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红牛世界女子超级跑山赛美国选手夺冠,东丽坚持完赛

时间: 2016-06-07 15:10:49 来源: 驴窝户外网 点击: 0

对于热爱高山滑雪、攀登等极限运动的运动员和爱好者来说,能够征服雄踞于青藏高原之上的昆仑山玉珠峰将是一次难忘的探险经历。6月5日,备受瞩目的首届红牛世界女子超级跑山赛选择在昆仑山玉珠峰举行,这是人类极限运动史海拔最高的越野跑赛事,来自五大洲的五名顶尖女子越野跑选手在此展开艰难角逐。最终,五位选手全部完赛,12公里高原赛道,来自美国的史蒂薇仅用2小时43分35秒,并获得冠军。法国选手米瑞阿姆紧随其后,完赛成绩与冠军仅差3分45秒,获得亚军。新西兰鲁思获得季军。中国选手东丽最终不敌强烈的高原反应,但坚持完赛,尽管落后于其他选手,也博得其他选手和在场媒体和观众的称赞。

参加此次比赛的五名女勇士皆是世界顶尖越野跑高手,分别是中国选手东丽、法国选手米瑞阿姆•吉洛(Myriam Guillot)、美国选手史蒂薇•克拉默(Stevie Kremer)、巴西选手卡米拉•尼克劳(Camila Nicolau)以及新西兰选手鲁思•克罗夫特(Ruth Croft)。但她们都表示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比赛,对于她们而言都是头一次,因而也是一次极艰难的挑战。为了备战此次比赛,除美国史蒂薇,其他选手们都提前进行适应训练,其间都有过高反等不适情况的出现,但都坚持到最后。巴西选手卡米拉说:“如果不是有幸参加这次比赛,很可能我一辈子都不会在这么高的地方奔跑,现在成功了,也会对我产生激励。或许在未来,我还会向着更高的山峰迈进。”

当日约9时15分,比赛正式开始,鸣枪后美国选手史蒂薇与法国人米瑞阿姆便处于领跑位置,两人交替领先而后几乎同时来到第一个打卡点(海拔5600米处),更换冰爪向顶峰发起冲击。尽管史蒂薇因为冰爪装备准备时间过长,耽误了一些时间,但还是最快适应了玉珠峰环境,终将法国人甩在了身后,率先登顶。赛后她表示,自己很擅长在陡坡路段爆发。随后的比赛中,无论是爬坡还是抵达顶峰后下坡,史蒂薇技术运用十分娴熟,最终第一个完成比赛,用时为2小时43分35秒。越过终点后,当地藏民为史蒂薇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在接受采访时,史蒂薇当得知自己成绩后,感到十分意外。“赛前我以为我能在四小时之内完成,没想到不到三个小时就跑完了全程。在我身后的法国选手一直给我压力,我想这是我跑得很快的原因之一。”她说。

虽然拿到冠军后十分高兴,但史蒂薇称比赛前甚至比赛开始阶段自己一直很紧张,同时它还透露,由于此前从未来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比赛,几天前她曾因为担心而哭过。在她看来,比赛中最困难的是随着海拔的升高,呼吸越来越困难,好在自己克服了问题。“这是一次非凡的体验,比赛极富魅力,我永远不会忘记。”

法国选手米瑞阿姆用时为2小时47分20秒,这一成绩也超出了她的预料。“没想到自己能在三小时内完赛,遗憾的是这个成绩并没有为我赢得胜利,但从比赛来看,我的确追不上她(史蒂薇)。在第一个打卡点时我们几乎是同时到达的,但是后来的爬坡阶段她发挥更出色,最后的差距几乎都是那时候落下的。”的确,从赛后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史蒂薇的登顶时间为1小时51分29秒,米瑞阿姆为1小时58分38秒。

随后依次抵达终点的为新西兰人鲁思、巴西选手卡米拉以及中国选手东丽。虽然是最后一个抵达终点,但东丽撞线后在场人还是报以热烈的掌声,并感动于她的坚持。刚到格尔木,她就出现严重高反,后来渐渐克服,最后身体出现反复问题坚持完赛,东丽的努力与执着众人都看在眼里。“比赛中我有些身体不适,头疼、腹泻,期间也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决定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继续比赛。这次比赛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重要人生历练,短短几个小时,我的收获却很多。”

首届红牛世界女子超级跑山赛圆满落幕。全球越野跑“天团”首次在国内鬼斧神工的自然环境中奔跑,经历和成绩给人震撼,选手从中获得更多,用冠军史蒂薇的话说:“这次比赛给我带来体能和意志力从未有过的考验,但如果不是比赛,我愿意慢下来欣赏这次探险跑路上的美景,洗涤心灵。”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