。

体能训练与康复专家、深圳大学体育部副教授任占兵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运动有益健康,但运动也是一把双刃剑,过犹不及。”他表示,运动训练无论男女老少都应该遵循人类动作和体能发展的基本规律,循序渐进,科学训练。儿童阶段,更应该全面发展孩子的动作技能。虽然走路是人类动作技能之一,但对于1岁左右的孩子,除了走路,还要考虑抓握,翻滚等基本动作。建议家长不要只让幼童专注于的某一个体育项目,应鼓励孩童多接触不同的体育活动,因为全面发展孩子的动作技能,对孩子大脑各方面功能的开发都有积极影响。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体育老师蔡泽超也不提倡幼儿徒步路程过长,“因为幼儿身体骨骼比较脆弱,超负荷的运动量对孩子的影响无疑是弊大于利的。”蔡泽超建议,家长向专业机构咨询并合理制定幼儿锻炼计划,借助专业力量,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